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如何提高自我控制能力?你应掌握这5个心理小技巧

2019-01-28 06:28:45      

自我控制能力是一种自己控制自己的能力,比如它可以体现在当一个人面对一种消极情绪,是他能够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并且不让自己的情绪表现出来,这就是一种自我控制能力。如果一个人的自我控制能力比较好的话,那么他的情商相对来说也是比较高的,在生活中他往往可以表现为有较高的完成任务的能力,和与人相处的能力等等方面。

提高自我控制能力,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

第一、要加强自己的思想品德道德修养

一个人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那么他也一定会具有良好的行为,因此,他的自我控制能力也是比较高的,当一个人拥有了比较好的道德修养,与之相对应的,他就会拥有比较高的自我控制能力,于是他在处理事情时就会表现出镇定自若。一个人拥有了比较良好的道德修养,他也能够控制自己的消极情绪,在面对不良行为是能够控制住自己的消极情绪。并且他对待周围的人也是非常友善的。

第二、要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

俗话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通过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让知识不断丰富我们的理论世界和精神世界,这样一个人所经历过的事情比较多了之后,他的自我控制能力和承受力也会变得比较高。这样的人往往他的自我修养,也比较高,他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改变周围的环境和改变,自己来不断提升自身的素养。

第三、转移情绪

如果当一个人不能控制自己时,可以尝试情景转移,或者是代偿转移,可以改变他所处的环境也可以找到,另外一件事情来代替正在进行的事情。

第四、要强化自己的意识

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把这件事做好。一定要增加自己的自信心,相信自己不是一成不变的,相信自己是未来国家的主人,一定可以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好一定可以成功的。

第五、要强化自己的实践经验

只有理论而没有实践是不行的,俗话叫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就可以在实践中解决,而在书本中找到的解决方法,不一定适合实际的应用。

上面的五个方面都是比较基本的方面,如果想要提高自我的控制能力,还可以从多方面入手,比如说可以让其他人帮助自己消除自己的消极情绪,也可以采用强化的方法,当自己表现突出是就用一个奖励我来强化自己,使这种行为发生的次数增加。相信,通过上述的讲解,大家对于如何增强自己的自我控制能力,一定有了很大的了解。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自控能力太差怎么办?可以从这5方面来加强!

具有自我控制的能力,对我们的生活有非常大的影响。一个有自我控制能力的人,他比较容易成功,他都会有意识地控制自己,能够把控好自己的意志。如……详细>>

如何才能找回自我?送你5个心理小技巧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我们每个人深受各种诱惑的影响,容易像一只迷途的羔羊找不到自我。在很多个人独处的时候,我们会想心灵发出拷问:什么才……详细>>

如何自我调节心理障碍?你应掌握这3个小技巧!

心理障碍分为很多种,是不同的人对不同事情所产生的不良反应,比如社交恐惧症、密集恐惧症以及性恐惧症,心理障碍会侵蚀着人们的神经和身体上的健……详细>>

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掌握这6个心理小技巧很重要

我们在职场上拼搏,都希望自己的表现完美,并可以具有很高的工作效率。而追求完美主义通常是优秀员工的特色,但如果一切都很完美,那通常会适得其……详细>>

如何提高人际交往能力? 应该掌握这六个小妙招

我们每个人都是离不开人际交往的,只有和别人友好的相处,才能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的美好,但是有些人不知道该如何和别人交往,那就跟着小编来……详细>>

  • 刘恩益

  • 李爱凤

  • 李启荣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