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老年人容易出现哪些心理上的问题?这几种心理问题要多留意

2019-12-22 06:38:57      

进入老年后生理机能发生改变,而且五脏六腑功能减退,当受到外界环境影响时,老年人就会出现心理上的问题,比如情绪不稳定、过于悲观、敏感多疑以及性格发生改变等。老年人的心理健康至关重要,必须要及时解决不良的心理问题。

老年人容易出现哪些心理上的问题?

1、自卑心理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身体机能慢慢的减退,容易出现自卑的心理,总认为自己已经没用了。家属应该给老年人一定的安慰和鼓励,让他们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老年人也可以多参加户外活动,比如打太极拳或者跳跳广场舞,能延缓身体的退化。也可以通过多读书、养养花草、结交朋友的方式来开阔胸怀。

2、固执心理

大部分老年人比较固执,因为子女长时间不在家陪伴,虽然物质上不缺任何东西,但是情感上却很落寞。他们的固执属于叛逆心理儿,很多老年人不肯接受新鲜的事物,一直保留着以前不良的生活习惯。家属应该给予老年人足够的耐心帮助解开心结,先肯定老年人固执的想法,然后再想各种办法帮助他们分析。

3、孤独心理

一般65岁开始退休,退休之后已经没有工作,也没再和同事间有什么交际了,此时会产生压抑或者孤独的心理。因为子女不在旁边陪伴,不能倾诉内心的想法,而且一些事情得不到他人的帮助,所以感觉自己被子女遗弃一般。老年人应该建立属于自己的交际圈,平时可多和朋友聊天或者旅游,让生活变得更加充实,避免胡思乱想。另外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培训班,比如练习书法或者下下象棋等能见到各种朋友,有益于身心健康。

4、情绪不稳定的性格

进入老年后身体和环境发生了很大改变,会让老年人的情绪变得不稳定,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或者因为莫名其妙的事情而过于激动和兴奋。当他们情绪不稳定时,家属应该采取积极的行为给予一定的支持和鼓励,这样才让他们变得更加有自信,也可以多陪着老年人出去旅游或者串串亲戚,保持愉悦的心情。

温馨提示

老年人是心理疾病的重灾人群,尤其是睡眠障碍以及记忆障碍等,家人应该给予一定的陪伴,多鼓励他们做一些有意义的活动。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易出现的心理问题 心理问题 老年人

现代人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这4大心理问题要多注意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于心理上的疾病,心理上疾病正在逐步的扩张,必须要引起人们的重视,如果放任不管的话,可能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从而导致冠心病……详细>>

哪些心理问题需要重视?这几种心理问题要及时纠正

不健康的心理包括很多,比如过于忧郁,内心狭隘,有嫉妒心,对某件事情恐惧等,这属于心理上的疾病,一旦发现有心理问题上的苗头就要及时通过各种……详细>>

老年人易出现哪些心理?子女要关心父母常见的6种心理问题!

每个人都惧怕衰老到来,但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管贫穷还是富有都不能推迟衰老。进入老年期后,身体各个机能都会逐渐衰退,心理上也会发生翻天覆……详细>>

还肆无忌惮的打骂孩子?小心孩子出现这几种心理问题

有一句俗话这样说,棍棒底下出孝子,很多家长都奉行棍棒教育的原则,当孩子出现错处的时候,就选择用打骂的方式去教育。如果长期的打骂孩子,会导……详细>>

老年人如何避免出现心理问题?有哪些心理表现

如今这个社会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但是在这些过程中却产生了一个很大的缺失,那就是情感的缺失,不管是爱情、友情甚至于是亲情的分量都出现……详细>>

  • 冯媛

  • 赵新军

  • 李涛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