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父亲与女儿如何进行相处? 要注意哪些问题?

2018-05-29 09:25:16      

有一个乖巧懂事的女儿,对一位父亲来说,是非常开心和幸福的事。但随着女儿的渐渐长大,就有很多的问题出现,如果为人父母的不关注和了解如何进行处理,可能会对女儿的心理造成一定的伤害,严重的还会危及到父女之间的感情。

那么,父亲与女儿如何进行相处?

1、父亲要给女儿做一个榜样

让孩子的身心健康地成长,离不开父亲引导与陪伴,孩子对于这个世界的认识、对与错的判断,成长中的每一步,都需要父母的参与,可能有些父亲会比较忙,在生活中,只有与母亲在一起的时间相对比较多些,所以提醒那些做父亲的,不管多忙,都要抽出时间来陪伴女儿,要和女儿一起成长,也要不断学习、了解孩子每个阶段的不同特点,但最重要的是,父亲要给女儿做一个榜样,因为父亲的地位在女儿的心中是无法取代的。

2、父亲对女儿的影响,要比母亲更加深远

父亲与女儿相处,非常重要的是,要尊重和听取女儿的想法,要培养她对事物的看法,不要把她当成孩子来看,说话时要注意语气,不要颐指气使拿出长辈的口气,以一种平等、慈祥的心态和语气去和女儿交流,引导她独立思考、勇敢表达自己,让女儿感觉到父亲的尊重、强大与安全,父亲对女儿的影响,要比母亲更加深远。

3、父亲要懂得把握分寸,尊重女儿的隐私

每一个人都有隐私,特别是一个女孩子,它更有自己的秘密空间,不要企图想去窥探女儿的隐私,比如翻看女儿的小日记,查看女儿的短信或聊天记录等,这会让女儿失去对父亲的安全感,更重要的是,会失去女儿对父亲一生的信任,这种不信任将会是无法弥补的,所以,父亲要管住自己的好奇心,千万不要去窥视女儿的隐私,给女儿留下一片小天地吧。

4、外面的任何负面情绪,不要带回到家中

家对于任何人来说,是最安全、最幸福的港湾,做为一个男人,为了家庭和事业需要到外面去打拼,相应的工作压力和烦心事也就会有很多,如果做为父亲的,在外面遇到不顺心的事,千万不要把这些不顺心和负面的情绪带回家中,如果迁怒于妻子或女儿身上,对女儿幼小的心灵,会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童年那些不好的记忆,将会影响到女儿一生的心理健康。所以,父亲必须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回到家中,要有一个好爸爸的形象。

父亲在家庭中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父亲的行为习惯、思想和价值观,对女儿会造成很重要的影响,父女关系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女儿的自信心、对人的安全感,父亲的一些行为和言语,将会对女儿的一生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所以,父女关系非常重要,为了女儿一生的幸福,父亲的角色一定要扮演好。


(责任编辑:钟吉怡 )

心理咨询:我恨我的父亲

女儿与父亲的关系永远有一种微妙的亲密,父亲是女儿生命中第一个亲密接触的男性,作为男性象征的父亲会对女儿在性别角色与性意识发展中起重要、印……详细>>

叶子如此调侃父亲叶兆言

他4岁的时候,抹了腮红,唇红齿白地坐在木马上拍周岁照,比姑娘还俊。6岁的时候,上小学,由于发育得晚,总是坐在第一排。后来他开始变声,长……详细>>

叶子眼里的父亲:叶兆言

 叶兆言和女儿叶子在作家圈里还是很有名的,虽然叶子还在读研究生,叶兆言也不希望女儿成为作家,但是叶子早前的作品《马路在跳舞》以及和父亲合……详细>>

父亲节感恩:女儿是父亲前世的情人

听说,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情人,依依不舍追到了这辈子。从你出生那天把你抱在怀里就再也无法将你放下,看到你笑他就会笑;看到你难过他心里会比你……详细>>

父亲节:不同年龄父亲需要不同的爱

年轻时,我们常把坚强的父亲当成挑战对象。随着渐渐懂事,我们感受到父亲心中的苦乐,才懂得父亲也需要我们的理解和爱。而在不同的年龄,父亲也需……详细>>

  • 李启荣

  • 李爱凤

  • 刘恩益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