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为什么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2012-11-22 10:10:2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这是一个人类不断进步、或者说不断适应环境、不断认识自己的循环过程。

  举个例子,假设你希望你100米自由泳游50秒,你跳下去游了一圈,游了1分钟,你这时候根据你的成绩(反馈)决定你是不是继续训练,如果继续训练有没有可能达到50秒,如果有可能,继续训练,过一段时间达到50秒,OK,第一阶段满足了,进国家队了。那么这时候第二阶段目标确立,向45秒进发,在冲击45秒的时候,发现自己身体条件不够,游不到45秒(第二次反馈),拿不了金牌,在国家队待着也没意义,那么修正目标,退役,经商。等等等等……这是比较正常的情况,没什么太大失望。

  假设你一开始看到刘翔跨栏12秒84,你觉得你也能跨,结果跨一个20秒。这个差距是比较巨大的,你看到这个巨大的差距,造成了所谓“失望越大”,因为你之前的期望过高了。这个巨大的失望,主观上阻止你继续向这个目标迈进。因为一则,你确实不具备那样的身体条件和实力,同时主观上,你很可能连继续训练下去的勇气都没有了。

  所以说,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反映的是故事的一个方面,即,当目标和期望制定的不合理时,或者与现阶段情况差距过大时,往往就会失败,而且造成的失望就越大。不过相反的,故事的另一面是,如果目标和期望客观上虽然很高,但自己又有充足的把握和实力完成目标,且一步一步稳扎稳打,最终达到目标,这便不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了。

  综上,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只是一个片面的说法,指的是当目标与期望与指定不合理导致的失败后的反应。并不是说,所有高希望都一定导致高失望。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女人最期望献身的九类男人

女人到底要什么样的男人,其实没有那么复杂,解密女人心思,看看她们到底最爱那一款男人。详细>>

调查:贫困生最大心理压力来自回报父母高期望

详细>>

人们为什么喜欢在网络里晒秘密?

在当今社会,“暴露隐私”似乎成了现代人的一种“时尚心病”,人们已经不满足把秘密写在日记本里给自己看,而是需要“受众”和“互动”。于是,一……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自我封闭心理?应该如何调理?

一般内向的人群容易出现自我封闭的心理,不喜欢和任何人接触,不喜欢社交,总是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让让任何人打扰到其生活、想法,甚至都不和……详细>>

为什么人们常常口是心非?

情场上口不对心,亲人间口不对心很普遍。表面说一套,实际期望又是另一套。其实每个人都希望别人能阅读自己的心,心意不宣而喻,羞于表白,透露自……详细>>

  • 李爱凤

  • 张杰

  • 李启荣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