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抑郁症为什么总是复发?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怪!

2020-12-18 06:47:15      

抑郁症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此病在发生时会让患者精神不稳定甚至会有轻生念头,对生活毫无可恋。虽然抑郁症在发生时采取措施可以及时得到控制,但它却容易因为个人因素以及外界刺激而重新复发。因此要清楚知道哪些原因会导致抑郁症复发,才能采取措施预防。

哪些原因会导致抑郁症复发?

1、治疗不彻底

虽然抑郁症在用药后可以使疾病得到控制,但它并不是一种普通疾病,在治疗的过程中不能随意停止药物,要谨遵医嘱。从调查数据显示大部分抑郁症患者在服用药物后症状得到缓解就停止治疗,导致后期复发率增加,特别是患者年龄越大,发作的次数就越高。

2、没有改变自己的认知以及强化自己的人格

有临床调查表示,服用抗抑郁药物后疾病控制能达到80%,但也有20%需要患者自己进行调理。如果在服用药物以及疾病得到控制期间,没有注重心理认知,在出现失败和打击时不能积极面对,就会使抑郁心理再次出现而引发疾病。

3、缺少社会和家庭支持

从调查发现,有大部分抑郁症患者在康复后,因为得不到家庭以及社会中人的支持而导致二次复发。由于目前很多人对抑郁症存在误解,也特别排斥患有抑郁症人群,就算曾经用药得到康复人群也会受到他人排挤。而家人也会抱有怀疑的态度去面对抑郁症患者,而患者在得不到支持的情况下很容易再次陷入恶性循环,最终导致疾病复发。

抑郁症患者要怎样做才能防止再次复发?

抑郁症一般在通过药物服用后可以得到控制,但要注意按照医生嘱咐逐渐停止药物服用,切记不能盲目停止。另外在逐渐停药的过程中要调节自己的心理,避免过于压抑,情绪要稳定,对于外界的看法要淡然,不要过于执着。在发现心理有异常时及时咨询心理医生帮助调节,才能使情绪、心理持续在正常状态下,进而避免出现问题。

温馨提示

抑郁症虽然常见但也容易控制,所以在使用药物得到控制后要采取措施防止它再次复发。毕竟抑郁症的发生会给患者生活以及工作带来影响,严重还会危及他人,只有全方面注意,定期复诊做好调理才能跟正常人一样生活。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为什么抑郁症容易复发?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怪!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每个人的压力都开始逐渐增大,促使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心理疾病,抑郁症则是其中发生几率比较高的一种。对于现在的医学技术来……详细>>

为什么现代人易患抑郁症?主要是这5个因素在作怪!

抑郁症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患病的人一般在女性、明星当中,这大多数与他们工作的压力息息相关。一旦患上抑郁症,患者的处境就会变得非常的……详细>>

盘点抑郁症复发的3原因 6招有效预防抑郁症复发

抑郁症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身心健康的心理疾病。抑郁症经过治疗后很容易复发,那么,抑郁症复发的先兆有哪些?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抑郁症复发的征兆……详细>>

为什么孕妇容易患抑郁症?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妖

女性怀孕之后身体中的激素水平发生很大的改变,这样会影响大脑调节情绪的神经传导,尤其是临近分娩的时候,会出现莫名其妙的焦虑和抑郁,该如何正……详细>>

为什么抑郁症容易复发? 如何防止抑郁症复发

抑郁症是一类具有高患病率、高复发率、高自杀率和高致残性等特点的情绪障碍性疾病,抑郁症首次发作的自然病程大约为半年至两年,不经治疗即使缓解……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