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自闭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疑病症人格解体儿童恐怖症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家庭医生,怎么保护孩子?

2018-09-20 06:51:20      

医院里出现“儿科医生荒”早就不是新闻了,而无论有没有儿科医生,孩子生病找医生都是无法避免的事情。当没有足够的医生来为孩子看病时,家长应该怎么做?

对于儿童来说,预防发病远比病后治疗更为重要,因为儿童的生理病理特点,一旦发病,病程变化就会很快,各种不可控因素增加,虽然有些疾病是来得快好得也快,但也有些疾病是发病快、恶化得也快!这对预后极为不利。传统中医讲“治未病”,在这里就尤为重要。

儿童治未病的主力军首先是孩子的家长,那么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1、观察自家小孩早上起床后的面色、体态表现

早晨,人的面色、体态甚至脉搏都是一天中身体表现最佳的时候。此时观察,一方面避免了白天各类活动对身体的影响,反应出身体的最真实状态;另一方面在经过一夜的休整之后,身体状态的恢复程度反映了身体自我恢复能力的好坏。家长通过每天的观察,久而久之,就能察觉到孩子身体方面的细微变化,即使出现严重疾病,也能为医生提供最真实可靠的信息,从而有利疾病的诊治。

2、孩子放学回家时,多说一些积极的话

家长的问题对孩子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鼓励的还是责备的,或者你干脆忽略了与孩子的交流,这些对孩子的心理都会造成持久的影响。心理状态对身体的健康有着极大的影响,而良好的亲子关系有助消除或弥补孩子在其他社会关系上的缺憾与缺失。比如,自闭症儿童的生活史中必定与亲子关系的缺失有关。再比如孩子可能会因为一段时间内父母的忽略而装病以获得关注、肯定等,此时并不是真的生病,而是心理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在身体上的表现。如果家长没有对这种心理需求做出正确的应对,日积月累,则可能会使身体进展到器质性病变,此时家长再来后悔就已经晚了。

3、记住孩子每天吃了什么

人类所有的疾病都与饮食有关,即使是遗传疾病,它的发作、加重或者减轻都与饮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关注孩子的食谱,就是考察家长对孩子的饮食状况的管理程度,有没有放纵或限制他/她的不良饮食行为,并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考察的是家长对孩子的管控能力。在孩子还没有自制力之前,家长的监督和管制至关重要,它有助鼓励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如果家长能从身体变化、心理变化、生活方式管理这三个方面对孩子给予持续的关注,那么其他方面的观察就不会轻易被忽略掉,而且只要对观察到的结果及时给予相应地处理,就可以预防很多儿科疾病,比如季节性胃肠道疾病、自闭症等。即使孩子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病症,也能很快回转。这些处理不需要太多的医学知识,在出现微小变化时,人类护崽的本能会告诉你怎么做。一旦需要医学知识了,就说明孩子的病症已经发展到了一定阶段,而你的那点医学知识,则很可能会干扰医生的判断而延误病情。家长需要掌握的是医学常识,而不是有病了该吃什么药之类的治疗手段。

做一个细心的家长,多观察孩子,才能使你成为孩子健康最好最贴心的守护者。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孩子 家庭医生 父母

父母离婚对孩子心理有什么影响?离婚时如何保护孩子

结婚,一开始是两个人,随着时间流逝,他们有了自己的孩子,但是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夫妻之间有了隔阂,开始吵架、冷战,渐渐走到婚姻的尽头。离……详细>>

父母3种行为最让孩子伤心

家,就像冬夜里守候游子的一盏窗灯,父母对子女的拳拳爱心更让人温暖。但是,爱是一门需要学习和培养的艺术,殊不知一些不经意的疏漏,可能让家成……详细>>

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带 ,父母该如何和孩子保持亲密关系?

孩子跟母亲或是其他看护人之间的亲密关系,我们称之为依恋关系。母婴依恋是正常的依恋关系,是婴幼儿跟母亲之间持久稳定的情感联系,婴幼儿和母亲……详细>>

孩子吸烟怎么办 七招教父母帮孩子戒烟

据科学实验证明,烟叶里带有的尼古丁食用多了会导致死亡。吸烟不但会危害人体健康,还会对社会产生不良的影响。而现在吸烟也呈现出低龄化,许多未……详细>>

为什么孩子会不尊重父母? 孩子不尊重父母该怎么做

孩子不尊重父母,在当今的独生子女家庭中不是个别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是父母的教育方式有问题吗?很多父母对此百思不得其解,觉得自己对孩子还……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