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为什么冬季是抑郁症的高发期?主要与这5大因素有关!

2019-12-01 06:57:45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而且光照少,再加上万物凋零,不能突然适应天短夜长的变化而紊乱了生物节律,人们会出现莫名其妙的心烦意乱、体能下降及情绪变得异常低落等。

为什么冬季是抑郁症的高发时间段?

1、和褪黑素有关

褪黑素能调节日节律,光照影响了褪黑素的浓度变化,当光照过于强烈时,褪黑素浓度也会降低,光照减弱时,褪黑素浓度升高。冬季白天的时间缩短,推迟了褪黑素的释放及回落,从而让生物钟节律发生紊乱。早晨醒来后褪黑素处于高浓度状态,会让人们感觉到莫名其妙的疲惫,而且情绪低落,同时也会抑制肾上腺素以及甲状腺素的合成。甲状腺素处于低浓度状态也会对人们的食欲以及情绪带来影响。

2、和环境有关

脑神经对于不同的色彩有着不同的兴奋度,到了冬季草木凋零,而且大雪纷纷,这属于色彩兴奋区的盲区。因为大脑神经得不到颜色的刺激而降低了其兴奋性,让人们的情绪一直处于低落状态。

3、和生物钟有关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钟,生物钟的正常运行主要依赖于视网膜传导光信号、松果体所分泌的褪黑素和5-羟色胺。在眼睛后方有一种特殊的细胞,对蓝光很敏感,通过和大脑区域相连来调节人们的睡眠以及情绪。在冬天光照射少,减少了蓝光敏感细胞和视网膜的传入刺激,从而紊乱了生物钟,让人们情绪发生障碍。

4、和5-羟色胺有关

5-羟色胺和情绪调节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和情绪有关的神经递质。一般有季节性情感障碍的人群,身体中会产生一种蛋白质会抑制5-羟色胺活性。到了冬季抑制此类神经递质的蛋白质会增多,从而让人们情绪变得异常低落。

5、和生理功能有关

在冬季天气比较寒冷,这样会抑制新陈代谢以及生理功能,降低了心率以及呼吸频率。当这种状态被抑制时,会让大脑细胞处于缺氧状态。保持中强度的运动,能调节体内激素以及炎症介质。冬季人们的运动量明显减少,不能更好的调节此类机制,从而影响了情绪水平。

温馨提示

冬季应该多参加户外活动,能够激活体内的免疫因子,改善大脑细胞活性,同时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帮助排出体内的毒素以及代谢产物。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为什么抑郁症容易找上女性?主要与这3大因素有关!

根据相关资料统计,抑郁症患者中有65%是女性,可以说是男性的两倍。在近年来因为抑郁症选择自杀的女性也不计少数,由此可见,抑郁症在女性身上……详细>>

为什么孕妇容易患抑郁症?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妖

女性怀孕之后身体中的激素水平发生很大的改变,这样会影响大脑调节情绪的神经传导,尤其是临近分娩的时候,会出现莫名其妙的焦虑和抑郁,该如何正……详细>>

抑郁症越发常见 盘点八大抑郁症高发职业

抑郁症在现代社会中越来越常见,由于高强度、快节奏的生活,导致当代人越来越容易有抑郁症,今天,我们先来看一下在众多职业中,哪些职业是属于抑……详细>>

抑郁症为什么总是复发?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怪!

抑郁症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此病在发生时会让患者精神不稳定甚至会有轻生念头,对生活毫无可恋。虽然抑郁症在发生时采取措施可以及时得到……详细>>

为什么现代人易患抑郁症?主要是这5个因素在作怪!

抑郁症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患病的人一般在女性、明星当中,这大多数与他们工作的压力息息相关。一旦患上抑郁症,患者的处境就会变得非常的……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