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头疼医心

2009-01-06 09:28: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繁珍头疼的毛病已经有15年的历史了。这15年中,她接受过各种医疗器械的检查,拜访过多位知名医生,服过镇痛药,但都没有彻底摆脱病痛。
    最初出现头疼的感觉是在高考那年。紧张的学习常常使她头痛欲裂。考试之后,随着紧张感的减弱,繁珍的症状似乎缓解了许多。她想时间一久,自然会慢慢好起来的,也就没有太在意。但进入大学后,头疼的毛病并没有完全消失,是那种隐隐作痛的感觉,而且不适感只在头部发作,并没有给繁珍的生活造成太大的影响。有时头一疼,繁珍只要跑回家睡上一大觉就能恢复过来,不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繁珍就没有把它当回事儿。
    工作以来,头疼之感越来越严重。头疼病发时,繁珍会从不断打哈欠,逐渐地,双眼怕见到光,还不停地流眼泪。她说:“那种感觉,就像是一个瘾君子犯了毒瘾一般,如果不是发生在自己的身上,我一定会认为这个人是个病态的吸毒者。”哈欠、流泪过后,就是单侧头部以及眼睛出现不适,头部也开始隐隐作痛。脑部的血管像是要炸裂一样,胃部也随之不断冒酸水,让她不敢进食、进水,接下来就是不停地呕吐。她感觉自己的身体稍有移动,头就会加剧疼痛起来,并且还会翻江倒海地往上反胃,直至吐得肠胃空空的,才算消停。这一切程序过后,繁珍才能够真正地休息下来,也只有连续不断地睡觉才能够帮助繁珍真正恢复体力,重打精力。
    这几年,随着繁珍工作量的加大、职位的提高,以及承担的工作责任越来越重,她感觉自己头疼的频率越来越密,而每次恢复体力所需要的时间也越来越长。丈夫让她辞职修养一段时间,但是繁珍不愿让丈夫一个人承担养家的责任,不希望丈夫太过劳累,仍然坚持着自己的工作。同时,繁珍也不想因为头疼就放弃自己的事业。就这样,繁珍一直忍受着,并不断走访医生。她认为自己头疼的问题总是会有一个缘由,只要找到了病因,头疾也就好了一半。当她再次找到神经内科大夫时,大夫的一句建议提醒了她,使她认识到自己的头疾有可能并不是器质性的病理问题,而是心理与情绪方面的,于是她走进了心理诊室。
    在咨询室里,繁珍回忆着自己头疼的经历,突然发现曾经有一段时间,头疼的毛病从来没有复发过。那段时间正是自己怀孕的时期,从开始怀孕到孩子出生后六、七个月,这段时间繁珍被周围人的爱与呵护包围着。她过得快乐、轻松,而头也很争气,从来没有犯过毛病。她说:“怀孕期间像是一段真空的阶段,没有干扰也没有压力。”繁珍自己也感到很奇怪,为什么那个时候自己的身体状态这么好呢?心中的好奇引得繁珍重新梳理自己的成长经历与头疼发展的病程。
    高考期间头疼,自然是与压力有着密切的关联,但另外一个因素也不可以忽视。那就是刚在她刚进入高三时,父母平静地协议离了婚。但繁珍却始终认为,父母的离异与自己有关,是正处于青春期的自己不懂事的结果。
    初一刚开始,繁珍从一个乖乖女变成了一个个性十足、不安分的孩子。她喜欢挑战父母、老师,学习也直线下滑,成为一个“问题少年”。因为没有能够考上理想的中学,父母经常会为了对她的教育问题而发生争吵,有的时候甚至会出现长时间的冷战现象。繁珍觉得这样挺好玩,她喜欢看着父母为了她不断发生问题。
    繁珍没有想到自己的不懂事会造成这样的结果——父母离婚。她后悔自己的无知,悔恨自己的莽昧,但是一切都已经晚了,她失去了一个完整的家,失去了自己的父亲。她想哭,但是却从来不敢在母亲面前流泪,她担心自己会因此而失去唯一的亲人——母亲。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她突然变得懂事了许多,她的心回归了课堂,以她原本的聪慧与刻苦,很快就跟上了课程,并考取了大学。也就是在这段时间,她开始频繁头疼。

    点评:
    常听说“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其实头疼的发病表现有很多种,而发病机理也各有不同。除了器质性疾病的存在之外,许多的头疼来源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长期形成的心理负担。
    繁珍的头疼,经过反复检查之后排除了器质性因素,她的病痛可能来源于心理问题。从她的回顾中可见,其头疼与工作学习压力虽存在着一定的关联,却不是主要原因。推导其发病规律发现,头疼的发生常常是与她的情绪情感关联在一起的。每当繁珍担心一种关系会断裂时,她的头疾就会发作。
    繁珍是一个追求完美的女人,在工作上她需要有自己的事业,并不断寻求事业的完整,所以她总是能够体验到压力的存在。这种压力体验虽然不是头疼病发的主导,却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当她担心与合作方的工作关系会出现危机时,头疼便会发威了。
    繁珍头疼的顽疾可以通过多种手段并用的方式逐渐缓解。首先,是在有控制的基础上接受药物的调理;二是,进行放松治疗。头疼的存在很大一部分源自紧张,所以好的放松训练可以通过行为的改善,来调理心理上的困扰;三是,在认知上进行系统有效的调整。特别是父母的离异与自己有多大关系,要重新归因,并且在心理上接受父亲远离的事实。四是,在繁珍进行自我调整的过程中,家人要给与积极的配合。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痛反复发作 可能是心理问题

本身是一个健康的人,只是因为一次偶然的意外,就引发了一个持续十几年的头痛。这个头痛用医学手段检查,却查不出有任何可疑的病因,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气得胃疼原来是心理问题?医生:心理问题也有躯体表现

在我国,很多人在出现感冒、发烧等躯体不适的情况下都会选择积极就医,但却很少有人关注心理方面是否健康,或者说对心理问题往往更愿意“藏着”或……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