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糖尿病检测空腹血糖需要注意什么? 空腹时间有讲究

2019-03-02 08:52:46      

当前社会,人们在生活和工作中压力不断增加,导致患上糖尿病的人群也越来越多,糖尿病是一类对人体危害非常大的疾病。空腹血糖早已是诊断和治疗糖尿病要参照的重要指标,而很多患者却并不清楚,也不知道具体该如何做才能够取得好的效果。那么,糖尿病人检测空腹血糖都需要注意什么?

喝水对血糖有什么影响:

通常血糖检查在空腹的情况下,一定要提前禁食8~12小时以后的血糖数值,也就是在早上空腹的情况下检查的血糖,午饭和晚饭前检查的血糖不在空腹血糖的范围。因为血糖检查比较容易受各类因素的影响,早上空腹检查的时候,能够比较大程度的清除掉这部分影响因素,能够比较准确的反应出实际的病情。空腹血糖的数值是判断胰岛功能的主要指标,也是判断糖尿病的主要检查,空腹血糖能够准确判断头天晚上使用药物对整个晚上乃至早上血糖的有效状况。

通常情况下,如果需要做空腹血糖检测的疾病人群,医生会提前告知患者早上不能饮食就直接进行抽血,那么具体几点开始抽血、空腹需要多长时间能够抽血、是否可以喝水等等,很多时候不会特别强调。一部分人获知要检查空腹的血糖,第二天早上就直接不吃早餐不喝水去抽血,也有一部分疾病人群觉得喝水又不是吃饭,喝点饮料应该也没问题。

但是,饮用白开水确实不会干扰血糖的数值结果。但是,空腹血糖的检查结果都要求空腹,基本是指没有摄入热量,比如吃主食、肉蛋、奶等食物,而没有严格的进行控制饮水。但是一定不能够服用饮料,因为饮料中大部分都会有糖类及其他添加物,容易导致检查结果的不准确。

空腹时间有讲究:

空腹血糖检查的时间也是有要求的,时间需要限制在头天进餐后8~12小时,最多十二个小时。时间长了,血糖也不准了。

还有些疾病人群认为只要没有食用早餐,不管哪个时间段,只要是上午8点还是10点,都能够去检查血糖。这样的想法也是不正确的。

避免激动 保证睡眠:

特别是检查空腹血糖主要目的,是为了准确的了解到疾病人群,在平常血糖的控制状况、观察用药效果的情况,前一日晚上的降糖药还要照常服用,早上的药可在抽血后再服用。

同时,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防止睡眠不足,避免检查前一天进食过多,或测空腹血糖前情绪激动、过于剧烈活动等,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血糖升高。不要在测血糖的前一天过分节食,虽然可能能够得到“理想”的结果,但这是自欺欺人的行为,这样的血糖结果并不能反映机体真实的血糖水平。

温馨提示

上面所介绍的就是糖尿病人检测空腹血糖的问题,相信大家都能够清楚了。糖尿病是一种危害比较大的疾病,对于患者来说,身心是极为痛苦的,一旦发现身体的异常,一定要注意及早的发现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腹血糖 糖尿病

查血糖就是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这个点的血糖更需要测量

近年来,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觉醒,体检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体检中,血糖、血压和血脂都成为了必检项目。像血压和血脂这种项目,并无太多的要……详细>>

导致清晨空腹血糖升高的两大原因

黎明现象和苏木杰现象都出现清晨高血糖,但是发生的机制是不同的,因此处理方法也不同。 详细>>

早上喝水影响血糖吗 测早上空腹血糖有什么用

现代社会患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糖尿病知识了解的不够。单从空腹测血糖能不能喝水?喝水会有什么影响?详细>>

空腹和餐后血糖怎么测?血糖检查的九个注意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全身性、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由于机体胰岛素组织破坏不能产生的胰岛素或机体不能适当地利用胰岛素所致。有些糖尿病人检测空腹血……详细>>

糖尿病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糖尿病有哪些饮食禁忌

现代人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也越来越丰富了,很多人会出现暴饮暴食和大鱼大肉的不良饮食习惯,长期如此很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