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怎么克服自卑心理?5个心理技巧能帮你战胜自卑

2019-01-28 06:56:37      

如果你想改变自己,你需要时刻保持自信。对于任何想要成功的人来说,自信是最重要的事情。当我们陷入自卑和悲观时,我们必须鼓励自己相信自我价值,生活在最好的状态。如果缺乏信心、做事犹豫不决、缺乏竞争意识,这样就没有快乐可言,也会不收获成功的喜悦。由此可见,自卑使人走下坡路,并且会加速衰老。因此,应该摒弃自卑情结,客观分析和认识自我,从而战胜自卑的心理。

那么,如何战胜自卑的心理?

第一、要客观地了解自己

列出自己的长处和短处,通过对自身状况全面了解,从而认识到常人是不可能完美无缺的,人的价值主要体现在自身为实现自己所能达到的目标所做的努力。应该对自己的失败采取客观理性的态度,不要过于严厉地自责,而是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现实。

第二、将注意力进行转移

一个人既不能完美无缺,也不会一文不值。与其专注于自己的弱点和失败,不如把注意力集中在你最感兴趣和擅长的方面。它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将增强你的信心,驱散你自卑的阴影,并缓解你的心理压力和紧张。

第三、找出产生自卑的原因

这种方法可以在心理医生指导下进行。通过对早期回忆,找出自卑情结产生的原因,让自己了解自卑情结是由一些早期经验形成的。自卑情结是建立在错觉的基础上的,与自己的现实毫无关系,所以它是不必要的,这可以从根本上瓦解自卑情结。

第四、证明自己的能力

要看一个人是否有价值,我们常常根据他所做的事、可以完成的成就以及它的价值来判断。因此,可以选择一个难度较低,并且有意义的事情去做,然后,找到另一个目标,这样你可以不断地收获成功的喜悦,在成功的喜悦中,你可以继续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进。每一次成功都会增强你的自信,削弱你的自卑情结,一系列的成功会使你的自信趋于巩固。

第五、利用优势来规避弱点

每个人都有很多能力,一个人在这方面有缺点,但另一方面他可以寻求发展。只要一个人有积极的态度,能够利用优势来规避弱点,就会把自己的一些缺点转化为不断提高自我的动力,它常常导致人们超越普通人而发展,最终成为杰出的人。

总之,每个人都不可能是完善无缺的,所以不必太纠结于自己的不足之处。有自卑心理的人,必须要全面地了解自己,要多规避自己的短处,多一些发挥自己的长处,然后选择做一些自己擅长的事情,慢慢地在一个个成功中来巩固自己的自信心。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克服自卑的心理技巧 克服自卑 自卑

自卑心理的表现是什么?怎样克服自卑心理?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自卑的心理,自卑心理出现以后会导致很多事情恶性循环。一般情况下自卑心理受到很多现实层面低影响,比如家里的条件或者……详细>>

自卑心理有哪些表现? 四招教你克服自卑心理

当今社会人才济济,很多人面对着社会的竞争压力,时而会感受到自己的卑微,甚至有一些人会产生严重的自卑情绪。其实,我们应该正视自己,坦然接受……详细>>

如何克服自卑感?送你4个好妙招来克服自卑心理!

自卑的人是很难成功的,因为他们无法正视自己的能力,无法将能力全部发挥出来,在人群中无法脱颖而出,自然就没有出头之日。克服自卑感是成功的前……详细>>

为什么有人容易自卑?如何克服自卑心理

现在有很多人都会出现自卑心理。自卑的人往往就是不自信,不相信自己,觉得自己各方面都不如人,在遇到问题时,缺乏主见,总是随声附和别人详细>>

怎样克服自卑心理?尝试这5个方法帮你来改变!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和优点,没有必要用自己的短处跟别人的长处进行比较,说不定自己的长处别人不一定具备,多做一些自己擅长的事情,从而来加强……详细>>

  • 王相兰

  • 李爱凤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