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盲点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斑变性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神经炎

校园惨案折射心理危机干预缺位

2010-05-06 15:39: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3月23日上午7时20分许,一名中年男子在福建省南平市实验小学校门口手持砍刀,连续砍杀正在排队进校门的无辜学生。55秒,8个孩子被杀害,还有5个重伤。

  ●4月12日,就在福建南平校园惨案发生后仅仅20天,在广西合浦某小学门前又发生了一起凶杀事件,2人死亡、5人受伤,其中包括多名小学生。

  ●4月28日13时左右,广东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学再发血案,陈康炳持刀砍伤该校15名学生和1名老师。

  ●4月29日9时40分左右,徐玉元持刀闯进江苏泰兴市泰兴镇中心幼儿园,砍伤31人,其中学生28人、老师2人、保安1人。

  ●4月30日7时40分,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九龙街道王永来强行闯入尚庄小学,用铁锤打伤5名学前班学生后点燃汽油自焚。

  ●从3月23日发生在福建南平的血案,到4月30日发生在山东潍坊校园血案,不到40天的时间内发生了5起校园血案,这就让整个社会都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又该如何保障孩子们的安全?

  声音

  建立干预机制迫在眉睫

  从报道中可知,经初步调查,“南平血案”犯罪嫌疑人叫郑民生,原为马站社区诊所医生,因疑似患有精神疾病,2009年6月被辞退。据犯罪嫌疑人供认,作案动机为周边的人看不起他;婚姻不顺,女友迟迟不与其结婚;辞职之后,另谋新职不成,觉得活着没意思。一个人,如何从一位救死扶伤的社区诊所医生,蜕变成一个杀人恶魔,其间的个人际遇和心路历程,我们无从得知。但是像郑民生一样、有着类似经历的人在我们这个社会里并不少见。

  在遭遇了诸如孩子教育、夫妻感情紧张、家人相处失和、移民、离婚、家庭暴力、以及升学、就业的竞争等问题,都可能给人们的心理带来沉重的压力及严重的影响,成为部分人的心病。这些问题若自我调整得当或亲朋好友诱导有方,将会得到较好解决。倘若,恶劣情绪得不到正面疏导和有效释放,往往演变成心理危机,进而演变为社会危机。部分天性脆弱、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的人,经不起方方面面的刺激,从而产生扭曲的心态、变异的心理,导致情感、理智和行为上的“错位”,因此走向极端,轻则自杀自戕,重则报复社会,酿成骇人听闻的恶性事件,给个人、家庭和社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和恶劣的影响。值得警惕的是,在当今正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反社会人格并不仅仅只有几个人,让弱者免于恐惧,让无辜者免于伤害。此时,建立全社会的心理预防、干预机制,已迫在眉睫。

  建议

  化解危机早期预防很重要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理科主任高成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代社会生存压力日益增大,产生心理危机的社会环境日益增多,心理疾病的发病率呈现急剧上升势头。一部分人缺乏足够的心理常识和心理教育,遇到挫折时本身承受力差,加上不愿交流、不愿求助的个性缺陷,如果问题不能得到及时处理,很容易诱发成为心理疾病,“这种破坏性心理指向自身时,达到极端就会出现自杀,指向外界时,达到极端就会报复社会”。

  “化解心理危机的途径很多,早期预防尤为重要!”心理专家高成阁认为,应该在社会上广泛地传播心理学知识,教育大家关爱生命,同时教给更多的人自我调节的能力。每个人都对周边的人观察更仔细,在其遇到困难、问题时及时给予疏导化解,将可能诱发的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此外,整个社会还应该努力营造一种和谐的状态,从根源上解决一些社会不稳定的因素。

  观点

  清除鞋子里的那粒沙

  面对一起起校园惨案,我们应该看到:公众的心理危机,正成为社会公共安全风险的重大隐患,给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带来不良影响,公共安全呼唤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心理危机干预机制不应缺席!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嗟叹,而更应该去反思、去改变。

  萧伯纳有句名言:“让你疲惫的不是连绵不断的群山,而是你鞋子里的一粒沙子。”其实,很多的时候,“遭受挫折”并不能使我们信念崩塌,反而是我们自己给自己“使绊”。此时,心理干预就为当事人提供了一个宣泄的窗口,去为人们清除鞋子里的那粒沙子。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我省将对有性格缺陷和心理障碍人员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心理方面有疾病的要及时做好心理辅导,严格排查和控制高危人员,消除盲点。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意外事件缺少心理危机干预

人心惶惶,这是大兴区清澄名苑留给王健的第一印象。详细>>

重视外来工心理危机干预

详细>>

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地震 4类人群应如何进行危机干预

据了解,云南景谷灾区地震伤员数量在不断增加,为了让伤员的身体伤害和心理伤害得到同步治疗,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已经赶赴灾区,开始对地震伤员进行……详细>>

九寨沟地震20死 专家:震后24小时内需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受访专家:南方医院心理科主治医师 薛湘详细>>

加强危机干预 大学生自杀悲剧本来可以避免

每年的4-5月都是大学生危机事件的高发期,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这与大学生群体受到整个社会关注程度较高有直接联系,更重要是,类似事件的频发……详细>>

  • 苏鹏

  • 刘泉

  • 陈伟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