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为什么孩子会不尊重父母? 孩子不尊重父母该怎么做

2017-03-12 08:15:2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不尊重父母,在当今的独生子女家庭中不是个别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是父母的教育方式有问题吗?很多父母对此百思不得其解,觉得自己对孩子还是蛮好蛮宽容的,但是静下来想想,也许在某些方面做错了,那么孩子为什么不尊重父母呢?

对孩子太过严厉,啥事都管

中国的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大多持“管”的态度,认为生养子女的父母管教孩子是自己的天职,养不教,父母之过也。以这种思想为指导表现出的家教,就是从小到大事无巨细地包办孩子的许多事情。正是这种当“放”不放的教育,使中国的家长们偿到了一颗受不到孩子尊重的苦果。

不会接纳孩子的负情绪

从心理角度来讲,孩子发脾气是发泄他自己的不满情绪,这时候父母一定要接受孩子的情绪,哪怕孩子发脾气的理由是错误的,父母要分析孩子发脾气背后表达的需求,根据情况给予引导,借此对孩子进行是非教育。

没有建立明确家教规则

你对孩子放任自流,根本不管Ta,在Ta面前已经丧失威信,当你威胁孩子说要惩Ta时,你却从来不兑现,教育孩子的关键时刻你总是心太软,你曾经明确订立的管教规则随你的心情而变化,这样肯定无法得到孩子的尊重。

把孩子当成自己的理想和延续

很多父母把孩子的成功当作是自己人生的理想,而因此对孩子百般要求。因为自己年轻时不能实现的理想,不能满足的东西,就总想让孩子帮自己实现,从而忘记了孩子是另外一个完整的个体,而不是谁谁实现理想的替代品。其实只要当你真正尊重孩子时,孩子才会真正地尊重你。

那么当父母发现孩子不尊重自己时,该怎么办呢?

尊重孩子的个性

孩子是一个有思想、看法、需求、情感的独立个体。所以,我们要正视Ta的存在。要理解孩子的愿望,肯定孩子的努力,赞赏孩子的成就,并给予孩子合法的权利。即使孩子的想法与你的想法发生冲突,也要尊重Ta的个性,不要强行为孩子做主。即使孩子的选择是错误的,对于Ta来说,也比你为Ta选择的要好。因为Ta尝试过,所以能深刻明白自己的选择错在哪里。这样的尊重,对孩子完善自己的人格非常有好处。

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

从大人的角度看孩子,总会觉得孩子某些情感是不可理解的,如无故哭闹、过度兴奋。其实,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大人,也会觉得大人无理取闹“为什么要让我学这学那?为什么不让我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我们要明白孩子的情感本来就和大人不同,我们不能强求孩子的想法和自己一样。我们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去感受他们情感的变化。

父母有有错就要改

对于孩子不尊重父母的现象,建议家长了解一下孩子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表现出逆反情绪的,同时也要反省自己的行为有什么不当之处,并勇敢地向孩子认错。这对许多父母来说是件难以启齿的事,因为在他们的心里,孩子是弱小的、依附大人的,是不能和大人平等的。如果你把孩子摆在这样的位置,那尊重也是空谈,孩子出现逆反情绪也是理所当然的。其实,父母向孩子认错并不会影响自己的形象。如果你能向自己的孩子说一声“对不起”,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自尊,还能培养孩子尊重别人的习惯。

让孩子学会控制自己

家长应该坚持与孩子进行关于尊重的沟通,任由青少年顶嘴、不尊重他人对这些孩子的将来有很多不好的影响。当这些年轻人结婚,这将成为潜在的婚姻问题。当他们的新配偶的举动导致他们沮丧、愤怒和失望的感觉时,他们可能会立刻说出一些粗鲁和伤人的话,这种言行会毁坏夫妻感情。通过坚持尊重孩子,家长可以帮助孩子进行自我学习和控制。在肾上腺素运行时,会引发心烦等强烈的感情,这时他们将能够自我控制。年轻人在家里喜欢尖叫或咆哮,他或她会悄悄说出这样一个语句:“我不开心”或“我想和你以后再谈论这个”或“有什么办法,你才能会重新考虑?”等等。

掌握与孩子沟通的技巧

亲子交流要注重尊重与倾听,不要急于给出评判,发表不同意见时,不妨先跟随孩子的想法,听听他的理由和分析,再慢慢地将自己的看法说出来,互相交流、探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引导孩子独立判断与取舍。亲子交流切忌唠叨。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亲子关系 孩子不尊重父母 尊重父母

孩子不尊重父母该如何教育 六招有效教育孩子

总是会有一些调皮的孩子,他们从小不尊重父母,无论是因为性格原因还是因为父母宠爱,作为父母都该好好的教育自己的孩子了。教育孩子,必须从娃娃……详细>>

做睿智的父母 请别误解对孩子的“尊重”

如果你问我,大学学了4年学前教育,究竟学到了什么?我承认,那些儿童心理学、教育学的理论,如果不去翻书,大部分都已经淡忘了。但是,留在脑子……详细>>

如何让孩子尊重别人 教育孩子不可忽视这5点

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在父母的宠溺下往往形成了自我的个性,不懂得尊重别人,在哪里都是趾高气昂的,又或是对谁都是高高在上,这不利于孩子以后的……详细>>

当孩子与父母争辩时 你该怎么做?

为人父母的你是不是经常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孩子身上?这可能不是一种明智的做法。德国心理学家安格利卡·法斯博士认为:隔代人之间的争辩,对于下……详细>>

孩子考试成绩差,父母该怎么做?

总会有这么一幕:孩子考试成绩太差,被父母暴打一顿。这种做法到底对不对,真的值得我们好好思考。孩子考试成绩差,父母会感到焦虑,孩子会有压力……详细>>

  • 黄伟明

  • 张绪富

  • 老膺荣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