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长期情绪低落可自测抑郁症

2009-07-02 10:25: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春夏季节是抑郁高发期,而抑郁的发生以女性居多。想知道自己有无抑郁倾向吗?怎样预防和应对抑郁? 

    行为全无动力: 

    觉得似乎没有事情值得去做;丧失对一度热衷的活动的热情;出现行为上的退缩,尽量避免交往,把自己隐藏起来;走路都变得缓慢且“沉重”。 

    缺乏快乐: 

    丧失了体验快乐的能力,感觉生活变得异常空虚;开始对别人的快乐抱有一种敌视,内心充满愤怒;变得易怒、暴躁。 

    注意力分散,记忆力下降: 

    无法集中精力完成任何事情,甚至看电视都心不在焉;开始出现健忘表现。 

    对世界开始悲观: 

    感觉自己一无是处,认为自己根本不值得别人去关注,但却深深地体会到一种被人忽视的悲伤;对前途非常悲观,认为未来一片黑暗,充满了失败与不可预知的痛苦。 

    出现不由自主的消极想象: 

    比如总是感觉到别人在用鄙视的眼光看自己;总是感觉到自己被一种黑暗的力量包围着。丘吉尔即称自己的抑郁为“黑狗”。 

    生理异常表现: 

    出现身体虚弱,胸闷气短,易于感冒等;经常性失眠。 

    自我诊断 

    1 持久的忧虑、焦虑或空虚感; 

    2 不安和焦躁表现; 

    3 睡眠变化; 

    4 对以前感兴趣的活动丧失兴趣; 

    5 注意力和做决定的能力下降; 

    6 有负罪感、无助感; 

    7 社交退缩; 

    8 过度哭泣; 

    9 精力下降; 

    10 进食突增或突减; 

    11 治疗或服药均不能解决问题。 

    如果有两项以上符合,你可要注意了,抑郁可能袭击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丹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情绪低落小心抑郁症侵袭

详细>>

当心!抑郁是从情绪低落开始的

我们不知道身边的人得了抑郁症,这并不奇怪,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甚至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也不知不觉变得抑郁起来。我们所能察觉的是,心情不太好,……详细>>

情绪低落就是抑郁症吗?抑郁症的5大典型症状你应了解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都是较大的,所以就相对容易出现情绪不佳的状况,如情绪低落。有的人认为这种低落的情绪就是抑郁症的一种表现,……详细>>

警惕!抑郁症是从情绪低落开始

我们不知道身边的人得了抑郁症,这并不奇怪,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甚至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也不知不觉变得抑郁起来。我们所能察觉的是,心情不太好,……详细>>

情绪低落不一定就是抑郁症

现在这个社会太大造成很多人心理不健康就导致了抑郁症。网上也报道了好些明星得了抑郁症后自杀身亡。有些人在发现自己情绪不高,做事打不起精神的……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