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疫情期间隔离人群的心理是怎样的?教你好方法来调节!

2020-03-17 06:53:57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突然爆发,看着确诊人数不停增加,疫情高发区的人内心非常恐惧。疫情经历了一个多月,虽然有所控制,但仍然安居家隔离,心态上难免会承受着相当大的压力,引起一系列的情绪和身体上的反应。

疫情期间隔离人群的心理是怎样的?

1、自卑孤独感

担心被周围人歧视或孤立,总觉得他人在背后议论或指责自己,莫名其妙的孤独和自卑。此类人会长时间待在家里,不喜欢和他人联系,和家人的言语交流少。

2、无能为力的心理

在隔离期间只能耐心等待,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结束,此过程不能被自己所掌控,所以会产生无能为力的心理,也有一部分人会因为此事而变得暴躁、愤怒,情绪波动过大,从而做出过激行为。

3、紧张和恐惧心理

新型冠状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播性,害怕自己或亲人突然发病,对自己可能发病确诊以及死亡产生担心和恐惧心理,甚至会因为此而暴躁不安。

4、自责和后悔心理

对自己以前不在意或草率的决定而感觉到后悔。对父母和爱人产生的影响感觉到自责,认为拖累了家人,甚至会出现抑郁悲观的心理,严重的话会有自杀倾向。

5、躯体上的症状

因为受到负面情绪影响,过分关注身体症状,因为身体上的一些小症状而感觉到心慌、头痛头晕,胸口闷痛,四肢无力及食欲不振,同时也会影响睡眠。

疫情期间如何调整不良的心理?

1、正确面对疫情

通过官方正式权威的渠道了解肺炎的有关情况,不信谣不传谣,清晰了解疫情的严重性以及传染可能性和护理方法,这样能稳定心理和情绪。另外,要学会正确表达自己的压力,不妨向家人或朋友倾诉。可以通过打电话或视频的方式来保持和家人之间的沟通。也可以把不良的情绪写在纸上。

2、要学会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

在疫情面前,大部分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负面情绪如紧张烦躁,愤怒或抑郁以及恐惧等。合理面对和认可此类情绪,这是正常的反应,不要因为有这些情绪而自责。

温馨提示

积极改变认知,相信病毒一定会被消灭的。有必要的话,可以痛痛快快的大哭一场,来宣泄不良的情绪。树立对疾病的信心,相信科学。保持正常的生活习惯,可以听听音乐或室内锻炼。

参考资料: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居家隔离人群的心理如何调适?》,头条,2020-02-02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疫情期间易出现这6种心理反应,教你好方法来调节!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已经成为全球性的,看着增长数据以及新闻不断报道,疫情区和其他城市的人内心情绪不免恐惧、忐忑和焦虑,要了解其正常的心理反应……详细>>

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心理调适?这6种不同人群的心理调节指南在这!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球,本以为已得到有效控制。然而自从10月份后,多个省份陆续出现零星本土案例,不禁让人们颤抖。在疫情期间每个人……详细>>

返岗复工易出现这几种心态,教你好方法来调节!

现在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每天确诊新增人数连续下降。除了湖北以外的很多省市逐渐复工复产,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但是新型冠状病毒仍然有很强的传……详细>>

疫情期间如何做好自我心理疏导?专家给出5个建议!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让每个人恐慌不安,特别是待在高疫情区的人们,易出现认知上的困惑和紧张焦虑,恐慌抑郁和迷茫等,在此期间如何做好自我心……详细>>

疫情期间焦虑易失眠?试试这7种方法来助眠!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大部分人一直窝在家里,除了吃饭就是睡觉或玩手机,这种安逸的生活却让人们失眠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很多人会有不……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