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每逢佳节倍思亲 “情绪中毒”成另类节日病

2010-02-09 11:22: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年关又到,在迎新年的匆忙脚步中,也为一些人带来烦恼,使得“情绪中毒”成另类节日病。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心理门诊对近几年的资料分析研究后认为,特定的环境氛围,像春节等节假日容易诱导情绪剧变。

  在杭州某公司28岁的王雯(化名),最近总感觉烦躁不安,有时会胸闷、乏力且失眠,多项检查说她身体没

  问题,建议找心理医生。今日上午,心理医生与其两个多小时交谈后,发现她患上了轻度焦虑症,原因则是小夫妻为上哪家过春节闹得非常苦恼。

  王雯是浙江省丽水人,丈夫家在吉林某县。他们大学时是同班同学,毕业后均在杭州工作,去年5月结的婚。按王雯说法,丈夫还是男友时蛮好说的,但婚后却变了不少。像今年北方非常冷,特别怕冷的她要丈夫一起到丽水过年。丈夫却死活不肯,坚决地撂下话:最好一起去吉林,否则过年各自回家,毫无商量余地。

  王雯的丈夫李先生也憋屈得很,在手机那头说:“去年我陪妻子一起去丽水,初四才急急地回老家。今年决定回父母那里过年,他们也只有我一个儿子,我不想让老两口过节时再冷冷清清,也不忍让他们伤心。舅舅来电提醒了,别娶了媳妇忘了娘啊!可妻子坚持说怕冷不愿去。经过数日的争吵,两人都无法说服对方。最后决定各自回家过年。为了老人,只能如此了。”

  王雯只好面对现实。不过一想到婚后第一个春节夫妻就得分开过;盼望已久“情人节”的烛光晚餐成为泡影,难过得眼闪泪花。她说,过年时泪水不会少。

  同样为过年而苦恼的王大妈,近几天心情特糟,借酒消愁而酒精过量被送医院。孤身一人年逾七旬的她,一过元旦就忙里忙外备年货。不想,在国外及北京工作的子女前两天先后来电称,因故不能回杭过年了。尽管子女们在电话中连表歉意并邮来不少礼物,但寂寞哀怨仍然难遣。周六晚上,从不喝酒的她猛喝老酒以消愁排寂。医生说,年三十、初一也得看紧点,否则难保她不作“傻事 ”。

  “每逢佳节倍思亲”,尤其是讲究合家团圆的传统节日里,在节日氛围的催化下,对远方亲人的思念尤甚。

  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心理门诊对因情感(感情纠葛、思念亲人等)而酗酒导致酒精中毒、有自杀倾向而服毒的患者进行分析,结果发现情绪剧变走极端不少集中在某些“好日子”,有20%多的病人发生在某些节日及前后几天,如“情人节”、中秋节、五一节等,男女比例为2比8;在年龄分布上也有鲜明特点:“情人节”的患者以30岁以下未婚青年居多;中秋节、春节的患者以中老年人占多数。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过完节日情绪低落吗?

详细>>

教你“节日病”心理调试法

好不容易盼来一个长假,购物、旅游、回家、亲朋好友的聚会……人们尽情地享受着长假带来的快乐,可在假日结束后却经常感到一种莫名的惆怅,上班集……详细>>

元旦到来 警惕“节日抑郁症”

圣诞节刚刚过去,元旦不久将至。现在的假日对人们来说不一定就是快乐的。在都市生活中,节日很可能会产生寂寞、悲哀与压抑等假日病症。详细>>

“节日心理病”来袭 你都躺枪了吗?

国庆长假来临,却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有人甚至愁得得了“恐惧症”。心理学上,把这种佳节来临引发的心理压力,统称为“佳节恐惧症”。详细>>

夏日,谨防“情绪中暑”

夏日闷热来袭,研究显示,三类人群较易出现“情绪中暑”:第一类是平时工作和生活压力较大的人,长期处在相对紧张的情绪状态,炎热的外部环境很……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