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父母离婚对孩子心理有什么影响?离婚时如何保护孩子

2018-04-28 09:20:15      

结婚,一开始是两个人,随着时间流逝,他们有了自己的孩子,但是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夫妻之间有了隔阂,开始吵架、冷战,渐渐走到婚姻的尽头。离婚率越来越高的当今社会,离婚已经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一对对夫妻开始演起了离婚大戏,争财产、争孩子,他们开始恶言相向。在这个过程中,受伤害的总是孩子。

不论是和平离婚,还是开演各种离婚大剧,都很容易造成孩子心灵上的伤害,影响到孩子心理健康,在成长过程中,孩子可能会缺乏父爱或者缺乏母爱,容易造成孩子性格内向、自卑、性格扭曲、情感缺失等。父母以及原生家庭对于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甚至父母的婚恋观也会延缓给孩子,给孩子以后的生活蒙上一层阴影。

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贾福军教授曾在采访时指出,父母在离婚的过程中,发生争吵、泪水、相互贬损等行为,都会成为孩子经验记忆的一部分,会被记录到“父母”、“婚姻”“家庭”等标签中。在以后在某个瞬间,这些负面的情绪,不好的记忆会重新被释放出来,从而影响到孩子对于家庭以及婚姻的看法。

想要降低离婚对于孩子的影响,那么父母应该是经过友好的协商、负责任地分开这种方式。那么离婚时,父母该怎么做,才能减少孩子受到的伤害呢?

一、 向孩子解释说明离婚的原因不是因为他

父母告知孩子离婚时,要给孩子一个原因,比如性格、感情方面等等,一定让孩子了解到父母离婚不是因为他。否则,孩子会认为自己是个坏孩子,是自己做错了事导致父母分开,从而会非常自责,那么这样,孩子成长过程中容易出现自卑、以及厌恶自己的心理。

二、 让孩子清楚了解以后生活的安排

离婚后要跟孩子讲清楚和谁一起生活,以及父母怎么分工,例如何时可以见到另一方,长假和节假日怎么过等等。或者尽可能征求孩子的意见,十几岁的孩子可以参与讨论,主要让孩子感觉到生活的可控性和稳定性。

三、 在孩子面前,不要讲述另一方过多的过错

如果当着孩子的面,极力批判自己曾经的另一半,即孩子的父亲或母亲,这样会让孩子恨上另一方,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而且孩子会想:“我有这么糟糕的父母,那我是个什么样的人?”,造成孩子潜意识中的自卑。所以,跟孩子谈论另一方时,不要过多讲述对方的过错。强调作为父亲、母亲,他(她)是非常爱你的。

本文指导医生:
贾福军
擅长疾病:
失眠症、抑郁症、焦虑症的诊治和精神障碍的鉴定。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孩子 亲子关系 离婚

父母离婚对孩子心理的影响 避免三大影响导致心理阴影

离婚是社会常见现象,大家司空见惯,现在社会没有传统婚姻观念的舒服,我们拥有了情感自由的权利,随着物质社会人们精神世界的丰富。婚姻自由带来……详细>>

父母离婚会影响孩子未来 如何减少对孩子伤害?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身边其实不乏那些闪婚闪离的人,其实这些人往往都没有孩子,所以,就像是谈恋爱分手一样非常的快。但是对于已经拥有一个甚至……详细>>

离婚对孩子有什么伤害 离婚对孩子的伤害剖析

近日,王宝强与马蓉的离婚案已经开庭,有人爆料称,王宝强曾因为孩子不想与马蓉离婚,可见他对孩子的保护。如今的社会,离异家庭很常见,然而很多……详细>>

父母离婚容易伤害孩子 离婚过程中如何避免孩子受伤

网络上,经常可以看到某某明星离婚的消息,此时很多网友都会高呼不相信爱情等等话语。确实在这个物欲横流、低成本交友的社会,诱惑无处不在,真情……详细>>

离婚对孩子的影响 如何把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

父母离婚,往往会忽略了孩子的感受。父母离婚,相当于一个家庭支离破碎,也给孩子的心理造成了伤害。那么离婚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离婚了应该如何……详细>>

  • 李爱凤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