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学会“数字扫毒”?解读过度用社交媒体的隐性伤害!

2023-07-07 08:24:15      

研究表明,每天玩手机不超过30分钟会更加快乐。适当减少玩手机时间,能降低焦虑、抑郁和孤独等负面情绪产生,增加积极情绪。但很多年轻人过度沉迷于社交媒体,久而久之对生理和心理带来潜移默化的伤害。

过度沉迷于社交媒体会带来怎样的危害?

1、对颜值焦虑

过度用手机或电脑可降低认知能力,造成社交技能降低和睡眠不足,同时也会影响对个人形象的认知。研究表明,每天用手机的时间大于5个小时可降低形象认知,明显感觉到自己变丑,可能会出现不恰当的减肥行为。另外,长期玩手机确实会造成颜值下降,如眼睛黯淡无光泽、黑眼圈、易滋生法令纹和眼角纹、脸上长痘痘等。

2、诱发或加重 脱发

肩颈部出现慢性疼痛时,提示血管出现压迫,进而影响血液流动,无法为头皮提供所需氧气和营养,进而影响头发正常生长,导致头发发黄和脱落。长时间熬夜玩手机易造成肩颈部疼痛,诱发或加重脱发。

3、造成肥胖

每天用手机的时间大约5个小时,会延长久坐时间,运动量明显减少,易造成肥胖。

4、诱发心理问题

过度沉迷于社交媒体易产生不良情绪,如压力、焦虑不安、嫉妒等,有时因浪费时间而后悔不已,从而增加心理上的负担。虽然社交媒体能暂时替代真实交往关系,也能提高沟通效率,但使用时间太长易产生焦虑。

什么时候最应该控制玩手机?

1、睡觉前

视网膜中的内生感光视觉细胞受到8分钟蓝光刺激,机体就会持续兴奋一个小时以上,进而导致生物钟紊乱。

2、起床时

大脑还未完全唤醒,就直接玩手机浏览众多信息,以至于不能有效应对,身体可释放大量应激激素来为大脑提供能量,进而出现紧张感。醒来后不妨听一首轻音乐,安安静静的享受美味的早餐,打坐冥想5~10分钟。

3、吃饭时

一边吃饭一边玩手机,会不由自主的增加饮食量,进而造成肥胖;同时也会影响食物正常消化吸收,扰乱消化系统。

温馨提示

为能降低社交媒体带来的负面影响,应减少玩手机或电脑的时间,每天在固定的时间看小视频或微信。减少使用电子屏幕的时间,关掉没有必要的通知;晚上把手机设置为勿扰模式,不能把手机放在床边。多跟亲朋好友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多培养兴趣爱好,积极参加社交活动。

(责任编辑:家医君 )

青少年正确使用社交媒体?5条建议值得借鉴!

对青少年而言,社交媒体必不可少,能帮助其开拓视野,及早获取咨询,获得社交上的自由。不过,青少年大脑还未完全发育,心智不成熟,可能因为社交……详细>>

怎么克服社交恐惧症?应学会这4个心理小技巧

一般来说,一个人的性格内向、凡事都要求完美、自卑、抑郁等性格特征,遇到一定的外部刺激情况,容易引起社交恐惧。过去的社会挫折,如被认为丑陋……详细>>

常见的社交心理障碍解读 5招克服社交心理障碍

好的社会交往可以减少孤独、寂寞、空虚、恐惧、痛苦,可以宣泄愤怒及压抑。因此,社会交往对于心理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有些人在社会交往中不敢交往……详细>>

当妈妈出现社交恐惧怎么办? 贾艳滨:学会放手

妈妈生完孩子后,有的会选择重新步入职场,做一位职场妈妈;有的选择在家专心相夫教子,成为一位全职妈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详细>>

孩子过度玩手机会造成这5大后果!

现如今,经济高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同步提高,各家各户人人都有了手机,大多数家庭的孩子也同时拥有手机。手机在我们……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李爱凤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