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进入感官世界:开启自我修复的能力

2012-06-21 15:05:57  来源:心灵咖啡    转载

  让我们跟随史丹利·布拉克,一起体验进入你的感官世界,走入身心链接的世界。

  一、从医学角度而言,人能够自我疗愈

  ——除开身体,那么“心理”层面,可以自我疗愈么?

  在我担任内科医师、精神科医师和心理分析师逾四十年的生涯中,一直反复思索着治愈的神秘之处。我相信,只要我们能发现治疗的障碍,亦即妨碍我们自然疗愈过程的东西,我们就能大大降低在此期间受苦的代价。

  我们若是能释放自我内在的生命力,所治愈的就不只是生理的部分,还包括情绪与精神生活的层次。为了达到这些目标,我开始寻找深藏在人体内的某个系统,或许这个系统就是干扰我们自然疗愈的罪魁祸首。

  自然疗愈是生物的天赋。就在此时此刻,当你阅读这一页的时候,你身体里日复一日受损或死亡的细胞,都一直在被修复和更新。同样地,你每呼吸一次,就有许许多多的问题在你脑海深处自动被解决。就像是肌肉在强力的紧绷之后,会自然修正恢复,你的心智也会从日常生活中的压力与紧张,自然回到平稳的状态。深植在人体组织内的自然疗愈系统会相互协调,使得身体、心智和精神的层次达到平衡,让你从头到脚、从里到外都保持健康。

  在人类这个有机体内,相互联系的不同系统之间有着神奇的编排。心血管系统掌管血液的流动,在心脏里,血管和庞大的神经内分泌网络将带有氧气的血液送至脑部、心脏、肌肉及其他重要器官。消化系统则从嘴巴开始包括食道、胃、小肠、大肠及直肠,还有一些代谢器官(例如肝脏和胰脏),各自进行着分解和代谢食物。中枢神经系统就像是安排整个系统的总裁,内含大脑、脑干、脊髓和周边神经系统等,它们彼此复杂地协调以指挥身体与心智的活动并保持身心健康。从这些已知的系统当中,我找不到任何一个看似可引发人类不舒服或不开心的根源。

  我相信有个远超出有限心智的更高力量,让我尽管遭遇一连串的失败,还能够坚持不懈。所谓更高的力量,我比较喜欢这个名词——源头(Source)。

  没有人能真正让你和生命的源头分开,最多只会像光线离开光源。然而,你是否曾在日常活动中体验过这样的联结?我没有。我缺乏幸福安康的感受,无论我有多大的成就,但却始终无法感到心灵的平静。因此,我渐渐想要挖掘究竟是什么样的障碍,阻挡我们随时体会拥有一切美好的源头,以及我们与生俱来的疗愈能力。

${FDPageBreak}

  二、在多年之后,答案出现

  ——自我中心的想法,关掉听觉和感受,也关掉了我们的心灵,让我们乱撞一气!

  有一天晚上,我全身放松地坐在客厅,四周一片寂静,只有远方的汽车声响和家里冰箱运转的寻常声音。忽然之间,冰箱的嗡嗡声戛然停止,短短一会儿,这个声音又再度启动。其实,冰箱一直都在运转。我专注地倾听,然后注意到每当我想事情的时候,冰箱运转的嗡嗡声就逐渐淡去。

  这时我突然了解到,自我中心的想法会关掉我的耳朵!我开始察觉到当我将注意力放回机器的声响时,我变得相当平静。当我听不见声音的时候,我的心里塞满各种念头,我的身体觉得紧绷,而我对周围的景象则是视而不见。

  我自己的想法,竟然就是让我的觉察崩解的导火线!我的眼前突然出现一道曙光:停掉自己的觉察就会切断我们和本体的联系。关掉了感觉,我们就远离我们的源头和所有一切的存在。而一个非常简单的动作——听听日常生活中的声音,就能将我“带回到自己的感官世界”。

  在此后的几个星期里,我开始更注意自己的各种感觉。我发现自己每天都会摸到许多物品,但却对它们没有半点想法或感受;我看见各式的景象和人们,不过我很难真正说“我看到”他们。就跟大多数的人一样,我常会在下班后一路开车回家,把车停下,但却想不起任何一样在途中见到的东西。我终于找到问题点,那就是觉察溃散了!现在,我需要找出是什么“东西”压缩了我们的觉察,让我们无法好好享受人生。显然“想事情”这个动作本身并不是真正的原因,因为思考是个自然的功能。我发现我还是可以同时想事情和听见背景的声音。

  最后,我终于知道只有某些特殊的想法会触发某个机制,让我们无法感受我们的源头。当觉察扩张时,某些特定的想法会引动一个系统让觉察崩溃。对我而言,就是在我开上高速公路的时候,常常会错过该下去的出口;当有人在跟我说话的时候,我没有一直认真听他说些什么;当我早上在穿衣服或者是散步、运动的时候,没有体验感受自己的动作。我对于自己所触及的形形色色的人和事物都没有感觉。当这个系统——先不管它是什么——“启动”的时候,我就不再处于“全面性效率最好”的状态。

  当时,我还不知道这个阻挡我们经验本体,让我们无法好好过日子的系统叫什么名字,而且我也还没有找到它作用的目的是什么。

${FDPageBreak}

  三、接着,有越来越多的答案开始显现

  ——我们的一切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来自于“对自我身份的追求”!

  这一次,是来自一个小女孩的嘴。

  有一天我在飞机上,坐在一个妈妈和她三岁女儿的后面。我看着她们聊天,并跟过道隔壁的男人讲话。这个妈妈愉快地看着女儿洋洋得意地说“我是伊丽莎白”,这时那个男人说“我叫乔。你是谁啊”。他们聊得很开心,他逗逗她,她开心地笑。后来他开始叫她乔。小女孩立刻更正他说:“我是伊丽莎白。”这个男人想继续逗她,于是就一直叫她乔。不久,她开始变得紧绷而害怕,然后哭了起来。“我是伊丽莎白!”她满是挫败感地大声喊道。乔很快就停止逗弄她,飞机降落之前,伊丽莎白在妈妈的安抚和鼓励下跟乔和好。

  我的脑袋里突然灵光一闪。“伊丽莎白”这几个字不只是别人称呼小女孩的名字,同时也是她认为自己是谁的身份认同。当这个认同被质疑的时候,整个系统就会被启动。这个系统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系统,就是让人们不健康、有压力和不快乐的根源。它,就是身份认同系统(Identity System)!我发觉,突然之间我可以认同伊丽莎白的不高兴。跟她一样,当我的认同(我相信自己是谁)被挑战的时候,我的身份认同系统就会启动,产生焦虑、身体紧张、功能受损,以及觉察缩减。

  我在《进入你的感官世界》中探讨人们的身份认同系统,说明此一系统如何瓦解我们自然的身心联结,并解释它如何局限地球上每个人的觉察和疗愈能力。本书不只是告诉你人生无法完满的问题所在,而且还提供简易方便的改善生活的工具,希望能借此避免身份认同系统的操控。在1到12章里,你会学到如何标示和认出你身份认同系统的把戏,然后进一步停止身份认同系统。如此一来,你就能自然并自在地过你的生活。在我的工作坊里有许多案例,可作为解释的背景故事并提供激励的效用,帮助你在阅读的时候,知道该如何进入自己的感官世界并过着真正想要的充实生活。

  身份认同系统掌握着极大的力量来压制我们。了解了身份认同系统,就能释放你无穷尽的内在本质。我的目标是希望鼓励你利用《进入你的感官世界》,体验一场属于自己的迅速、有效、先进、持久而且正向的生活转化。在阅读《进入你的感官世界》时所感受到的意识切换是即时的,方法很容易,首先第一步就是建立一个简单的身心导图(mind-body mapping)来看清身份认同系统如何限制你并造成苦恼。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社会我与自我的对话

在很小的时候,社会系统和自我系统是一体的。我们为了一块食物放声哭泣,为了一个拥抱哈哈大笑。我们做的就是我们想的,父母也希望看到我们这样,……详细>>

如何提高自我控制能力?你应掌握这5个心理小技巧

自我控制能力是一种自己控制自己的能力,比如它可以体现在当一个人面对一种消极情绪,是他能够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并且不让自己的情绪表现出来,这……详细>>

勇于接纳自我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详细>>

4样东西最摧毁意志力 如何自我控制?

我们很想吃油炸圈饼,往自助售货机上再投一美元,再来一杯饮料,或者指派老板为你服务。一时放纵大吃特吃会给你带来很多后续问题,但当时确实忍不……详细>>

夜里难以入睡 失眠的4种自我简易疗法

经常失眠的患者会出现黑眼圈,长期失眠还会引起身体的其他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会失眠。我们不能忽视失眠。可以进行自我调节。那么,失眠如……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