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正文

情绪暗示着疾病?解读情绪跟疾病之间的关系!

2023-05-02 06:19:33      

几乎每个人均会对不同程度的情绪所困扰,包括恐惧、焦虑、愤怒、抑郁等。不一样的情绪对应着不一样的身体疾病,如恐惧会造成痛经和晕车,压抑可诱发哮喘,恐惧和焦虑可造成腹部疼痛等,所以应积极应对。

不同的情绪暗示着怎样的疾病?

1、悲伤

过度悲伤可伤害心脏,往往以吸烟喝酒的方式解忧愁。持续处于悲伤情绪可刺激交感神经系统分泌压力激素,造成动脉收缩,从而诱发心脏病。面对悲伤不能限于其中,想一想让自己快乐的事情,学会转移注意力;或是和他人交流。

2、生气

生气不仅让人们心情变得糟糕,而且易造成脸色苍白、手脚发凉、嘴唇青紫等,久而久之降低免疫功能,促使脏器发生病变。尤其是合并三高的老年人,生气时血压突然飙升,从而诱发心脏病、心肌梗死以及脑溢血等。发火前应闭上眼睛,保持深呼吸,做好心理暗示;生气时间控制在三分钟以内,这种情况下不能盲目做决定。

3、忧郁

长时间被忧郁情绪所困扰,可刺激大量皮脂类固醇和肾上腺素分泌,加快衰老速度。部分老年人退休后社会角色发生改变,再加上儿女不在身旁,易产生忧郁和孤独感,从而降低生活质量。出现忧郁时应反向思维,积极看待某种问题,寻求快乐的心态;也可以通过和他人聊天、参加社区活动等来消除郁闷。

4、恐惧

每个人面对威胁时就会产生恐惧情绪,同时也会衍生出焦虑、紧张、害怕等问题。持续处于恐惧状态,易造成心慌心悸、呼吸速度加快、头脑不清醒,严重时可导致昏厥。恐惧是普遍的心理反应,不能因为此而产生压力;恐惧的事情发生后应学会冷静,做好最坏的打算且坦然面对。

5、敌意

由于工作生活压力大,每天需接触各种各样的人,难免会产生负面情绪。敌对情绪会慢慢转化成焦虑,久而久之破坏免疫系统,损害心脏健康。大多数敌对情绪能克服,应该正视职场规则,减少算计。

温馨提示

部分人也易出现多疑,此类人常常感觉到孤独、焦虑和寂寞,精神持续紧绷,进而造成心理崩溃。面对多疑心理,应积极和他人面对面的沟通,这样能减少误解;记录下自己的优点,有利于提升自信心。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绪暗示 不同的情绪暗示的疾病

情绪与胃肠疾病

详细>>

哪些情绪会影响健康?带你揭秘这几种情绪与健康的关系

每个人都有七情六欲,当过度紧张焦虑悲伤以及喜悦时,身体上的健康也会发生着明显的改变。除了生活习惯以及饮食锻炼影响寿命之外,情绪也起着至关……详细>>

纠正情绪要下对药

积极心理暗示详细>>

莫名其妙的焦虑需警惕疾病,导致焦虑情绪的10大疾病要警惕!

焦虑症属于精神心理性疾病,其主要症状是不明原因的担忧、恐惧和紧张。几乎每个人一生中都会体验到焦虑情绪,强烈且持久的焦虑情绪可干扰日常工作……详细>>

疾病因素会引起失眠?带你揭秘失眠与疾病之间的关系

长期失眠严重影响患者的健康,失眠是由于大脑皮层细胞过于兴奋和抑制之间的平衡失调,或睡眠习惯不规律导致内分泌紊乱引起的,失眠通常表现为总睡……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李爱凤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