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冷热水效应”应发挥在教育上

2012-12-06 09:50:21  来源:心灵咖啡    转载

  有这样一个实验:一位教授在桌上放了一杯温水,用特殊的方法让它保持恒温,然后又在桌上分别放了一杯冷水和一杯热水。当他让学生先将手放进冷水中,再放进温水中时,学生感到温水很暖和;当他让学生先将手放进热水中,再放进温水中时,学生感到温水很凉。同样一杯温水,因为方式的改变,学生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感受,这便是著名的“冷热水效应”。

  出现这样的结果,主要是由于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杆秤,并且秤砣的大小不一致,它会随着人心里的变化,变大或变小。当秤砣变大时,称出的重量就小;当秤砣变小时,称出的重量就大。从很大程度上来讲,人们对事物的感知,就是受这杆秤的影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很好地利用“冷热水效应”。

  不知从什么开始,女儿喜欢选择大或多的东西。比如吃西瓜时,她会选择其中最大的一块。那天,我买了几个苹果,除了一个较小的苹果外,其余的个头都比较均匀。按女儿的习惯,如果直接给她,她一定会嫌小而拒吃。这时,我灵机一动,把那个小苹果给女儿。果然女儿瞧了一眼后说:“这么小的苹果我才不吃呢!”我把那个小苹果收回,放在女儿的面前,随后又从冰箱里拿出一个冰冻大苹果给她。这个苹果达不到女儿理想的要求,通过比较,她还是欣然接受了小苹果,并夸苹果很甜。

  之前,我一直想让女儿学会自己穿衣服,可是每次她都怕麻烦,不愿自己穿。有一次,我赌气不给她穿,结果那天女儿在被窝里赖了一早上,最终还是我妥协了。后来,我想了一个办法,每次女儿起床时,我就一手拿着衣服,一手拿着裤子,对她说:“你愿意自己穿衣服,还是自己穿裤子呢?”冬天的时候,穿裤子比穿衣服要简单些,于是女儿高兴地选择穿裤子;而春天的时候,穿衣服要比穿裤子简单些,于是女儿又高兴地选择了穿衣服。就这样,我几乎没费什么口舌,就让女儿学会了自己穿衣服。

  自从买了房子后,家里的财政有些吃紧,我决定减少孩子的零花钱,让女儿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可是我又担心一下子减少孩子的零花钱,会让女儿很不高兴,甚至产生抵触的情绪。于是,我找女儿商量说:“孩子,现在家里需要还房款,按爸爸和妈妈的收入状况,本来我们只能一个星期给你十元钱,但考虑到你各方面都表现得很好,所以爸爸妈妈决定,每个星期给你二十元零花钱(以前我们每个星期给的三十元)。”说话的时候,我认真地观察着女儿表情的变化,当她听到十元钱时,眉头皱了一下,一副很不满意的样子,可当她听到二十元时,表情明显有点儿开心。结果当然不言而喻,女儿高兴地接受了我的方案。

  这就是“冷热水效应”,只要你运用好了,就会在孩子的身上发挥无穷无尽的作用,让你的教育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让孩子有出息?在教育方面应遵循4个准则

从古至今有一种思想一直在人们的心中根深蒂固,那就是重男轻女,虽然随着现代人们思想的解放这种想法得到了改变,但是对于男孩和女孩的教育理念似……详细>>

什么是巴纳姆效应?要如何理解巴纳姆效应呢?

当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他就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些人遇到一些人他变变成那种人,甚至在别人的世界里沦丧,但是有一些人即使遇到了很多很多的……详细>>

“门面效应”追女生易成功 5种恋爱的趣味心理效应

什么是门面效应?门面效应,是心理学上的一种现象,其对女性通常更有效。因此,在婚恋过程中,“门面效应”用来追求女生也是相当不错的呦!今天专……详细>>

心理效应是怎么回事? 有哪些常见的心理效应呢?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你肯定遇到过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你分明知道这件东西是错的,但是大家都说是对的,然后你再细细思索的时候就会觉得好像是对的……详细>>

旁观者效应是怎么回事? 如何避免旁观者效应?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大家对于小悦悦事件是否还有丝毫的印象?2011年的某天,只有2岁的小月月先后被两辆车碾压,路过的人就只是路过的人,谁……详细>>

  • 王相兰

  • 张杰

  • 李爱凤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