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热点文章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老年期如何避免心理问题? 心理特征有哪些变化?

2018-05-10 09:20:05      

老人期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会经历的过程,因为一个人生下来就必须经历这一系列的生老病死,因为这一系列的过程完成后才是一个完整的人生,但是有些老年人也可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心理健康问题,或者是因为担忧自己的子女,或者是因为自己曾经叱咤风云的风采已不再而感到忧伤。

老年期应该如何调养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

1、把退休看作是成功生活历程的一部分。很多退休的老年人或多或少都会存在着一些失落感和自卑感,而老年人对于退休的现实有一个逐渐的适应过程,所以帮助他们进行自我调节十分重要,应该让他们试着把退休看作是成功生活历程的一部分,这样可以尽情的享受退休后的生活。

2、活到老,学到老。一个人在年老的时候也可以进老年大学这一类的学习场所,这不仅可以改善老年人的心理功能,还能够延缓老年的人的衰老,让老年人紧急时代的车轮前进。

3、培养和坚持各种兴趣爱好。老年人也可以培养各种兴趣爱好,琴棋书画等都可以丰富生活,并且还能够激发他们对生活的兴趣。

4、保持必要的人际交往。老年人们最喜欢的事情就是与周围的人话家长里短,这样可以让大家在保持必要的人际交往的时同时,也学会寻找快乐、享受老年生活。

老年期心理特征有哪些变化呢?

1、感知觉功能下降。在一个人年老的时候,个人的感知觉功能会有一定的下降,他也是衰退最早的心理功能,比如老年人往往视力都不太好,出现老花眼、听力下降等问题。

2、记忆的变化。老年人往往记性都不太好,就算是很努力的去学习一件事情,都不可能会比中青年一样好,但是,他们的远期记忆往往都保持得比较好,经常能够对于往事准确而生动的回忆。

3、情绪和人格的改变。老年人情绪往往都不太稳定,有时候表现为易兴奋、激惹、喜欢唠叨,情绪一激动可能还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恢复。

一个人到了老年的时候,身体和心理都会发生一系列的退化,所以很多老年人都非常的害怕,因为随着各种各样的老年疾病的发生,越来越深刻的意识到死亡的临近,所以还可能产生一系列的心理波动,但是死亡也是生命的一个部分,只有对死亡有思想准备,不回避,不幻想,才能让老年人克服对死亡的恐惧心理,从容不迫的生活。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心理问题 心理问题 老年期

中年期的心理有哪些特点? 中年期如何避免心理问题?

我们大家都知道,中年期是处于青年与老年之间的,青年是生理以及心理日趋成熟并且生理功能旺盛的时期,而老年期则是身心老化以及各方面退行的时期……详细>>

老年人如何避免出现心理问题?有哪些心理表现

如今这个社会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但是在这些过程中却产生了一个很大的缺失,那就是情感的缺失,不管是爱情、友情甚至于是亲情的分量都出现……详细>>

老年人容易出现哪些心理上的问题?这几种心理问题要多留意

进入老年后生理机能发生改变而且五脏六腑功能减退,当受到外界环境影响时老年人就会出现心理上的问题,比如情绪不稳定、过于悲观、敏感多疑以及性……详细>>

犹豫是什么心理问题? 怎么改善犹豫的心理问题?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犹豫不决,选择障碍等心理特征。可是犹豫不决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之处,内心会不由自主的做任何事情都开始犹……详细>>

现代人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这4大心理问题要多注意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于心理上的疾病,心理上疾病正在逐步的扩张,必须要引起人们的重视,如果放任不管的话,可能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从而导致冠心病……详细>>

  • 苏鹏

  • 陈伟蓉

  • 黄丹平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