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老年人如何预防精神心理障碍?需做好这6点!

2020-04-30 06:48:15      

老年人退休后,离开工作岗位,原本规律的生活秩序突然被打乱,再加上精神上无寄托,没有什么兴趣爱好,所以易出现心理障碍,如精神疲劳、神经过敏和失眠等,那老年人如何做好预防工作呢。

老年人如何预防精神心理障碍?

1、保持规律饮食

老年人需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每顿饭只吃七到八分饱即可,吃饭时细嚼慢咽,每口饭至少咀嚼20下能预防老年痴呆症,同时可减轻消化系统负担。咀嚼食物时会增加流向大脑的血液流量,滋养大脑细胞。

2、多参加体育锻炼

老年人要根据自身耐力以及年龄选择合适的有氧运动,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以及心肺功能。同时经常活动手指,能给脑细胞带来直接刺激,延缓大脑细胞衰老。大脑遵循用进废退原则,因此要勤动脑,多学习新鲜事物,只要大脑接受的信息越多,大脑细胞就变得越发达。

3、均衡摄入营养

老年人要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保持清淡饮食,多吃富含维生素B12和胆碱的食物。乙酰胆碱能增强记忆力,正好乙酰胆碱是由胆碱合成的。维生素B12能保护老年人的大脑功能。此外需戒掉吸烟的坏习惯,因为吸烟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得脑细胞萎缩。

4、保持乐观心态

学会淡然,积极乐观看待一切,以宽广的胸怀来面对他人,这样才能自我调节和完善,享受美好的生活。另外老年人要学会心理调整,通过学习提高心理调整能力,在遭受重大刺激时仍然能调整好心态,避免受到不良情绪刺激,而且能妥善解决问题。

5、学会应对负面事情

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不如意的事情,这样会让人们进入负面情绪,让老年人情绪变得异常暴躁或情绪不稳定。当面对严重的负面刺激时,往往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此时要学会向家人或朋友求助,只要共同努力,相信一定能解决困难。

6、放松训练

若长时间处于精神压力下,可以做简单的放松训练,能让紧张的情绪得到缓解,如打坐冥想、听音乐或练气功、打太极拳等,能暂时抛弃所有的烦恼。

温馨提示

老年人需保持心胸宽阔,培养发展自我爱好,如看书读报、旅游或钓鱼、养花草等。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散步、爬山或跳舞,多参加有意义的活动。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春季精神心理疾病容易复发,出现这5种症状要提高警惕

转眼间来到了万物复苏的春季,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个季节是充满生机的季节,但对于精神心理患者来说,却是一个疾病容易复发的季节,因此要了解精神心……详细>>

精神心理疾病有哪几种类型? 精神心理疾病怎么治疗?

虽然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快,但它也使人们的精神压力越来越大,并且存在着许多心理疾病,那么心理疾病究竟都有哪些呢?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存在精……详细>>

焦虑、抑郁、双相情感障碍……疫情下如何防治精神心理疾病?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人们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带来了双重考验,然而,不少人只注重身体防护却往往忽略了心理健康,任由负面信息环绕……详细>>

如何预防老年人失眠 6大食物助眠好梦一整夜

怎样预防老年人失眠?失眠不但严重影响到我们年轻人的生活,还严重危机到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关爱老年人的晚年生活,预防老年人失眠从现在开始。那……详细>>

治疗精神心理疾病的方法有哪些?4个方法能疏解!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竞争比较激烈,再加上信息化时代,每天可能会接收到众多负面消息,久而久之产生心理问题。发病率最高的精神心理性疾病是抑郁症……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