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状元智商一般心理素质过硬

2010-05-27 12:03: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状元”情结在中国由来已久,每年随着高考分数线的划定,各地的“高考状元”也随之新鲜出炉,毫无疑问,这些状元都是媒体和高校的宠儿。那么,这些状元的能力到底如何?在进入大学,甚至走上社会后他们是否一直都优秀?

  智商并不突出但心理素质过硬

  在大多数人看来,高考状元的智商无疑是最高的,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专家对入学的高考状元进行心理测试和智力测试。考察的结果是,绝大多数高考状元的智力水平为中等水平,少部分的智力水平为中上。

  现在高考考察的东西很大程度上和智力水平没有关系。它主要考察学生4个方面的素质:思想道德素质、身体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和身体素质学校已经把过关了,高考考的就是科学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心理素质的考试不是出考题,而是通过情景,通过试卷,通过试题,在这个特定的情景下,考察学生的心理素质如何。

  这些状元普遍都有信心,都能正确评价自己。王极盛认为,信心并不是抽象的东西,它表现为情绪的稳定性,以及会不会调整心态。据他研究,60.4%的考生不会调整情绪。其实,调整情绪的方法非常简单,做做深呼吸、听听音乐,或者在月光下散散步,这些都是调节情绪的有效方式。但许多学生不会,有的人一紧张就发慌,一发慌脑子就一片空白。还有的学生一到高考就紧张,一上考场手就发抖,这些都是心理素质不过硬的表现。

  而状元们的情况正好相反。考察发现,他们都会控制自己的情绪。遇到困难和难题时,他们总能够尝试选择不同的方法去解决,这其实就是心理素质好的表现。

  状元的父母绝大多数为工人农民

  考状元的成功和他们父母的文化程度几乎没有关系。状元的父母大多数为中学文化程度,有的还是文盲。他们的职业绝大多数为工人和农民,小部分为自由职业者。而且值得注意的是,绝大多数状元从小到大都没有挨过父母的打。而考察的其他孩子绝大多数都挨过父母的打。王教授说,从这就可以透露出孩子的家庭教育是不是民主。绝大多数状元感觉自己和父母在人格上很平等,他们在家里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对许多事情都有发言权,他们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甚至可以和父母争辩。大多数家长在中学以后就不再管孩子的学习,这些状元从小就养成好的习惯,他们都把学习看成是自己的责任。

  高考状元没有一个“高分低能”

  这些孩子并不是人们所想象的“书呆子”,他们普遍是省里或市里的“三好学生”、优秀生,普遍都非常活泼,和周围同学的关系也都处理得非常好,帮助别人的情况很多。

  进入大学后,绝大多数的状元还是在“第一梯队”,少部分在“第二梯队”,极个别在“第三梯队”。当然也有个别状元因沉湎于电子游戏而不能自拔,影响学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素质差怎么办 九招帮孩子培养过硬心理素质

情商是指非智力因素,就是人们常说的心理素质。如果一个人性格孤僻、怪异、不易合作;自卑、脆弱,不能面对挫折;急燥、自负,情绪不稳定等等,这……详细>>

如何锻炼心理素质 成功必备的六种心理素质

成功是很多人心中的梦想,然而奋斗一生,有多少人是真正成功的呢?有的人在职场摸爬滚打多年,最终还是个小职员,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须知想成功……详细>>

如何提高心理素质? 这样可以远离心理素质差

现在人们的心理素质变得越来越差,当遇见小挫折时就会变得气馁,或者在表白失败之后出现跳楼自杀的情况,一定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才能够在这个社会……详细>>

心理素质测试题 你欲望高吗

心理素质测试题 你欲望高吗?下面是20道测试题,符合你的情况则回答“是”,反之回答“否”。详细>>

心理素质测试 你自信吗

心理素质测试 你自信吗?下面是30个测试题目,请根据你的情况,回答“是”或“否”。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