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春眠不觉晓 莫把抑郁当春困

2010-03-15 17:05: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白领小张总是感到提不起精神,情绪也低落,她怀疑自己是不是患上了抑郁症,但心理医生告诉她,她没有抑郁,只是所谓春困。而一位黄先生以为自己不开心睡不着只是春困,在家人陪同下到了康宁医院,他却被心理医生告知患了季节性抑郁症。深圳市康宁医院副院长胡赤怡指出,每年春季都是精神疾病高发时期,春困的表现与抑郁症有相似,但并不等同,对于春困要“顺势而为”,抑郁症则要尽早寻求专业人士帮助。

  春季是精神疾病发病高峰

  胡赤怡告诉记者,精神科疾病发病最易出现在季节更替之时,因此,每年的3月和4月(从入春到清明前后),以及11月和12月(冬至前后),是康宁医院门诊与住院的两个高峰期,病人约比平常多百分之二三十。

  季节对人的情绪影响很大,春季和冬季最易出现季节性抑郁症。

  春困与人体生物钟有关

  为何不少人到了春季容易犯困?胡赤怡认为,春季是冬季向夏季的过渡,气候变化无常,数天内就有可能经历三季或四季,甚至一天内就出现十几二十度的温差。这无疑增加了人的适应难度,容易感到劳累,或发生过敏、哮喘、感冒、心血管疾病等。除了“春困”,所谓“秋燥”也与此类似。

  春困并不是人人都有的,胡赤怡解释,这是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生物钟。人有“情绪周期”、“精力周期”,它们主要受遗传因素的影响,如果正好遇到气候变化,就会使周期加重。

  春困可“顺势而为”

  由于生物遗传是无法改变的,因此胡赤怡认为,对于春困最好的办法就是“顺势而为”,接受自己的犯困,而不要与之“对抗”。

  他进一步说,春困时感到疲劳、打不起精神,不妨把不着急的事情先向后推一推,先做一些有必要的但又不需要太多体力、创造力、精力的事务,按部就班、循序渐进地把工作做好。

  因担心春困影响状态与效率,有人很着急,喝酒、浓咖啡、浓茶提神,以对抗春困。对此胡赤怡说,对于春困这种状态,越顺着它,就能越快地从这种状态走出来,如果硬要对抗春困,很可能会出现如咖啡导致的失眠等新问题。

  抑郁症一定要看心理医生

  春困与抑郁症有哪些不同?胡赤怡说,春困以疲劳为主,可能有淡淡的惆怅,但不会有抑郁、悲伤、不快乐;而真正的抑郁则是感到不开心、痛苦。另外,春困只是觉得累、想睡觉,但真要做什么事情还是能坚持下去的,比如你不想开车,但车真的开起来也不会有什么问题;而抑郁的人社会功能下降,甚至无法胜任工作。

  不过,由于春困让人无精打采,做什么事都没兴趣,胡赤怡指出,这些表现与抑郁症的表现相似,因为抑郁也会让人不容易入睡、失去兴趣。鉴于一般人较难分清楚,加之春季是抑郁症易发时节,所以如果觉得自己持续心情不好,要赶快找心理医生求助,而不能误以为是春困就算了。“如果是春困,还可以‘顺势而为’,假如是抑郁症,‘顺势而为’就‘为’不了,这需要专业人员的帮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会不自觉难过? 如何缓解抑郁症

抑郁症怎么办?患上抑郁症的朋友是非常不幸的,他们会无端端地心情低落、难过、哭泣,情绪遭到严重的破坏。下面来看看,对于抑郁症你知道多少呢?详细>>

睡太多是太累了?可能是抑郁症

当孩子上课总是打瞌睡,无法控制地想睡觉,仿佛随时随地都能睡着时,可不要以为是太累了,当心患上了抑郁症。详细>>

抑郁不是矫情?抑郁情绪≠抑郁症?

在很多人看来,抑郁就是矫情、不开心或多愁善感,其实不然。抑郁症是实实在在的疾病,可消耗精神和机体能量,从而引发一系列不适症状。抑郁情绪跟……详细>>

入睡困难或是重度抑郁症的表现

抑郁症是我们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它给人们的健康和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危害。因此,我们要对此病的症状有所了解,这样才能积极的预防治疗,远……详细>>

抑郁症不是“矫情”?分清是抑郁情绪还是抑郁症!

在很多人看来,抑郁就是多愁善感或矫情,其实不然。持续处于负面情绪可削弱人们的能量,易诱发多种身体不适。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抑郁症人数接近……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