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心理分析:心如死水 哀莫大于心死

2009-07-13 13:42: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心如死水,生活中再没有任何事任何人能激起振作的勇气了,通常人们会用“哀莫大于心死”来形容这种境遇。这个成语最早见于《庄子•田子方》中的“夫哀莫大于心死,而人死亦次之。”

  从心理上说,心死就是人们在经历心理创伤后,出现的抑郁情绪。就像生活中,有人因为恋爱多次受挫,变得忧郁;有人失业在家,从此一蹶不振;有人丧失亲人,陷在悲伤之中无法自拔;有人考学失利,自暴自弃……经受打击后,出现寡言、逃避等抑郁和绝望情绪,这都是心死的表现。如果该心理反应长期存在且比较严重的话,可能就属于创伤后应激障碍了。

  一旦抑郁和应激性心理障碍发生了,就会让他们承受许多痛苦。创伤性事件,如失业、失恋等悲惨情景不断在脑中闪回,他们开始逃避现实,对一切都感到绝望,面对新的生活也害怕得哆哆嗦嗦,不敢向前迈步。怀疑一切,让他们更加深了对这个世界的绝望。

  感到绝望,做些小改变,你会感觉好很多。

  一是向最信任的人倾诉痛苦,并学习别人在遇到同样问题时是如何应对的。如失业的人,看看别人是如何利用经济危机的机会,重返学校充电,以备经济好转再拼一把。

  二是带着伤口总结过去,尽管这个过程很艰难,但只有从教训中找出问题,才能有所改变。大胆设想美好未来,想象美好真会让内心感到希望。

  三是有必要的话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个表现暗示得了抑郁症 抑郁症的主要疗法分析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临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详细>>

抑郁症形成原因有哪些? 分析抑郁症五大引发因素

当今,抑郁症已经成为了严重的疾病之一。很多人甚至明星都患上了抑郁症,所以,我们压该要引起重视。那么,抑郁症形成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小编为……详细>>

抑郁症有哪些危害呢? 八大危害帮你分析抑郁症

当今很多人都很容易患上抑郁症,大多数明星就是例子。他们承受不了太多的压力,久而久之就抑郁了。抑郁症患者一定要走出抑郁,不然后果极其严重。……详细>>

自我分析:你有情感失调症吗?

我们是否明白什么是情感失调症吗,我们知道有些人在冬季易发生情绪抑郁、懒散嗜睡、昏昏沉沉等现象,并且年复一年地出现,这在医学上称之为冬季情……详细>>

失眠抑郁症的原因分析 缓解消除失眠抑郁做好三点

失眠抑郁症相信大家很陌生,其实可以简单的说就是失眠引起的抑郁情绪,由于没有被大家广泛重视,慢慢的发展成了抑郁症。抑郁症含有失眠成分在里面……详细>>

  • 覃承诃

  • 刘建全

  • 李涛

  • 陈江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