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返岗复工易出现这几种心态,教你好方法来调节!

2020-03-07 06:20:27      

现在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每天确诊新增人数连续下降。除了湖北以外的很多省市逐渐复工复产,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但是新型冠状病毒仍然有很强的传染性,切不可懈怠,做好工作和生活中的护理,同时也要做好心理上的调试。

返岗复工的人会有哪些心态?

1、被迫返岗

一部分工作者疫情期间想要待在家里,但因为工作需求必须去上班,有一种不情愿的感觉,心理上产生很多顾虑,所以会有被迫返岗的心态。

2、急于反岗心态

部分年轻人因为房贷、车贷、房租、还信用卡而烦恼,再加上养家糊口,给孩子挣奶粉钱等必须外出务工挣钱。

3、惧怕反岗心态

2020年度过一个不平凡的假期,因为假期的延长,部分人已经适应懒散的生活方式,所以会出现不想改变的心态,惧怕反岗。

如何防止出现以上心理?

1、调整好作息

即将复工后已经复工的人要提前调整好作息习惯,给自己至少有4~6天的缓冲期,让生活和工作慢慢趋于正常化。上班前一个星期可以按照上班的时间来管理日常起居。女性临近复工前可以化妆或穿上喜欢的衣服,改善精神状态。

2、付诸于行动

心理做好准备后,复工前要给自己制作适合的计划,并且把计划付诸于行动。列出每天的行程,哪个时间段该做哪件事。按照原本的生活节奏安排好工作和生活。虽然比较呆板,但这是很好的技巧,能让人们的情绪变得更加稳定,减少不必要的注意力分配。

3、适当活动

期间要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多参加户外活动,这样能获得控制感和稳定感,能转移注意力,提高自信心,慢慢的回归到正常的工作氛围中。

4、注意卫生

科学正确对待疫情,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管是坐公交车还是工作必须戴上口罩,勤洗手,经常使用肥皂或清洗液洗手,定时消毒。上下班尽量选择骑行或步行。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话,要和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温馨提示

正确面对疫情,做好消毒工作。业余期间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练习书法、养花草、音乐写作或者养鱼等,不仅能缓解不良的心态而且也能怡情养性。

《返岗复工的你,需要佩戴“心理口罩”》,搜狐,2020-03-02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疫情期间易出现这6种心理反应,教你好方法来调节!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已经成为全球性的,看着增长数据以及新闻不断报道,疫情区和其他城市的人内心情绪不免恐惧、忐忑和焦虑,要了解其正常的心理反应……详细>>

疫情期间隔离人群的心理是怎样的?教你好方法来调节!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突然爆发,看着确诊人数不停增加,疫情高发区的人内心非常恐惧。疫情经历了一个多月,虽然有所控制,但仍然安居家隔离,……详细>>

产后抑郁症会有哪些危害?教你好方法来调节!

女性从怀孕到生育过程中,身体上的激素水平发生很大的改变,再加上身材的走形、家里人关心不够,容易患上产后抑郁症。产后抑郁症属于危险性的存在……详细>>

孕妇易出现哪些不良情绪?这几种要多注意

怀孕本身是一件让人很高兴的事情,特别是一些备孕很久的女性,怀孕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件特别让人兴奋以及高兴的事,而很多孕妇孕期却因为自己出现以……详细>>

青少年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这几种家长要重视起来

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是很受家长们重视的,如果出现心理健康问题,那么就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好的心理健康会让孩子的三观出现偏差,更容易患心理……详细>>

  • 王相兰

  • 李爱凤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