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衰比癌症更可怕!慢性心力衰竭患者需牢记7个要点!

2021-08-23 08:01:27      

心衰是因为原发的心脏损害引起心排血量减少,不能满足组织代谢,其主要特征是肺循环和体循环淤血、组织血液灌注不足等,患者常常出现体液潴留、呼吸困难和全身无力。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心衰,患者需做好多方面护理,减少病情发作次数。

心衰患者需牢记哪几点?

1、坚持运动

选择适宜的运动训练,能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和预后。需根据患者的心功能分级来制定运动康复训练计划,掌握好运动方式和运动量,通常情况下骑行、打太极拳散步和慢跑都不错,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运动以不感觉到心慌、胸闷和气短为宜。

2、控制好体重

体液潴留会加重慢性心衰病情,体重增加能反映体液潴留严重程度,接受治疗的患者需密切观察体重变化,每天早晨醒来后排空大小便,然后测量体重。若一个星期内增加2~3千克,不管有没有不适症状,需立马就医。

3、合理用药

患者必须按时按量口服药物,这是维持病情稳定的基础,同时也能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风险。大部分患者会长期用受体阻滞剂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来治疗。当病情发生变化时需及时就医,不能自行减药或停药。

4、合理饮食

根据患者的体质和病情严重程度,制定合理的饮食方案,其中包括饮食量、水摄入量以及遵循的饮食结构。大部分人慢性心衰患者需控制食盐摄入,但不能完全无盐饮食,需根据具体情况限制食盐摄入量。

5、自我监测病情

只要患者出现全身无力感加重,静止状态下心率每分钟增加超过15~20次,活动后气急加重,身体水肿和体重加重以及运动耐力降低,可能是病情加重,需立马就医。

6、远离会加重病情的因素

多种因素会加重慢性心衰患者的病情,如做重体力劳动,过度劳累,情绪激动和精神过度紧张,重口味饮食,感冒,受到感染等。还有擅自停药和减少用药量,自行增加用药剂量等都会加重慢性心衰病情,尽量避免。

7、掌握急救措施

当患者出现严重的胸闷气短,呼吸变得困难,喘憋,吐泡沫样痰和脸色青紫,可能是急性心衰来临,不能坐以待毙,需立马休息且拨打120。患者临床症状没有明显变化,但双下肢水肿,可适当的增加口服利尿剂剂量,若3~5天后症状仍然没有好转,需及时就医。

温馨提示

慢性心衰患者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用药期间需定期去医院做随访,一般3~6个月随访一次,只要病情有变化,需及时就医。另外患者要积极预防感染,避免身体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大便通畅。尽量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出门时戴上口罩。遵循低钠、低热量、清淡且易消化的饮食结构,采取少量多餐原则,避免暴饮暴食,以免加重心衰。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心力衰竭的预防 心衰的注意事项 心衰

慢性心力衰竭应该如何预防?预防心衰从青壮年开始

心力衰竭是当前社会中心血管疾病比较多的疾病。心衰通常是由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导致的。这些年来老年病已经开始出现年轻化,导致……详细>>

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心功能的判定方法有哪些?一般心衰老人能活多久?

心力衰竭的出现影响到了患者的日常生活,如果不及时的进行治疗可能会导致心脏骤停或猝死等情况出现,心力衰竭出现之后会对心脏功能产生一定的影响……详细>>

慢性心力衰竭保健 重在七点

慢性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血管疾病终末阶段出现的一种临床综合征,是一个缓慢的发病过程。目前慢性心力衰竭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其发生率……详细>>

慢性心力衰竭的原因有哪些?慢性心力衰竭预防

慢性心力衰竭是一种心血管疾病,老年人因为随着年纪增长身体机能减弱容易患上慢性心里衰竭。那么导致慢性心力衰竭疾病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慢性心力衰竭的症状表现

慢性心力衰竭都有哪些症状呢?和急性的心力衰竭症状有什么不同呢?我们都知道急性心力衰竭对患者的生命有很大的威胁,那么慢性的则不同,现在就为……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