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血糖升高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

空腹血糖高有哪些原因?如何降低空腹血糖?

2019-10-22 04:27:09      

空腹血糖指的是隔夜空腹后,次日清晨早餐前所测的血糖。空腹血糖值也是检测血糖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能够体现胰岛素的分泌功能。所以如果出现空腹血糖高的情况,一定要找出原因,并且及时的降低空腹血糖。空腹血糖高有哪些原因呢?如何降低空腹血糖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空腹血糖高有哪些原因呢?

1、晚餐吃太多

空腹血糖指的是隔夜空腹后次日清晨前的血糖,如果在前一天的晚餐吃的太多,就有可能导致血糖升高。摄入了过多的晚餐之后,就立马睡觉,这样会导致消耗不足,食物就会在血液中释放糖分,导致血糖升高。

2、睡眠不足

前一天晚上熬夜,导致睡眠不足,第二天的早上检测血糖的时候,就会出现空腹血糖升高,这也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现象。

3、黎明现象

黎明现象是凌晨血糖升高的现象,在糖尿病患者之中非常的常见。凌晨时,糖皮质激素生长激素等激素会逐渐的升高,就会导致血糖的升高。夜间血糖平稳,并没有出现低血糖,在凌晨升高,早餐之后出现空腹血糖升高的情况,这种现象就是黎明现象,要注意区分。

如何降低空腹血糖呢?

1、饮食要做出调整

这里所说的需要做出调整的饮食,就是前一天的晚餐。晚餐的时候还是要控制热量,否则如果吃的太多,晚上消耗又太少,就容易造成第二天空腹血糖升高。控制要讲一个度,如果控制得过度,就容易在夜晚出现低血糖的情况,睡眠中低血糖是非常危险的。所以控制到不饿就可以了,如果确实不知道晚餐应该吃些什么,或者控制到什么样的热量,寻求医生帮助也是很好的方法。

2、药物作出调整

如果频繁出现空腹血糖升高的情况,或者连续几天都会出现空腹血糖升高的情况,这时候就要针对药物做出一定的调整。不过调整药物并不是自己都能决定的事,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和建议下用药。另外如果是注射胰岛素,可以选择长效的胰岛素,这样第二天早上醒来的空腹血糖就处于一个相对来说比较理想的状态。

空腹血糖升高其实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说明对血糖的控制是不理想的,为此可以在饮食上和药物上做出调整,尽量的使血糖恢复正常的状态。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空腹血糖8.8mmol/l是糖尿病吗?空腹血糖高该如何降低?

在生活中,大多数人一说到糖尿病就会感觉到害怕,而他们一般会通过监测自己的空腹血糖来判断是否患上糖尿病。一般来讲,在监测血糖的时候,空腹血……详细>>

空腹血糖高有哪些危害?空腹血糖高应该怎么办?

糖尿病是一种已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因为无法根治,所以需要患者终身治疗。按理说,糖尿病患者通过日常的治疗可以把血糖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详细>>

空腹血糖高的原因分析

血糖高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不是一件好事情,我们知道,血糖升高的时间是不同的,有时空腹、有时餐后等,这很可能是糖尿病的前兆。详细>>

空腹血糖高的原因分析

有一些糖尿病患者会发现,自己不仅仅在吃过东西以后血糖会高,有时即使是空腹,血糖也居高不下。那么,空腹血糖高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为什么会这……详细>>

空腹血糖高的原因是什么呢

夜间血糖控制良好,也无低血糖发生,仅仅于清晨一段时间内血糖很高,称为黎明现象。黎明现象主要由皮质醇、生长激素等拮抗胰岛素作用的激素分泌增……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