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爱攀比的女人心理更自卑

2011-11-30 08:14: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现代女性易染攀比症 教你4招保持心态平衡

     小杨近来患上了“攀比症”,不论何时何地何事,总喜欢自觉不自觉地同别人攀比一番——买了件新衣服,想方设法到同事面前显示一番;孩子考试得了第一名,她也以最快的速度让同事知道;家里买了车,她开着去上班,在同事面前炫耀一番。而一旦别人的某些方面比她更优秀,她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不是个滋味……

  心理医生说,像小杨这样炫耀、攀比的心情和状态其实是一种“孔雀心理”,这是现代女性非常普遍的一种心理隐患。待人接物一旦出现“孔雀”心态,就容易陷自己于不停比较争胜的境地,而且常常是为了强出头而盲目攀比。就像自大的另一面是自卑,孔雀心态其实源于根深蒂固的不安全感。

  对自己不要过于苛求

  喜爱攀比的人,自尊心总是很强,习惯把目标定得很高,做什么事总喜欢压人一头。但因为能力所限,无法实现目标时,便终日不得志。这时他们会把自己当成成功者,以求得自我安慰与满足;或者通过炫耀、攀比来摆脱自己的失落感,以维护自尊。比如有人经常会在别人面前吹嘘自己认识哪位大人物,自己的同学多么有本事等,都是自卑心理的反映。

  对周围人不要期望太高

  一位心理学家说过:“喜欢攀比的人在自己一个人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往往会把期望寄托在周围最亲密的人身上,有的妻望夫贵,有的望子成龙。”这种 “期望”一旦没有实现,势必给当事人带来万分失望甚至是万念俱灰之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和生活轨迹,所谓“人各有志”,既如此,为什么非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他人身上呢?这不仅是不明智的,也是不切实际的。

  知足常乐

  有些人心理不平衡,完全是因为自己的目标太多,处处与人竞争,常常迫使自己处于紧张状态。要常常告诫自己:知足常乐。

  多找同伴,少寻对手

  与人相处以和为贵,在心理上不要把别人看成对手。每个人头上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你不一定要和别人活得一样,自己过得轻松,就是最大的福气。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卑心理的表现是什么?怎样克服自卑心理?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自卑的心理,自卑心理出现以后会导致很多事情恶性循环。一般情况下自卑心理受到很多现实层面低影响,比如家里的条件或者……详细>>

自卑的心理是什么形成的? 一定要远离自卑

一旦出现自卑的心理,就会对自己丧失了各种自信心,从而变得更加的悲观和孤僻,严重自卑感的人会出现心理的畸形,甚至也会危害到社会,那到底是什……详细>>

拥有自卑心理应该怎么破 如何矫正自卑心理

自卑心理是一种不正常的心理,也许在某些时候会心存自卑,但是若是长期存在这种心理必定不利于个人的发展,那么拥有自卑心理应该怎么破呢?详细>>

警惕!自卑心理的形成

人们常说的自卑是一种由于过多地否定自己产生的自惭形秽的情绪体验,会影响人们正常的工作和学习,这时自卑就属于一种心理疾病,需要及时地调节和……详细>>

怎么克服自卑心理?5个心理技巧能帮你战胜自卑

如果你想改变自己,你需要时刻保持自信。对于任何想要成功的人来说,自信是最重要的事情。当我们陷入自卑和悲观时,我们必须鼓励自己相信自我价值……详细>>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爱凤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