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如何克服说话时的紧张感?你应该掌握这3个心理技巧

2019-01-16 06:27:00      

在一些公开的场合,其实一些相对性格较内向的人他们也想加入,但有时他们觉得打断别人是不好的,有时觉得自己的观点不够成熟,说出来会被别人笑话,结果是担心太多,一说话就紧张。其实,你要知道,当你需要让自己的声音被听到时,重要的不是会不会说话,而是让别人你的真实想法。当然,内向的人也应该注意练习口才和说话技巧,一个内向的人很难没完没了地说话,但至少要确保他在关键时刻表达自己的心声,能与人正常地交流时不会出汗和惊慌。

那么,如何克服说话时的紧张感?

第一、要不断地暗示和鼓励自己

当内向的人第一次练习和别人交流时,他们不可避免地会在心里打鼓。他们不敢说话,当他们说话时,常常觉得自己的舌头失控了。他们要么说他们不该说的话,要么他们不清楚说出自己真实的想法,你必须不断地暗示自己,这只是一个学习过程,一开始一切都很困难,因为很多人都有一些不好的交流经验,越来越不喜欢说话,认为说话会使人变得丑陋,这样只会使他们被局限,开口时会更加困难。无论什么时候,鼓励自己不要太在意演讲的效果,这对于初学者来说坚持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第二、不要太担心会出现冷场的局面

一个句子说出来,可能得到不同的回应,最尴尬的情况是说出一句话,在场的人没有回应,因为他们对这个话题不感兴趣,没有人愿意回答,这时不如干脆换个话题。内向的人最怕冷场的局面,不管是赞成还是反对,至少有些人愿意听就好。事实上,你太看重自己的表现,太想被别人注意。所以,不要总是在意别人是否相信你,最重要的是你应该参与对话并从中得到锻炼。

第三、要一直坚持自己的观点

一些内向的人发现很难开口,经常说一半,然后感觉说不下去了。话只说一半是一种很糟糕的沟通习惯,会导致两个不好的结果。首先如果别人听不懂你的全部意思,他们必然会对你产生偏见。另外,如果你把一半的话留下,别人会认为你是有意卖关子或话中有话,如果你不完整表达,就有炫耀的嫌疑。

所以,一些人在公开场合或沟通时说话紧张,要多训练自己的胆量,也要勇于表达自己,并坚要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意图,坚持表达的完整性,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误解。所以,要试着用你自己的语言清楚地表达一个观点,解释清楚一些东西,多进行练习几次,在不知不觉中就会发现,自己的谈话技巧取得飞跃,慢慢就能熟练地表达自己,不再为说话而紧张。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克服说话紧张感的方法 紧张感 说话

说话紧张怎么办 四招教你如何克服说话紧张症

如何克服说话紧张症一、降低内在欲望,不过分在意自己的表现.人们地与人交往的过程中都会有一种内在的欲望,希望给对方留下好印象,而想把自己……详细>>

怎么克服在当众讲话的恐惧?掌握这5个心理技巧能大胆说话!

有些人害怕在公共场合进行讲话,肯定是由于某些原因导致他们产生了恐惧的心理,只有明白自己的恐惧原因,从而采取一些有效的方法来克服它,而消除……详细>>

说话紧张怎么办 2大缓解紧张的方法克服心理障碍

紧张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正常表现,特别是在一些大型的公众场合发言时,更是容易紧张,说话就会吞吞吐吐。但是,怎样才能克服这种紧张的心理呢?今天……详细>>

说话的技巧 负面话如何正面说

说话的技巧可以决定我们的生活质量。连蔡康永也说,把说话练好,是最划算的事。因为说话别人认识我们,定位我们的人生,比较会说话的人,会更加靠……详细>>

如何克服紧张心理? 五招帮你克服紧张心理

很多人的心理素质不是特别好,遇到事情总是很紧张,紧张情绪带给我们的只有混乱,所以,我们要学会淡定、沉着面对。那么,我们该如何克服紧张心理……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