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自杀行为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癔症阿斯伯格综合症偏执性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缓

80后创业标杆人物茅侃侃自杀 自杀行为有什么征兆

2018-01-26 08:31:20      

1月25日,一条80后创业标杆人物茅侃侃自杀的消息在各大社交媒体流传,现经多方求证,消息属实。说到茅侃侃,很多九零后,零零后或许会感到陌生,但对于80后来说,茅侃侃是很多人的偶像,他与戴志康、李想、高燃并称四大80后互联网创业明星,他的创业经历激励着很多人,而现在他的离去也让不少人感到痛心。

近年来,名人明星的自杀新闻层出不穷,从我国歌手乔任梁,韩国明星金钟铉,再到现在的创业明星茅侃侃,除此之外,在生活中也经常听到某某跳河、跳楼等轻生的消息。因为生活总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人在现实中求存,要经受各种各样的压力,而压力的累积还有各种环境因素会导致人抑郁焦虑,最后不堪重负,选择自杀的道路。一个人要做什么事情之前,一般都有征兆,即使是自杀,也是经过一番内心的挣扎。如果可以在事情发生之前,发现并进行阻止,可以避免很多悲剧。那么一个人想要自杀,或者有自杀倾向时,会出现什么征兆呢?

关于自杀征兆的问题,在家庭医生在线此前的相关采访中,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潘集阳(专家预约)教授给出相关解释。潘集阳教授表示一般来说,人在实施自杀行为前,常常会有一些迹象,其主要有以下几点:

1、会向亲友、同事或医务人员询问一些关于自杀的问题,或在个人日记中记录一些消极、悲观情绪或自杀意愿;

2、可能会与朋友讨论自杀方法,即使通过玩笑的方式,或购买可用于自杀的毒物、药物、刀具,或常在江河、悬崖、高楼徘徊等,提示可能已有自杀计划。

3、慢性难治性躯体疾病患者突然不愿接受医学干预,或突然表现情绪好转,与亲人交代家庭今后的安排和打算。

4、突然缘无故地与人诀别,或将平时珍视的物品送人;精神病患者中有自责自罪、虚无妄想或存在带有生与死内容的幻听,有抑郁情绪的患者,情绪出现突然的“好转”等。

以上4点都是人在自杀前可能会出现的情况,这些信号的发出是预示,也是求救。当发现身体的人出现相关症状或者其他莫名的,不符合其本身的行为以及言语时,再多一分耐心或许可以挽救很多条生命。最后告诉自己,也告诉身边的人,生命只有一次,要珍惜。

本文指导医生:
潘集阳
擅长疾病:
擅长焦虑障碍、抑郁障碍和睡眠障碍(包括儿童与老年人)的诊断和药物治疗 焦虑症、失眠、抑郁症。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 压力 自杀征兆 自杀行为

自杀预兆 人在自杀前会有什么行为

自杀现在也是社会上引起很大关注的一种行为。自杀一般有冲动性自杀和蓄谋已久的自杀。冲动性自杀顾名思义就是一时冲动,突然产生这个念头,详细>>

多吃蔬菜自杀风险减半 警惕自杀前的征兆

日本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日前称,大量吃蔬菜、大豆、海藻和蘑菇等食品的人自杀的风险仅为不爱食用蔬菜者的一半。详细>>

心理素质差的人较容易自杀?人自杀前有什么征兆

在电视或者网络中里,我们总能看到有人跳楼、跳河、割腕等的自杀消息。看到这些消息时,有不少人在表示叹息的同时还会说一句“现在的人啊心理素质……详细>>

自杀高峰季来临 留心10大自杀行为征兆

在百度搜索大学生自杀的相关资料,发现近年来的大学生的自杀率有增无减,而且时间多集中在3-5月,这只是一个巧合吗?还是这个时段是自杀的高峰……详细>>

自杀行为要不得 如何判定自杀行为

一个人有轻生的念头,就可能会采取自杀行为来结束自己的生命。但是,无论在何种逆境中,自杀行为都是要不得的。作为一个生命存在这个世界上,我们……详细>>

  • 马崔

  • 唐牟尼

  • 曹莉萍

  • 蒋泽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