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焦虑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强迫症广泛性焦虑障碍恐怖性焦虑障碍儿童焦虑症离别焦虑症

孩子为什么会不自信?主要和这5大因素有关

2019-04-23 06:57:34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同时也承担着我们的未来,孩子的自信与否直接决定了其未来,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有充足的自信心来表现自己,但是部分孩子会出现不自信的情况。

孩子为什么不自信?主要和这5大因素有关!

1、缺乏成功的体验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总是存在失败感,会对其健康的人格带来负面的影响,会让他们变得孤独不安,考试时会有焦虑症、过分的自责,做任何事情时会有退缩的心理。作为家长应该做好引导,让孩子理性的对待失败。在中国的教育中以成绩好坏来评判孩子,当孩子学习成绩差时就会遭受到打击,久而久之会引起不自信。

2、生理上出现缺陷

相貌比较丑陋、身材矮小、身体残疾、过于肥胖、五官不端正或者口吃等会受到他人的嘲笑,从而让自己陷入失望以及痛苦中,慢慢的让自己变得更加自卑,家长要做好正确的引导,提升内在美。因为先天性因素或者后天所导致的能力薄弱,在能力强的人群会变的自愧不如而产生挫折感。

3、对自己的要求过高

一般孩子的自尊心很强,自己有太高的要求或者过于追求完美而变得更加自卑。过高的要求是因为父母不合理的期望,当没有达到预期后就会变得不自信。中国传统是谦虚为本,部分人群会拿自己的短处和其他人的长处相比,觉得自己不如人而变得不自信。

4、太看重他人对自己的评价

因为孩子的自我意识非常的薄弱,再加上思维以及意志力发展局限,一般会通过外界的评判来认识自我。有一部分孩子非常看重与老师以及家长的评判,当受到批评或者反映不佳时会让他们变得不自信。另外消极的自我暗示也会让人们的自信心丧失,如果看了太多负面的电视或者有消极心态的话,会怀疑自己的能力。

5、家庭的生活条件比较差

家庭的生活条件差、父母在社会上的地位比较低微,而且文化水平低,家庭总经济收入不高等会受到同学的嘲笑,而让他们产生强烈的自卑心,在家庭生活中总是缺乏亲情的话也会变得自卑。

温馨提示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所以要做好引导工作,要多给孩子肯定和鼓励,积极给孩子进行交流,要给孩子传递正能量,才能够让他们茁壮的成长。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不自信的原因 不自信 孩子

孩子不自信?家长要学会进行心理疏导

在平时你会发现很多小孩子都会有不自信的情况,主要表现就是不敢说话,说话声音小,不敢和别的小朋友玩。而对于这种情况的孩子,家长要做好心理疏……详细>>

令孩子不自信的4大原因 父母都知道吗

研究发现,很多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会因为某些原因逐渐产生对学习的无能感,并因此而丧失自信心,给别人的感觉是,这些孩子“越学越笨”,其实有……详细>>

如何改变不自信的心态 人不自信应该怎么办

在复杂的人际社会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自信满满的,特别是性格内敛的人,总会表现得不自信。人不自信会有哪些表现呢?不自信应该如何改变?详细>>

如果孩子不自信怎么办?家长的正确指引很重要!

现在的孩子都是在父母的过度保护下成长,当受到一些挫折时很容易使他们失去信心。孩子缺乏自信,必须有一定的理由,只有找到根本原因,才能有效进……详细>>

注意这3种情况是不自信的表现,赶快自我调节!

心理疾病是如今比较典型的社会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对心理疾病的研究已变得高度重视。现如今在很多年轻群体当中,容易出现一种叫心理弱势的现象,其……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