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导致清晨空腹血糖升高的两大原因

2013-03-19 11:02:12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黄先生最近早餐前空腹血糖增高,而且三餐后血糖增高也很显著,住院后医生给他多次查凌晨3时血糖,都很高。医生嘱他在白天降糖药的基础上,睡前加注中效胰岛素,并让他睡前加餐(半杯牛奶和两片饼干),很快控制了清晨高血糖。

  李女士患2型糖尿病已10年了,平明服磺脲类药物,注意饮食和运动疗法,最初几年血糖控制得很好,近一年血糖有上升趋势,一个月前开始服用达美康80毫克,早、晚餐前服用。最近李女士的清晨空腹血糖多次明显升高,有时甚至超过12.2毫摩尔/升,她认为血糖升高是药物剂量小,便擅自加倍服用达美康,结果凌晨出现了冷汗、心慌、饥饿感等低血糖表现,更令她费解的是,清晨空腹血糖却居高不下。医生建议李女士把晚餐前的达美康减量到40毫克,同时嘱咐她睡前加餐。随后观察凌晨3时的血糖很快恢复正常,清晨空腹血糖也下降到6.8毫摩尔/升。

  控制好血糖对糖尿病患者至关重要,这两名患者都出现清晨高血糖,但引起他们高血糖的原因却是不同的。黄先生的清晨高血糖是黎明现象;李女士的清晨高血糖是苏木杰现象。

  清晨空腹血糖升高,主要有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夜间血糖控制得很好,也无低血糖发生,但在清晨一段时间内血糖很高(凌晨3时至早餐前),称为黎明现象(餐后高血糖)。主要原因是机体胰岛素分泌不足,皮质醇、生长激素、肾上腺素等拮抗胰岛素作用的激素分泌增多,在两种综合因素共同作用下,导致血糖不能被充分利用而出现高血糖,若凌晨3时血糖大于6.1毫摩尔/升,同时早餐前空腹血糖大于8毫摩尔/升,就可断定为黎明现象。

  第二种情况:表现为夜间低血糖,早餐前高血糖,也就是“低后高”现象,称为苏木杰现象。主要是由于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使用过量而导致夜间低血糖反应,机体为了自身保护,通过负反馈调节机制,使胰升糖素、生长激素皮质醇等分泌增加,血糖出现反跳性升高。患者经常在晨起感觉头痛、恶心,胰岛素用量加大后,早餐前高血糖反而得不到控制。若凌晨3时血糖小于6.1毫摩尔/升,同时早餐前空腹血糖大于8毫摩尔/升,就可断定为苏木杰现象。

  黎明现象和苏木杰现象都出现清晨高血糖,但是发生的机制是不同的,因此处理方法也不同。患者应该仔细分析,同糖尿病专科医生商量对策。有黎明现象者可在白天口服降糖药的基础上,睡前加用皮下注射中效胰岛素以控制清晨高血糖,注意:注射前需要加睡前小吃(半杯牛奶和两块饼干),以避免注射胰岛素后的低血糖发生。有苏木杰现象者应减少晚餐前的降糖药或胰岛素剂量,睡前尿糖阴性或血糖接近正常水平者,可增加睡前小吃,防止前半夜的低血糖发生。注意:睡前加餐为晚餐的分餐,要包括在每日饮食总热量的计算中。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检测空腹血糖需要注意什么? 空腹时间有讲究

当前社会,人们在生活和工作中压力不断增加,导致患上糖尿病的人群也越来越多,糖尿病是一类对人体危害非常大的疾病。空腹血糖早已是诊断和治疗糖……详细>>

查血糖就是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这个点的血糖更需要测量

近年来,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觉醒,体检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体检中,血糖、血压和血脂都成为了必检项目。像血压和血脂这种项目,并无太多的要……详细>>

清晨高血压有什么危害?测清晨血压注意这些

不少高血压病人有个误区,认为每周甚至每月测一次血压就够了,其实即使每日测一次也不够,这是因为人的血压是24小时波动的。详细>>

空腹高血糖的原因有哪些

空腹高血糖的原因有哪些?我们都知道所谓的空腹血糖是指人在禁食8~12小时后测定的血糖,即清晨空腹状态下的血糖。而理想的糖尿病治疗结果是将……详细>>

早上喝水影响血糖吗 测早上空腹血糖有什么用

现代社会患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糖尿病知识了解的不够。单从空腹测血糖能不能喝水?喝水会有什么影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