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教你“节日病”心理调试法

2011-08-24 16:41:12      家庭医生在线

教你“节日病”心理调试法

推荐阅读:男人6个绝不能惹的性恐慌点

  案例一:玩过度,记忆力衰退

  今年刚从某学校音乐系毕业的小丹,这个长假可以用“疯狂”二字来形容,先是和男友去享受了一下厦门的阳光与沙滩,回来后又参加了同学聚会,大学里经常去的酒吧,KTV一个都没落下,本想上班前一天晚上好好休息,可当晚早早上床却睡不着,上班时眼圈都是黑的,早晨头晕目眩,上班的路上莫名恐惧厌烦,坐在办公桌前神情恍惚,觉得记忆力衰退了,胃口也不好,小丹也不知自己到底是怎么了。

  专家问诊:长假娱乐过度,由于缺乏节制,生活不规律,没给身体充分休息的时间,扰乱了人体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使人体免疫功能下降。长时间处在空气污染的娱乐场所,还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

  专家支招:首先,在长假快要结束时要将节日还没处理完的事情以最快的方式做个了结,不让它们再牵扯精力;其次,每天要做到早睡早起,起居有序,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睡前可以听听轻音乐、洗个热水澡,或者用热水泡泡脚,以帮助睡眠。另外加强适当的运动也是调节身心的好方法。上班后,一旦出现某些症状也不要着急,提前一天将第二天以及接下来几天的工作任务进行梳理、安排,和同事沟通新的工作计划,把注意力集中到工作上来,白天工作时可以喝点茶、咖啡提神,中午小憩一会儿,一般说来,一两周后就可以恢复。

${FDPageBreak}

教你“节日病”心理调试法

推荐阅读:6个让你丧失理智的情绪

  案例二:“懒人族”上班更焦躁

  外企的中层管理人员林浩,平时工作特别紧张和劳累,所以这个假期决定好好休息,关掉手机,什么活动也不安排,想睡就睡,想吃就吃,可一周下来林浩并没觉得特别放松,到了快上班的前几天,他开始有些焦虑,不知是睡觉睡多了还是什么原因,甚至觉得有些头疼,头一天上班人更觉烦躁,什么都不想做,与放假前的设想大相径庭。

  专家问诊:在人的潜意识里,对高压和紧张都有一种抗拒和逃避的心理。休假对职业人士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心理缓冲。但在原来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下,人的大脑会建立起一套高度紧张的思维和运作模式作为应急机制,以使人们能够适应快节奏的工作、生活模式。如果突然从紧张状态中完全停下来无事可做的话,原来的心理模式便会突然失去对象物,反而在面对轻松环境时无所适从。

  专家支招:人在无所事事的时候常会胡思乱想,所以要合理地安排节日生活,生活丰富多彩可以驱散不健康的情绪,并可令生活更加充实,有助于走出慵懒散漫的“休闲者”状态,避免过于安逸的环境引发心理失衡。

${FDPageBreak}

教你“节日病”心理调试法

推荐阅读:心里藏点秘密心理更健康

  案例三:5岁孩子不想上学了

  乐乐今年五岁,上幼儿园大班,节日里每天跟着爸爸妈妈走亲访友,在亲戚家与同龄的小朋友一起蹿上蹿下,零食不断,玩得不亦乐乎,每晚都有动画片陪伴入睡。国庆长假结束后的第一天,妈妈怎么叫他都不起床,还哭哭啼啼说不想上幼儿园,一会说头不舒服,一会说全身没劲,可到医院检查后却什么事都没有。

  专家问诊:长假休息时大人们的生活规律容易被打破,小孩子们也会由于生活规律的改变出现很多的不适,如疲乏无力、情绪低落、焦虑烦躁、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下降的现象,更有甚者出现抵触情绪,对上学产生恐惧心理。

  专家支招:作为家长在节日的最后一两天,要抓紧时间采取补救措施,尽快恢复平时的作息时间,把生物钟调整过来。晚上入睡前讲讲故事,听听轻音乐,这些都可以帮助孩子缓解白天的兴奋情绪,快速入睡;其次不要让孩子过度地看电视或上网游戏,在假日中给孩子安排适当的运动和学习,让孩子的心逐步平静下来;最后,可以在开学前一天和孩子一起总结一下假日生活,讨论新的学习,让孩子对假日作个告别,同时对第二天的学习生活有个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日心理病”来袭 你都躺枪了吗?

国庆长假来临,却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有人甚至愁得得了“恐惧症”。心理学上,把这种佳节来临引发的心理压力,统称为“佳节恐惧症”。详细>>

亲,节日打折心理你懂吗?

亲,半价甩卖,还包邮哦。看到这样的广告,你是不是瞬间就心动了?不买对的,不买贵的,只买打折原价最贵打折最狠的!打折对人们的心理预期大有影……详细>>

孩子开学后如何做好心理调试?需做好这6点!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大学生、小学生和幼儿园仍然没有开学,已经延迟开学两个月之久。现在各个省份都公布学生开学时间,但很多学生复学后会……详细>>

元旦到来 警惕“节日抑郁症”

圣诞节刚刚过去,元旦不久将至。现在的假日对人们来说不一定就是快乐的。在都市生活中,节日很可能会产生寂寞、悲哀与压抑等假日病症。详细>>

高考前心理调试 父母要做三件事

现在又面临着新一年的高考,在网络上、各种杂志上、报纸上都会出现很多关于高考心理辅导、心理减压的内容,在这里我说一下我的想法。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