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不是矫情?抑郁情绪≠抑郁症?

2023-03-20 10:32:10      

在很多人看来,抑郁就是矫情、不开心或多愁善感,其实不然。抑郁症是实实在在的疾病,可消耗精神和机体能量,从而引发一系列不适症状。抑郁情绪跟抑郁症不一样,那该如何区分呢。

如何区分抑郁情绪和抑郁症?

区分一、是否能自动恢复

先来说一说抑郁情绪,这是对事件的一种反应,虽然是不舒适的体验,但在正常范围内,如同运动后感觉到疲惫,适当休息就能恢复。然而,抑郁症却不如此,如同运动后受到损伤,无论如何休息都无法复原。抑郁症跟意志力无关,依靠坚强根本无法恢复,应积极接受治疗。

区分二、是否有原因

抑郁情绪有原因,由于某件事而产生强烈的反应,在可预料之中,能被他人理解;但有些抑郁症发病根本没有任何原因。相当一部分人因为失恋或离婚而出现抑郁症,却不足已诱导或促进抑郁症发生发展,而是像导火线一般,脆弱的内心被打破。

区分三、整体精神状态是否受到影响

抑郁情绪的主要特征是情绪低落,遇到好笑或自己满意的事情时仍然会开心,做事情时能集中注意力,几乎不会发生极端的行为。抑郁症除了情绪低落外,也伴有兴趣降低,感觉不到一丝的快乐,精力和体力下降,做事情时无法集中注意力,出现睡眠障碍,非常内疚和自责,对自己的评价很低,食欲减退等,甚至产生自伤或自杀的行为。

区分四、是否有躯体症状

抑郁症同样跟躯体症状有一定的关联,包括皮肤病、胃肠道疾病、心脏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等;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及炎症也跟抑郁症相关。

抑郁症该如何调理?

1、停止自责

抑郁症属于疾病,无需自责,应第一时间告诉自己或亲朋好友,积极寻求帮助。

2、学会解压

合理改变生活,学会减轻压力;遭遇困难的工作仍然坚持,易力不从心,而且会出现沮丧,这种情况下应托给他人来做。抑郁时无法做出理智的决定,所以此阶段不能做重大决定,以免后悔。

温馨提示

轻度抑郁者可能误认为是抑郁情绪,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一旦出现明显的不良情绪,还需积极就诊,不能忽略。日常应保持规律的生活和作息,按时起床入睡;多参加社交活动,特别是自己擅长的活动,有助于提高自信心,帮助缓解抑郁。

(责任编辑:家医君 )

抑郁症不是“矫情”?分清是抑郁情绪还是抑郁症!

在很多人看来,抑郁就是多愁善感或矫情,其实不然。持续处于负面情绪可削弱人们的能量,易诱发多种身体不适。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抑郁症人数接近……详细>>

区分抑郁症和抑郁情绪,尝试做到2点走出抑郁阴霾!

有很多知名明星因抑郁症而结束宝贵的生命,如张国荣、乔任梁和崔雪莉等。从全球范围上来看,抑郁症已成为仅次于心脑血管病的第二大疾病。抑郁症并……详细>>

抑郁症女孩自杀 如何区别抑郁症和抑郁情绪

网友“走饭”长期受抑郁症困扰,不堪疾病折磨自杀,结束二十多岁的生命,在微博留下遗言引发网友的唏嘘和缅怀,更令大众重新关注抑郁症病人,呼吁……详细>>

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是一回事吗?忧郁症和抑郁症的区别有哪些?

抑郁症是一种抑郁障碍。在心境障碍疾病中为主要的类型。顾名思义,在患病后,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抑郁情绪,对于抑郁症患者的诊断主要是根据患者……详细>>

治疗抑郁症的音乐 5种音乐有效舒缓抑郁情绪

现代都市生活节奏快,白领工作压力大,家庭生活经济压力大,人际交往关系不和谐,导致经常烦躁、苦闷,找不到自我释放的方式,久而久之变得沉默、……详细>>

  • 李爱凤

  • 李启荣

  • 王相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