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躯体疼痛与隐匿性抑郁症

2009-04-29 09:49: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许克勤最近接诊这样一个病例:患者是一位36岁的女性,从小左腿的髋关节发育不良,长期以来已经习惯。最近因为孩子考学不顺利,她感到特别担心,进而觉得腿部问题加重,一走路就难受。她去医院骨科看腿,但是医生认为她这个年纪已经错过治疗时机,治疗效果也不会好。这更加重了她的心理负担,甚至让她觉得以后的生活没有着落,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失去了兴趣。 

  许克勤大夫诊断,这位女性其实患上了隐匿性抑郁症。“其突出表现是对已经习惯的压力突然不耐受。”许克勤说,36年来,患者和正常人一样结婚、工作、生孩子,腿部问题都没有妨碍生活。现在忽然觉得难以承受,不是外界的压力把她压垮了,而是内心承受力出了问题。患者情绪低落、觉得生活没有希望、做事提不起兴趣……患者表现出一些抑郁症的核心症状。为什么被称作“隐匿性抑郁症”?许克勤解释说,因为患者以躯体症状为主要的、突出的表现,以此掩盖了抑郁情绪。 

  据介绍,隐匿性抑郁症是一种不典型的抑郁症,主要表现为反复或持续出现各种躯体不适和植物神经症状,如头疼、头晕、心悸、胸闷、气短、四肢麻木和恶心、呕吐等症状,患者常常去内科、神经科、中医科就医,但往往查不出什么问题,久治不愈的躯体疼痛或不适使患者对自己身体的变化过分敏感和关注。他们意识不到自己的情绪变化,或者认为躯体疾病导致了心情抑郁。 

  隐匿性抑郁容易被忽视和误诊。那么,应该如何区分隐匿性抑郁症和一般身体疾病呢?许克勤给出两条判断标准。患者表现为身体不适却检查不出相应的器质性疾病或脏器损害,即首先要排除躯体器质性疾病。同时有抑郁症状,表现为:高兴不起来、没有兴趣、精力不够,这是抑郁症的三个核心症状。如果符合上述标准,那么病人很可能患的是隐匿性抑郁症,应尽早到精神科就诊,以免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许克勤还特别强调,抑郁症患者不一定都有想自杀的念头,想死的只是一小部分,还有很多人非常怕死。有些轻度抑郁症患者也可以像普通人那样做事,表面上看不出问题,但他们内心体验快乐的能力受到损伤,没有乐趣,没有信心,很痛苦。 

  “目前,隐匿性抑郁症在精神科临床比较常见,经过抗抑郁治疗后,身体症状会明显减轻。”许克勤说,她曾接诊过一位伴有糖尿病的抑郁症患者,是一位50多岁的老太太。她的后背吹了冷风,觉得背疼,就去医院检查。住院后,后背的疼痛反而越来越重,全身又冷又热,她自己形容为“浑身麻辣烫”。到后来连走路、坐轮椅都觉得困难,她想到自杀,可是连撞墙的力气都没有。这位患者并不认为自己患了抑郁症,但是根据检查结果,她的身体并没有特别严重的疾病。在服用抗抑郁药物之后,她的病情开始好转,慢慢可以耐受身体疼痛,可以下床,情绪逐渐恢复,后来连糖尿病也有所好转。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隐匿性抑郁症:我总是喜怒无常

抑郁症的症状看起来似乎很明显,但临床病例证明,许多抑郁症患者的抑郁都是具有一定隐藏性的,他们看起来很快乐,但实际上糟透了。详细>>

抑郁症会有那些症状? 关节疼痛也会是抑郁症

抑郁症,如大家所知,除了心情抑郁低落之外,还有其他表现。很多人认为抑郁症只是心情不好,其实不然,抑郁症还会引发其他症状,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哪些躯体疾病会诱发抑郁?这5种疾病易诱发抑郁症

躯体疾病是引起抑郁障碍的主要危险因素,尤其是患上某些躯体疾病时一定要引起警惕,不能只在于疾病有没有得到治疗,同时也要做好心理上的调理。详细>>

抑郁症会有哪些躯体症状 吃这些可缓解抑郁症

我们的生活里,可以发现有那么一群人常常焦虑,情绪不稳定,或者因压力大而不苟言笑,这类人群是很容易患上抑郁症的。但很多人误解了,以为抑郁症……详细>>

抑郁症诱发躯体疾病 5个方法治疗抑郁症

抑郁症不但是持续的心境低落,还会诱发身体疾病。抑郁症患者,患心脏病的危险性增加2倍,遭遇中风的概率增加3倍。常见的诱发表现为,食欲减退、……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