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情绪与胃肠疾病

2009-07-14 11:34: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现代医学研究结果表明,情绪的变化能直接影响人体内的各种生理活动,过度忧愁、持续强烈的精神创伤,如丧偶、离婚、事业失败、恐惧等不良的情绪状态,会给人的身体健康带来不良的后果。大量实验材料与临床观察表明,当机体处于高度精神紧张或应激状态时,可产生一系列的生理、神经内分泌、神经生物化学、免疫功能和心理行为等方面的改变。俄生理学家巴甫洛夫早就指出:“一切顽固沉重的忧郁和焦虑,足以给疾病大开方便之门。”国外医学研究发现,“一切对人不利的影响中,最能够使人短命夭亡的,就是不好的情绪和恶劣的心情,如忧虑、颓丧、贪求、怯懦、忌妒和憎恨等。”且很多临床观察结果表明,像高血压、心脏病、胃溃疡、支气管哮喘、月经失调、癌症等许多疾病,均与情绪有着密切的关系。而其中情绪与胃肠疾病的关系尤其密切。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有这样的体会:当情绪低落、精神萎靡时,常常茶饭不思;而情绪高涨、心情愉快时,食欲倍增。事实上,胃肠功能的改变是人体情绪变化的“晴雨表”。

  那么,人的情绪变化又是如何影响胃肠功能的呢?消极的不良情绪状态,如恐怖、焦虑、愤怒等会使肾上腺素皮质类固醇等内分泌激素增加,造成人的胃肠血管收缩、血供减少、胃肠蠕动减慢、胃酸分泌增加和前列腺素合成减少等,这些导致胃肠粘膜屏障功能的削弱,胃肠道对致病因素如酸和细菌的抵抗能力下降。这些不良情绪如果持续时间过长或长期受到压抑而得不到疏泄,就会使人的胃肠道长期处于易受损伤状态,久而久之,必然引起胃肠道疾病。

  情绪引起胃肠疾病主要表现为消化性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和肠易激综合征这三种常见的胃肠疾病。临床工作中常常发现,某些突发事件、家庭和工作单位人际关系的紧张、工作压力增加等导致的疲劳、焦虑和心情抑郁,可使溃疡病发生率明显升高。在前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时,溃疡病的发生率明显增加就是很好的例子。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的发病也常常与情绪变化有关。神经性呕吐也说明情绪变化可影响胃肠功能。很多少女为了追求身材苗条而盲目节食,最终导致厌食、进食后呕吐、便秘、体重减轻,甚至闭经。有些人长期处于紧张的工作环境中,工作压力很大,会出现精神一紧张,或是饮食稍不注意,比如进食冷的或者油腻的食物,马上就会出现腹痛,继而解不成形大便,便后腹痛缓解,这就是肠易激综合症的典型临床表现。值得指出的是,某些非科学性误导和医务人员的不当解释也常常会加重或诱导胃肠疾病。如对某些所谓的癌前病变的错误解释和过分夸张,常常使许多患者感到恐惧,终日惶惶不安,多方奔走求医,甚至不听其他医务人员的正确、合理的解释,而导致其胃肠道疾病的症状加重,甚至无药可治。

  由此看来,如何保持良好的情绪,就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下列途径将有助于保持良好的情绪:①加强思想修养,用理智代替感情,对人生、对社会持正确态度;②尽快消除不愉快事情的困扰。③心胸宽阔,为人宽容、和善,搞好人际关系,创造宽松、和谐的环境。④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狂喜、暴怒,善于用理智驾驭自己的感情。⑤积极参与正当社会活动,调节情感,增进友谊。当然,一旦出现胃肠道症状,我们应当首先咨询有经验的专科医师,通过先进的仪器排除器质性疾病,这样才能确保不耽误病情。

  小贴士

  几乎每个人都会有焦急、愤怒、激动、悲伤的情绪产生,但不同的是,有的人能控制自己的情绪的发展,而有的人却被不良情绪强烈刺激。如何减缓或消除不良情绪的影响?下面就介绍几种有效的情绪调节的方法:

  色彩:色彩与情绪相关,不同的色彩可引起相应的情绪变化。持久而不良的色彩刺激可引起相应的身心疾患。巧妙利用各种色彩,则能调治失衡的情绪。例如,红色能使人激动、兴奋;黄色给人清纯、温暖的感觉,使人情绪稳定,并能增进食欲;绿色给人温柔、舒适、宁静之感,能镇定神经,还能够降低眼压,解除眼疲劳;蓝色也有镇静作用,能缓慢降低血压;紫色给人美而新的感觉,可使孕妇感到镇静、安定;白色给人以明快、洁净的感受。

  鲜花:千姿百态、绚丽芬芳的鲜花不仅点缀了人们的生活,而且能调畅情绪、防治疾病。花的颜色作用于人的视觉,通过色彩刺激调节人的情绪。某些花的花香中含有一种既能净化空气,又能杀菌的芳香油,其气味通过嗅觉神经传递到大脑皮层,使人产生香气沁人心脾之感。久之,则令人血脉调和,气顺意畅,达到生理和心理的相对稳定。如水仙花和紫罗兰的香味,让人感到温馨缠绵,可增添女性潜在的美感气质;金银花盛开,扑鼻清香,可防治流行性感冒;天竺花的香气有镇静作用,是治疗神经衰弱和健脑的良方。

  运动:疏导不良情绪还可以通过运动调理。心情郁闷时,最好去参加跑步、游泳、骑自行车等持续性的运动。

  食物:您知道吗?人的情绪也与饮食有关,甚至可以通过选择合适的食物,来调节不良的情绪状态。有的人情绪失常时,会本能地选择一种能缓解自己情绪的食物。这正是人们常说的“化悲愤为食量”。通过吃,转移注意力,释缓内心的不愉快。另一方面,有些食物本身就具有安神消烦的养生功效。所以,针对不同的情绪状态,选择有关食物,可起到较好的调理作用。例如,烦躁、健忘、焦虑不安的人,可多食大豆、牛奶、鲜橙等;脾气暴躁、容易发火者,应多食虾、蟹、海带、大豆、牛奶等;而胆小怕事、畏惧交际、喜欢独居、易受惊的人,经常服用蜂蜜加果汁,饮少量酒,必有好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丹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绪暗示着疾病?解读情绪跟疾病之间的关系!

几乎每个人均会对不同程度的情绪所困扰,包括恐惧、焦虑、愤怒、抑郁等。不一样的情绪对应着不一样的身体疾病,如恐惧会造成痛经和晕车,压抑可诱……详细>>

不良情绪会诱发哪些疾病?带你了解疾病和情绪之间的关系!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人和社会接触过程中会产生情绪。若情绪波动过大或者过度生气时会引起气血不、脏腑功能失调,从而诱发多种疾病。多种疾病和情绪……详细>>

容易引发的疾病的坏情绪有哪些?这4种不良情绪一定要及时调节

与动物不同,人类有各种各样的情绪,欢喜、忧伤、焦虑、生气、高兴等都属于情绪,大家应该明白,一个人的健康与他的情绪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如果……详细>>

情绪的影响力:心情不佳小心肠胃病

在门诊里,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些病人,说各种消化道不适症状,如食欲不振、上腹部隐痛不适、泛酸、烧心、下腹胀痛、肠道“叽里咕噜”作响、肛门排气……详细>>

莫名其妙的焦虑需警惕疾病,导致焦虑情绪的10大疾病要警惕!

焦虑症属于精神心理性疾病,其主要症状是不明原因的担忧、恐惧和紧张。几乎每个人一生中都会体验到焦虑情绪,强烈且持久的焦虑情绪可干扰日常工作……详细>>

  • 杨志敏

  • 李欣

  • 陈向一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