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浅谈空腹血糖升高

2017-01-24 09:27:03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导致的膳食结构的改变,以及静坐生活方式的形成,我国糖耐量异常和糖尿病患者数量的增加令人骇人听闻,总数量占据全球糖尿病人的三分之一,给我国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因此,正确认识糖尿病并采取积极措施预防和治疗显的尤为重要。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之一是静脉血空腹血糖空腹状态指至少8小时没有进食≥7.0mmol/L,达到此标准时我们可以诊断为糖尿病。而当空腹血糖在6.1mmol/L到7.0mmol/L之间时我们称为空腹血糖受损,空腹血糖受损处于糖尿病前期,控制得当可以延缓或者避免发展为糖尿病。美国早在2003年就将空腹血糖受损的血糖值下调至5.6mmol/L,但世界卫生组织WHO未采纳这项改动,事实上当空腹血糖达到5.6mmol/L时我们应视之为预警信号,定期监测血糖水平。

那么,对于体检初次发现的空腹血糖异常,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做哪些检查呢?

第一,由于血糖受很多因素影响,我们不能仅凭一次血糖测定结果就诊断为糖尿病,需要多次复查血糖;

第二,静脉餐后两小时血糖,据资料显示,在我国新诊断的糖尿病中,单纯餐后血糖升高占50%,如果只测空腹血糖会漏诊很多病人;

第三,糖化血红蛋白HbA1c,根据它我们可以评估近2-3个月来血糖平均的波动水平;

第四,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是目前诊断糖尿病金标准,服糖后两小时血糖≥11.1mmol/L或空腹血糖≥7.0mmol/L可以确定为糖尿病,同时测定胰岛素分泌曲线可以评估胰岛的功能并区别糖尿病的类型,看看需要口服药或是胰岛素治疗;

第五,对于空腹血糖较高或者可能为2型糖尿病的要做尿常规检查,确定有没有酮症或肾功能损害;

第六,血脂肝肾功能,2型糖尿病常常伴有高脂血症,控制血脂可以明显降低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同时测定肝肾功能,如果肝肾功能不好,药物的使用也会不同;

第七,血压的检测,高血压会加速心脑肾损害,血压控制得当可以延缓这些器官受损;

最后,如果是2型糖尿病则需同时评估有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外周血管神经病变等等慢性并发症的存在,治疗及时可以明显提高生活质量,避免失明、截肢这些惨剧的发生。

根据以上各项检查,可以诊断为空腹血糖受损或糖尿病的患者,该采取哪些措施来监测并控制血糖延缓病情的进展呢?

首先,对血糖控制差的,我们要求每天监测4-7次血糖,包括空腹、餐前、餐后两小时和睡前血糖,直到血糖达标后每周监测1-2天。当空腹血糖值在7.0mmol/L上下波动时,我们常建议通过合理饮食以及运动来控制血糖,具体方案个体化,总的原则是控制总能量的摄入,合理均衡分配各种营养物质。食物中由脂肪提供的热量不得超过总热量的30%,要避免或限制肥肉等高热量的饮食;由碳水化合物提供的热量应占总热量的55%--60%,多吃蔬菜水果,控制米饭馒头等主食;蛋白质提供的热量占总热量的15%--20%,如鸡蛋,鱼,瘦肉,三餐平均分配。遵照以上原则,每个人可以通过监测血糖,制定符合自己的饮食方案。运动治疗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主要适用于空腹血糖<16.7mmol/L的轻中度2型糖尿病人,尤其是超重或肥胖者以及病情稳定的1型糖尿病人,运动时机以进餐后1小时为好,运动后可以吃少量水果以补充运动期间的能量消耗,预防运动后低血糖的发生。对于空腹血糖≥16.7mmol/L,明显的低血糖或血糖波动较大,有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如酮症和严重心肾等慢性并发症的患者暂不宜运动。运动频率和时间为每周至少150分钟,例如一周运动5天,一次30分钟,每次运动强度不宜过大,以免发生低血糖。建议戒烟限酒。对于生活方式干预仍不能较好控制血糖的,需要开始进行药物治疗了。

在我国糖尿病日益泛滥,人们对糖尿病的认识却很有限,如同生活中遇到的挫折一样,只有正确认识了才能正确对待。我们就常见的几个问题跟大家沟通沟通:

1。空腹血糖正常,可以排除糖尿病吗?

不可以。资料显示,在我国新诊断的糖尿病中,单纯餐后血糖高的比例占近50%,如果只测空腹血糖,会漏诊很大部分病人。所以,只有当空腹和餐后两小时血糖都正常时,才能排除糖尿病。

2。没有尿糖,就不是糖尿病?

糖尿病人血葡萄糖过高,葡萄糖流经肾脏不能被肾脏完全吸收时,葡萄糖便从肾脏漏出,随小便一起排出,这就是我们所称的尿糖。当肾脏功能正常时,我们可以根据有无尿糖判断血糖是否很高,所以没有尿糖并不能排除糖尿病。

3。糖尿病人一旦开始胰岛素治疗,需终身依赖胰岛素?

在门诊我们常遇到此类病人,害怕终身依赖胰岛素,即使血糖很高也拒绝使用胰岛素治疗,让我们有心无力。事实上,对于新诊断的空腹血糖大于13mmol/L的病人,我们常常会建议首先使用胰岛素治疗一段时间,这样可以让胰岛B细胞得到休息,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2-3个月后有望改为口服药物治疗。即使需要继续使用胰岛素治疗也没有什么可畏惧的,我们提倡胰岛素的使用越早越好,大可不必当毒蛇猛兽一样避开。

不同生活背景,不同文化层次的人,他们提出各种与糖尿病相关的问题,千奇百怪,也有很具代表性,是大部分人所疑问着的,希望下面的解答能够为你们打开心中的疑虑。

1。吃南瓜,苦瓜能降糖吗?

目前国内尚无报道证明南瓜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虽有报道表明苦瓜里的苦瓜多肽有一定的降糖作用,但也有报道表明,苦瓜多肽在胃里会被胃蛋白酶,胰蛋白酶降解,失去其降糖作用,所以不能把苦瓜作为单一的药物控制血糖。但是苦瓜作为一种蔬菜,多吃对糖尿病人也有好处。

2。为什么什么感觉也没有,却被查出糖尿病?

大家所听说的糖尿病人吃的多,喝的多,小便多的症状,是糖尿病人很典型的症状,但是这些典型症状在糖尿病人中是不常见的,相当一部分人没有任何症状,仅仅在体检时发现血糖高,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忽视了自己的病情,要及时到糖尿病转科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3。糖尿病是因为糖吃多了引起的吗?

不是。正常人血糖之所以正常,是因为体内胰岛B细胞能够释放出足够的胰岛素使血糖降至正常,而糖尿病人胰岛功能或多或少受到损害,所释放出来的胰岛素不足以使血糖降至正常,所以出现了高血糖,吃糖多会引起糖尿病这种说法显然是不对的。

最后,给糖尿病人一些忠告:

对于没有任何症状仅于体检时发现血糖高的患者,要及时就诊,行生活方式干预及药物治疗,若听之任之,会逐渐出现如四肢麻木疼痛,视物模糊,肾功能损害等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一旦出现很难逆转,严重降低生活质量。对于已经确诊并接受治疗的患者,要严格监测血糖,按医嘱服药,定期就诊,将血糖控制在目标范围内,可以延缓各种并发症的发生。也不要相信非专业人员的“经验之谈”,接受个体化的专业治疗,切勿“病急乱投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腹血糖升高不要服降糖药

清晨时空腹血糖升高,主要有两种情况:第一,夜间血糖控制良好,也无低血糖发生,仅仅于清晨一段时间内血糖很高,称为“黎明现象”。黎明现象主要……详细>>

空腹血糖升高别忙服降糖药

不少糖尿病人在黎明的时候会出现血糖升高的现象,主要的原因是“黎明现象”和“苏木杰反应”,所以这个时候用药要格外小心。详细>>

空腹血糖升高是怎么回事?掌握好这6种应对措施!

血糖含量会跟随着活动以及进食发生波动,一般空腹时血糖水平恒定。空腹血糖是检查和监测糖尿病情况的重要指标,那空腹血糖升高是怎么回事?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人清晨空腹血糖升高呢?

糖尿病人清晨空腹血糖升高,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夜间血糖控制得很好,也无低血糖发生,但在清晨一段时间内血糖很高(凌晨3时至早餐前),称为黎……详细>>

空腹血糖高一定是糖尿病?9因素可致血糖升高

对于糖尿病我们并不陌生,我们身边多少都会有几个糖尿病的亲人、朋友或者是陌生人,也可能自己本身就是糖尿病人。糖尿病常见于中老年人,肥胖者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