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为什么孩子情绪不稳定?或是这5种因素在作怪!

2020-05-08 06:22:23      

如今社会科技飞速发展,人们对自己的情绪管理越来越难,更何况是孩子,很多孩子出现情绪不稳定的情况,因为小事而暴躁如雷或扔东西,这是怎么回事。

孩子情绪不稳定是怎么回事?

1、成长过程中特定时期

孩子在7~8个月时会大喊大叫;1~2岁时情绪不稳定,比较固执,坚持自我;4~5岁时情绪非常不稳定,突然高兴又突然暴怒;进入青春期后会出现激烈的情绪冲突或肢体上的冲突。在这几个时期中情绪不稳定是正常的状态。

2、正处于矛盾的环境中

若父母之间关系冲突,会让孩子处于矛盾的环境中,给父母中某一个人亲近或站在一个立场上,他们会承受着很大压力或不能应对此问题,所以情绪变得不稳定。

3、诉求没有得到家人重视

父母对孩子有比较高的期待时,会要求孩子做正确的事情,往往不注意孩子内心的需求,从而使得他们情绪升级,会通过放大的手段来让家长重视。

4、释放攻击性

平时很乖巧的孩子,突然在一件事情上爆发了,说明孩子在释放某种攻击性,这是因为平时太压抑了。

5、情绪障碍

当孩子出现情绪障碍时如焦虑和抑郁,会让他们情绪不稳定。一段时间内异常低落和抑郁,几天后又突然狂躁。这种情况下必须寻求专业的心理治疗,给予孩子支持和帮助。

孩子情绪不稳定怎么办?

孩子情绪不稳定时父母不能太自责,教给孩子如何照顾自己情绪。很多孩子不知道该如何舒缓或照顾自己情绪,不妨鼓励孩子把情绪释放出来。家长给孩子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来表达自己,不能强迫,认真倾听他们情绪背后的诉求。情绪是看不见摸不到的,若父母直接对孩子讲解情绪,反而不容易被理解,不妨通过书籍描述或解释,能让孩子更加容易接受。情绪控制要靠孩子进行自我控制,另一方面父母需给孩子一些小技巧,如深呼吸或向父母倾诉等,通过正当有意义的行为来情绪发泄,缓解内心的抑郁。

温馨提示

孩子年龄比较小,发育不够完善,并不能完全控制情绪发生,家长不妨带着孩子学会情绪转移,减缓情绪上的紧张感。另外,家长多让孩子和其他小朋友交际,让他们学会如何在和他人交往中控制情绪,学会冷静。

参考资料:

《孩子情绪不稳定,主要有这五种原因》,头条,2019-06-24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为什么情绪会波动不稳定?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怪

有时人们感到难过,有时感到幸福,这是很正常的,但是情绪的剧烈变化是非常令人担忧的。情绪波动也可能由多种原因导致的,了解这些原因,可以让自……详细>>

为什么孩子会有情绪?家长难辞其咎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情绪,这是与生俱来的情绪反应。还是因为一些小事情不如意的时候,可能会哭闹不止或者摔东西,作为家长要做好应对措施并且耐心……详细>>

情绪不稳易肾结石 宣泄心中情绪记住8个方法

相信大家都知道,生理和心理是息息相关的。你的心情如何,都会对身体造成影响。但是,大家又知不知道情绪化的人会容易患肾结石?没听说过?今天,……详细>>

心态不好情绪不稳怎么办?教你5招调节,天天好心情!

随着目前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让人透不过气。此外嫉妒、羡慕、沮丧等心理也让人心态不佳,情绪不稳定。这时若没有采取措施缓解压……详细>>

为什么孩子喜欢吃手指?或是心理因素在作怪

可以说吸手指是每个人的天性,尤其是对于一岁以前的婴幼儿来说,吃手指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这是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过程,但是如果仍然吃手指的话……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