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叶子眼里的父亲:叶兆言

2010-06-11 17:34: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叶子  转载

  我上高中,记不清为了什么事,父亲拍了我一掌

  我十岁,记者来家里采访父亲,问我们父女间有什么又好玩又感人的故事。父亲和我嗯嗯啊啊地想了半天,扭捏着,一件也想不起来。记者急了,发文章时编了个段子,说有一天叶兆言做饭 ,酱油没了,想让女儿去打,女儿不乐意,做父亲的说商店里新到了一批文具盒,女儿一听,攥着酱油瓶就往门外跑。我对这个故事很不满意,一直记到现在。现在有人问到父女的故事,我又嗯嗯啊啊,老想起这个无中生有,从来没发生过的故事。

  当然有些事儿真的发生过。我上高中,记不清为了什么事,父亲拍了我一掌,打在胳膊上。夏天,胳膊露着,立刻五个红红的指印。我在日记里控诉,没想到后来日记出了书。有人见了父亲,拐弯抹角地劝他,说女儿不能打。父亲回来后很委屈,说厉害啊,明明从来不打小孩,就这么一次,还搞得天下人都知道了。

  今天是父亲52岁生日。四年前在香港,也是这一天,也是凌晨,也是第二天要考试,顶着一只电力不足的空调熬夜,该背的书不背,给父亲写了篇自作聪明的小文章。父亲看了,一个字也没提。有时候我会后悔自己写过那样的东西,我一直想知道父亲是怎么想的,却从来也没有问过他。

  日子过得真快,不是一天一天过,而是四年四年过。四年后的我,依旧在念书,依旧不在父亲身边,依旧是一个长也长不大的女儿。《父亲的智慧》里,每个人写自己的父亲,语言都自然通顺,都像是老练的文字工作者。不仅是傅惟慈先生的译笔漂亮,还因为每一篇都真切,因为要谈自己的父亲,每个人都是世上独一无二的叙述者。白纸黑字记下亲子情,无论如何都有了不得的意义。现在我明白,父亲早已领了我的情。

下一页:叶子的最高理想:嫁一个父亲这样的男人

推荐阅读:叶子如此调侃父亲叶兆言

${FDPageBreak}

  即便这样,在我眼里,他也最迷人

  我父亲很少特别为我买礼物,从不会在床前吻我的额头道晚安,也从没装扮成兔子从大礼盒里跳出来。美国父亲们的各式浪漫与风度,我父亲身上几乎一点也没有。他说话容易着急,一着急就大声,听着像吵架。他也偶尔和我一起散步,可走起来又急又快,与他肩并肩很困难。我永远落下一步追赶他,他的话总是劈头盖脸,一点不留情面。我很少听到来自他的赞扬。心灰意冷的时候,我觉得我的父亲是世界上最难以讨好的父亲。

  即便这样,在我眼里,他也最迷人。我父亲做世界上最好吃的凉面,用起电脑来总是小心谨慎 。他爱吃菜场门口两块钱一张砖一样厚的大饼,十几年来,都用一只理发推子自己给自己剃头。父亲一点也不时髦,我告诉他穿皮鞋不能穿白袜子,T恤不要塞在裤子里,他都记得。重要场合出门前会问我,这样穿好不好。这种时候我都特别高兴。从小到大,我的最高理想,是嫁一个父亲这样的男人。

  我父亲对我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爱我的母亲

  真的就像本书开篇所说的,我父亲对我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爱我的母亲。就像说不出父亲到底有多么爱我一样,我亦说不出父亲有多么爱母亲,说不出什么好玩又感人的桥段。有一次半夜我和母亲吵架,我说的话太刻毒,气得母亲夺门而出。父亲来不及换衣服,拿着钥匙追出去,关门前怕我在家不安全,还锁了门。那急急的锁门声,急急的下楼脚步,一辈子都在我脑子里转悠。

推荐阅读:叶子如此调侃父亲叶兆言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丹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叶子如此调侃父亲叶兆言

他4岁的时候,抹了腮红,唇红齿白地坐在木马上拍周岁照,比姑娘还俊。6岁的时候,上小学,由于发育得晚,总是坐在第一排。后来他开始变声,长……详细>>

父亲与女儿如何进行相处? 要注意哪些问题?

有一个乖巧懂事的女儿,对一位父亲来说,是非常开心和幸福的事。但随着女儿的渐渐长大,就有很多的问题出现,如果为人父母的不关注和了解如何进行……详细>>

心理咨询:我恨我的父亲

女儿与父亲的关系永远有一种微妙的亲密,父亲是女儿生命中第一个亲密接触的男性,作为男性象征的父亲会对女儿在性别角色与性意识发展中起重要、印……详细>>

父亲节:不同年龄父亲需要不同的爱

年轻时,我们常把坚强的父亲当成挑战对象。随着渐渐懂事,我们感受到父亲心中的苦乐,才懂得父亲也需要我们的理解和爱。而在不同的年龄,父亲也需……详细>>

父亲节感恩:父亲,您是我们的榜样!

在家里,母亲总是扮演着温柔疼爱我们的角色,而父亲则扮演着凶狠的坏角色。小时候干了坏事,总是避免不了被父亲请吃一顿“藤条焖猪肉”的大餐,心……详细>>

  • 李启荣

  • 李爱凤

  • 王相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