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学生“减压”抗争有效果 剑桥同意“成绩不上榜”

2009-06-05 12:01: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英国剑桥大学300多年来一直坚持将学生考分在公告板公布的做法。这对某些考分不佳的学生可谓残酷。学生们抗争多年后得到校方积极回应,校方决定部分改变传统,令学生可以有提出“成绩不上榜”的机会。

    挑战传统

    根据300多年来的传统,剑桥学生几年学习期间的考试成绩都公开贴在公告板上。校方还会在公开场合宣读某些科目考试的成绩。

    望着考分,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情景年年上演。得知考试过了自然可喜,但没人能保证不“挂科”。数年来,不少学生在抗争。他们认为这种做法太残酷,给学生增加压力,而且不利于保护隐私,希望校方改变传统。

    剑桥大学学生会负责教育的成员安特·巴格肖说:“张贴考试成绩是为了传统而传统,根本没有理由证明这种做法正当。让其他人比你早知道你自己的成绩是种压力。许多学生都对此感到焦虑。”

    学生会今年的一份调查显示,大多数学生希望私下得到考分,许多学生对那些因这一传统感到焦虑的人持同情态度。

    一名学生说:“知道你同学考得怎么样挺有趣,但对那些没考好的人来说这种做法是羞辱。这给每个学生增加了压力。”

    部分改变

    学生们的呼声得到了回应。校方决定自明年起改变这一传统。校方将首先通过电子邮件告知学生考试成绩,然后再张榜公布。根据新规定,学生如果要求不公开成绩和姓名需要提出有说服力的理由,比如有精神疾病等。

    英国《每日邮报》等媒体2日援引剑桥大学负责教育的副校长约翰·拉里森的话说:“有关于在成绩张贴前让学生通过电子邮件得知成绩的提议,然而,由于需要与各院系磋商具体操作事宜,新做法明年6月前不会实施。”

    校方一名发言人说,校方已原则同意校学生会先用邮件寄送成绩的提议,但不能同意无故不上榜的提议。

    这位发言人说,之所以如此决定有保留传统的考虑,也有操作层面上的考虑,因为如果让所有学生都有权选择不上榜,既耗时也耗钱。

    看法不一

    学生们对校方的态度看法不一。

    巴格肖说:“这是重大新闻,但来得有点迟了。这一问题已持续多年,现在还要等一年,有点美中不足。”

    与剑桥大学齐名的牛津大学则赋予学生更大选择权,如果学生不愿意公开成绩就可以不公开,而不用提交任何理由。

    巴格肖认为,通过邮件寄成绩已是进步,能阻止外人提前知道自己的成绩,同时也能让那些成绩不好的人有准备时间,而且学生也有机会可以申请不上榜。

    然而,不少学生认为变革太小,认为校方应该给学生更多选择权,让学生能更容易申请不上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姚星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帮助学生减压?

现代学生因为总总原因容易导致压力大,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怎么帮助学生减压方法呢?详细>>

南华大学一学生坠楼身亡 七招帮你心理减压断绝轻生念头

近日,又有一宗大学生跳楼事件,湖南南华大学道桥1201班学生肖某15日7时许在校园跳楼,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离世。据了解,这名学生2010……详细>>

学生砸西瓜减压 六种减压方法轻松过一天

近日,一起西瓜大战吸引了不少的眼球,大学生砸西瓜是为了用来减压,1吨多的西瓜不到1个小时就被砸光。减压减压,如何减压才好呢?详细>>

警惕高三学生暴食减压

详细>>

“心理情景剧”能为大学生减压吗

详细>>

  • 杨志敏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