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如果孩子不自信怎么办?家长的正确指引很重要!

2018-10-17 06:33:55      

现在的孩子都是在父母的过度保护下成长,当受到一些挫折时很容易使他们失去信心。孩子缺乏自信,必须有一定的理由,只有找到根本原因,才能有效进行治愈。

那么,如果孩子不自信怎么办?

第一、不要过度保护

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由于独生子女现象普遍存在,儿童在家成为宝贝,所以自然成为全家人的焦点,孩子的一个动作,牵挂着家长的心,这样孩子在过度保护中长大,从而缺乏处理能力,当遇到不顺心时,很容易缺乏自信心。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不会做任何事情,家长剥夺了孩子所有做事的权利,这让孩子们的自信心也越来越少。

第二、不要过多批评

许多父母对孩子的抱怨过多,因为对孩子有很高的期望,总是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比较。他们希望将自己的所有优点都集中在孩子身上,这种错误的想法肯定无法实现。并且总是认为其他孩子可以做到,而自己的孩子也可以这样做。使用相同的标准要求自己的孩子并施加压力。这样会破坏孩子的自信心。特别是,许多父母往往只关注孩子的缺点。不承认孩子也有优势,对儿童的批评也是非常尴尬或不恰当的,久而久之,孩子的自信心就彻底丧失了。

第三、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在鼓励孩子做事之前,父母应该鼓励孩子说,我相信你能做到。在孩子成功之后,父母表扬说,你真的做到了太棒了。我们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当获得父母的肯定和鼓励后,所产生的动力是非常强大的。换句话说,孩子向父母展示他们的成就时,父母应当给予适当的鼓励和引导,而不是一口否定了孩子的选择。可以培养孩子探索的热情,引导孩子专注于追求成功,而不是首先考虑失败,找出孩子的优势,帮助他发展自己的力量,勇敢地尝试,并习惯于思考成功的方法和可能性。只要对自己有信心,让孩子看到父母的支持和鼓励,让他看到他有很大的进步,那么信心就会慢慢培养起来了。

综上所述,我们了解了如果孩子不自信怎么办。一般而言,儿童缺乏自信,源于父母过度的照顾和对子女的保护,或过度的谴责和批评所造成的。这两种教育方式截然相反,但其所获得的结果是一样的,就是让孩子失去自信。所以,鼓励和引导,慢慢将孩子的自信心培养起来,需要父母有很大的耐心。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的正确指引 孩子不自信 不自信

如何改变不自信的心态 人不自信应该怎么办

在复杂的人际社会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自信满满的,特别是性格内敛的人,总会表现得不自信。人不自信会有哪些表现呢?不自信应该如何改变?详细>>

孩子不自信?家长要学会进行心理疏导

在平时你会发现很多小孩子都会有不自信的情况,主要表现就是不敢说话,说话声音小,不敢和别的小朋友玩。而对于这种情况的孩子,家长要做好心理疏……详细>>

不自信怎么办 如何让自己变得有自信

在生活中,总会有那么一些人,对很多事情都是非常不自信的。他们当众讲话会发抖、紧张,与他人讲话都不敢看着对方的眼睛等等,非常不自信。那么不……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不自信?主要和这5大因素有关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同时也承担着我们的未来,孩子的自信与否直接决定了其未来,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有充足的自信心来表现自己,但是部分孩子会出现……详细>>

令孩子不自信的4大原因 父母都知道吗

研究发现,很多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会因为某些原因逐渐产生对学习的无能感,并因此而丧失自信心,给别人的感觉是,这些孩子“越学越笨”,其实有……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王相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