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视网膜效应

2009-09-26 00:06: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记得四年前我刚回国时,第一个想到要买的就是一部车。经过一段时间的评估后,我决定买一部墨绿色的中型轿车。当时我的印象是一般人的车都买白色或黑色,所以认为自己的选择很独特,而且又很有品味。

  正在为自己能买到一部与众不同的车而沾沾自喜时,我突然发现不论是在高速公路上、小巷子里,甚至于我住的大楼停车场中,都看到许多与我同型而且是墨绿色的轿车。我开始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大家突然间都开始买墨绿色的车,所以我就把我的观察与同事们分享。

  有一位女同事当时正好怀孕,听我讲完后就说:“我倒是没有看到很多墨绿色的车。可是最近我发现,无论在那里都会看到孕妇。我记得上个星期天在逛百货公司时,短短二小时就看到六个孕妇,台湾的人口出生率最近是不是有提高呢?”我与其它同事异口同声地都说没发现孕妇有增加的现象,她看到那么多大概是很凑巧。

  后来我有一次在国外听演讲,才了解到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叫做“视网膜效应”。简单地说,这种效应的意思就是当我们自己拥有一件东西或一项特征时,我就会比平常人更会注意到别人是否跟我们一样具备这种特征。

  这个发现对我自有什么影响呢?卡内基先生很久以前就提出一个论点,那就是每个人的特质中大约有百分之八十是长处或优点,而百分之二十左右是我们的缺点。当一个人只知道自己缺点是什么,而不知发掘优点时,“视网膜效应”就会促使这个人发现他身边也有许多人拥有类似的缺点,进而使得他人际关系无法改善,生活也不快乐。有没有发现那些常骂别人很凶的人,其实自己脾气也不太好?这就是“视网膜效应”的影响力。

  一个人要人缘好、受人欢迎,一定要养成欣赏自己与肯定自己的能力。因为在“视网膜效应”的运作下,一个看到自己优点的人,才有能力看到他人的可取之处。能用积极态度看待他人,往往是良好人际关系的必备条件。所以,从现在起,学习欣赏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改变不自信的心态 人不自信应该怎么办

在复杂的人际社会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自信满满的,特别是性格内敛的人,总会表现得不自信。人不自信会有哪些表现呢?不自信应该如何改变?详细>>

我们该怎样加强自信?应学会这3个心理技巧!

自信就是我们要相信自己的能力,要肯定我们所做的每一个作品存在的价值,勇敢的面对他人的批判挑战。当自身在面对巨大的压力与挑战的时候,虽然感……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自信心?家长应该学会这4招

每个家长都希望能够帮助孩子建立起自信心,这样能关系到以后的未来,一般自信的孩子生活品质会很高,而且能肯定自我价值,最主要的是家长要给予无……详细>>

女性如何才能提高自信心?应该从哪些方面突破自己?

许多女性因为自己的外表不出众、家庭不富裕或其他原因不自信,这使她们就缺乏吸引力。 对于信心,没有人出生就拥有它,但信心可以经过后天的培养……详细>>

蓝颜:每个自信的女人都应该有个小弟弟

详细>>

  • 张杰

  • 李爱凤

  • 王相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