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国内多起惨案引发关注现代人心理亚健康问题

2009-12-24 13:02: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段时间,国内多个地方相继发生令人震惊的惨案,分析案由均与犯罪嫌疑人的情绪压抑、心理扭曲有关。随着这些案件的更多背景被披露,越来越普遍的现代人心理亚健康问题,再一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据媒体报道,广西环江“11·15”特大凶杀案,起因追溯实系普通的情感纠纷;震惊全国的北京大兴“自灭家门”惨案,源于犯罪嫌疑人对家庭长期积怨的爆发;致十三死一重伤的湖南安化特大枪杀纵火案,系因返乡农民工对社会仇视情绪的不断累积而实施极端报复……一幕幕悲剧的发生,各方面专家进行不同角度的分析与思考提出,现代人的心理困扰与压抑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排解,极易发展成为极端性的社会公共事件。 

    12月17日,记者走访多家医院的心理咨询门诊了解到,近期前来咨询和求诊的人明显增多。大多数患者表示不堪承受日常工作及生活所面临的巨大压力,经常感到莫名焦虑和烦躁,身体机能也逐步下降,时而出现头晕失眠、身心疲惫、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下等不适症状。刘威是一名外企职员,他苦恼地说:“公司在月初向全体员工发出‘最后通牒’,如果完成不了既定任务将被扣发全年奖金。我现在一天到晚都想着如何才能顺利完成任务,整天提心吊胆、患得患失,常常提不起精神,严重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经医生诊断,我的情况属于心理压力过重所引发的一系列毛病。” 

    市第二人民医院第一门诊部医生陈波扬介绍,最近前来问诊的人群以职场人士及居家百姓为主,咨询较多的都是职场压力、家庭纠纷、生活焦虑等常见心理疾病。随着年终的到来,不少单位、企业为完成全年的任务而抢时间赶速度,骤然增加的工作量及随之而来的巨大压力,使部分员工陷入神经高度紧张、身体超负荷运转的亚健康状态。与此同时,许多单位也忙着开展各项年终总结、职称评定、业绩考核等,往往会使人的情绪发生微妙变化,一旦处理不当很容易导致心态失衡,产生挫败感、焦虑感及对未来的不确定感,人的行为也会随之变得冲动甚至失控,这就是典型的“工作强迫症”。此外,由于近期市场物价波动较大,许多市民普遍感到生活成本升高、生存压力加大,由此引发对生活方方面面的忧虑,心理负担过重、消极情绪增加,连带身体也开始出现各种异常,打针吃药都不管用。 

    医生提醒公众,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现代人的生存压力逐渐增大,随之而来的种种危机和困扰使大多数人的心理变得脆弱,身体健康也频频“亮红灯”,如果不能正确调适,很容易为极端行为埋下祸根。因此,人们首先要学会有所求、有所弃,找准目标与价值的平衡点。其次,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工作及生活,应及时调整心态、释放压力,避免过度操劳和负能量的堆积。再次,要破除心理障碍、摆脱不良情绪,有效舒缓心理压力对身体造成的影响,关键是要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除追求生理健康的同时,更应注重心理保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现代人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这4大心理问题要多注意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于心理上的疾病,心理上疾病正在逐步的扩张,必须要引起人们的重视,如果放任不管的话,可能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从而导致冠心病……详细>>

职场新人心理培训问题值得关注

详细>>

现代人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学会这6个小方法可预防!

人是感性的动物,当遇到冲突挫折的时候,则会产生愤怒或者焦虑等不良的情绪,如果这些不良的情绪长时间都没有得到释放,则有可能会引发精神心理问……详细>>

关注:新移民子女心理问题多

中新网10月20日电综合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多伦多怀雅逊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居住在多伦多的华裔新移民子女,较加国其他城市华裔新移……详细>>

多关注返乡民工的心理问题

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