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什么是巴纳姆效应?要如何理解巴纳姆效应呢?

2018-04-17 09:54:58      

当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他就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些人遇到一些人他变变成那种人,甚至在别人的世界里沦丧,但是有一些人即使遇到了很多很多的人,他却依然保持着自己的初心,依然坚守着自己最初坚守的事情,这一切的来源于这个人对于自己的认知。我们今天所说的巴纳姆效应就是这样一种对于自我的认知产生偏差的心理效应,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吧。

那么巴纳姆效应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1、是一种常见的心理效应。巴纳姆是一个人,他发现当一个人受到某种心理暗示的时候,他会丢失自己,比如公共场合一个人在打哈欠,渐渐地周围的人竟然都开始打起了哈欠,这岂不是很奇怪的事情吗?虽然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看到别人打哈欠后都会打,但是自己的内心深处多多少少会受到一定的心理暗示,这就是巴纳姆效应的神奇之处。

2、类似一种心理催眠。当你叫一个人生出双手,并且按时这个人他的左手很轻,上面系着一只氢气球,而另一只手很重,拴着很沉很沉的石头,等他睁开眼睛的时候他会发现,竟然两只水平伸出的手的高低出现了很大的变化。这种现象就是巴纳姆效应产生的作用,因为我们都知道这个人的手上其实什么都没有。

要如何理解巴纳姆效应呢?

1、正确认识自己。虽然有一些所谓的鸡汤总是说想要认识自己,就要看看别的人是怎么认识你的,但是,真正懂你的人难道不是自己吗?一个人一生中和自己相处最多的难道不是自己吗?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的难道不是自己吗?所以,想要认识自己,一定要准确的听从自己的内心才行。

2、忽略所谓的心理暗示。我们每一个人都想要听好话,明明知道这些好话不一定是真的,但是还是非常的喜欢听,所以一个很low的人要是有人经常夸奖他很厉害,可能他就会产生一种心理认知,觉得自己真的就是那么厉害。所以,想要拜托巴纳姆效应带来的笑话,一定要学会正确认识自己,你既没有想象的那么厉害,也没有那么差劲。

温馨提示

巴纳姆效应是一个会让人出丑的心理现象,它会让一个人的认知出现偏差,就是这个偏差真的十分明显,但是因为巴纳姆效应产生的心理催眠,让人已经深沉的觉得自己就是这个样子,所以会引起很多让人尴尬的事情,所以一定要学会正确认识自己才行。

(责任编辑:钟吉怡 )

什么是光环效应? 如何避免光环效应产生的影响?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相比每一个人身边都有着这么一些疯狂的追星族吧,他们奉自己追求的明星为男朋友、老公,虽然那个人从来没有给过他们任何一句……详细>>

旁观者效应是怎么回事? 如何避免旁观者效应?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大家对于小悦悦事件是否还有丝毫的印象?2011年的某天,只有2岁的小月月先后被两辆车碾压,路过的人就只是路过的人,谁……详细>>

超限效应是什么? 如何避免超限效应产生的影响?

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可以解释的科学现象,但是对于我们一个单单的人体而言,却又不仅仅是一个可以单纯用科学现象解释得了。就比如我们今天所说的……详细>>

心理效应是怎么回事? 有哪些常见的心理效应呢?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你肯定遇到过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你分明知道这件东西是错的,但是大家都说是对的,然后你再细细思索的时候就会觉得好像是对的……详细>>

如何看待定势效应?生活中有哪些定势效应?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每一个人一生中都会遇到很多很多的人,他们形形色色的,毫不相同又似乎全都一样,一旦A对B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有一定的定……详细>>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爱凤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