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如何克服自卑心理?掌握这5个心理小技巧可帮到你

2019-06-21 00:21:38      

自卑无疑是最让人讨厌的,总是有人因为自卑心理而错过很多成功的机会,自卑心理也成为很多人无法在人群中闪耀的绊脚石。

那么我们该如何去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呢?

1、行为成就

效能期望主要取决于过去发生了什么,以前的成功导致高的效能期望,而以前的失败则导致低的效能期望。所以多参加一些活动,使自己做的事情尽可能成功。从每一次的成功中树立起自己可以,能够成功的信念,给自己增加不差于别人的自信心。

2、替代经验

多去观察他人的事情的成败,可以对自我效能感产生与自己的成败相似的影响,但这种作用小一些。所以我们可以在观察别人做事情后的结果,如果失败了,想想自己可以成功,如果成功了想想自己也可以做到。

3、言语上的夸奖

当你尊敬的人,比如长辈,父母,老师等强烈认为你有能力成功的应付某一情境时,自我效能感可以提高。所以我们可以在尊敬的人面前多做一些能够让他们夸奖的事,平常做成功的事情也可以和她们分享,让他们给与你,你很棒的感觉。在这样的条件下,不断的树立起心中的自信感。

4、情感唤起

高水平的唤起可以导致人们在经历焦虑或者紧张的时候,降低自我效能感。也就是说在你曾经成功过,或者在观察别人怎样成功过,又或者在别人告诉你你能行的时候,这时候你做事情的自信心会增强,同时你会更有能够做成功的能力。

5、学会调整自己的紧张情绪和恐惧心理

不自信的原因除了自卑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不敢做,害怕。也就是缺乏勇气。一方面在害怕自己失败,一方面又害怕自己受到别人的嘲笑。恐惧是能够战胜的,没有人是完全自信,很多之所以变得越来越自信,是因为他们战胜了自己心中的很多次恐惧,已经熟悉了那样的场景。勇气,是一次又一次锻炼出来的。对于克服恐惧,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克服,第一,越是害怕想要退缩的事情,越要去做,跟自己的惧怕心理对着来,你才能克服遇事就缩的惯性。第二,对于害怕不安的事情,不要再三犹豫,犹豫的时间越长,恐惧和担忧就越被放大,所以牙一咬,眼一闭就去做了吧

希望本篇文章可以帮助你。同时你也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能够做到。所以,勇敢的去克服心中的恐惧,不自信,然后向成功迈进吧!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克服自卑心理的方法 自卑心理 自卑

自卑心理的表现是什么?怎样克服自卑心理?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自卑的心理,自卑心理出现以后会导致很多事情恶性循环。一般情况下自卑心理受到很多现实层面低影响,比如家里的条件或者……详细>>

如何克服自卑感?送你4个好妙招来克服自卑心理!

自卑的人是很难成功的,因为他们无法正视自己的能力,无法将能力全部发挥出来,在人群中无法脱颖而出,自然就没有出头之日。克服自卑感是成功的前……详细>>

如何消除自卑心理?你应学会这5个心理小技巧

由于不同的成长环境和背景,从而使许多人的个性各有不同。每个人的性格都会有两面性,在非常自信的同时,另一方可能会很自卑,这对我们非常不利,……详细>>

自卑心理有哪些表现? 四招教你克服自卑心理

当今社会人才济济,很多人面对着社会的竞争压力,时而会感受到自己的卑微,甚至有一些人会产生严重的自卑情绪。其实,我们应该正视自己,坦然接受……详细>>

回忆过去闪光点 助你克服自卑心理

自卑是一种极度贬低不自信的心理状态,患有自卑症的人总是害怕与别人说话,看不起自己并且不相信自己,在外面看来是个很懦弱的人,其实每个人都不……详细>>

  • 陈向一

  • 杨志敏

  • 马丽庄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