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自杀行为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癔症阿斯伯格综合症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

心理素质差的人较容易自杀?人自杀前有什么征兆

2018-03-14 08:48:42      

在电视或者网络中里,我们总能看到有人跳楼、跳河、割腕等的自杀消息。看到这些消息时,有不少人在表示叹息的同时还会说一句“现在的人啊心理素质真差,一点小事就自杀”那么是不是心理素质差的人比较容易自杀呢?人在自杀前的什么行为会透露出他有自杀倾向呢?

在遇到打击或者生活方面的变故时,人选择自杀确实和心理素质有一定的关系,但也不是绝对。在压力面前,心理素质强的人的抗压能力会比较高,心理素质差的人抗压能力会比较弱,当压力高于心理承受能力时,人在痛苦的驱使下会产生自杀念头。而除了心理素质方面,家庭因素、疾病因素等等也会导致人产生自杀的想法。家庭对于人来说很重要,从小的家庭教育会影响着人的价值观的形成以及面对压力、困难时的态度。而疾病因素,一般是心理疾病方面,很多抑郁症患者都有过自杀的念头,不少抑郁症患者最后也走上了自杀的绝路。

除了因为一时激情,而选择自杀的情况之外,很多自杀行为在之前是有迹可循的。早一点发现有自杀念头的人的异常,就能够挽救一条生命。那么人在自杀前会有什么征兆呢?

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贾福军教授在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的采访时表示绝大多数经受了巨大痛苦而选择自杀的人,在自杀前主要在言语以及行为上两个方面有异常。例如以下几点:

1、有一些人可能会直接向他人表明:“活着一点意思都没有”,“我想死”,“我不想活了”等。

2、有一些人则会间接向人传递自杀的念头,例如会说“我所有的问题马上就要结束了”,“没有人可以帮助我”等等。

3、在和他人聊天时经常谈论与自杀有关的事,有时候还会开一些自杀方面的玩笑;或者谈论自杀计划,包括自杀方法、日期和地点、自杀工具等。

4、会频繁流露出无助或无望的心情,然后突然与亲朋好友告别,将自己珍贵的东西送人等。

5、还会出现突然的、明显的行为改变(比如中断与他人的交往)。

6、出现抑郁症的表现,或者频繁出现意外事故,做出危险的行为,例如过度饮酒,想要吸毒等。

如果发现自己身边的人有以上言行,要多加留意,还要保持冷静,当他们流露出自己想要自杀时,千万不要轻视,应认真对待。并且如果你认为他(她)当时自杀的危险性很高,就不要让其独处,要立即陪他(她)去心理卫生服务机构或医院心理科寻求帮助和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贾福军
擅长疾病:
失眠症、抑郁症、焦虑症的诊治和精神障碍的鉴定。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素质 自杀征兆 自杀行为

多吃蔬菜自杀风险减半 警惕自杀前的征兆

日本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日前称,大量吃蔬菜、大豆、海藻和蘑菇等食品的人自杀的风险仅为不爱食用蔬菜者的一半。详细>>

自杀预兆 人在自杀前会有什么行为

自杀现在也是社会上引起很大关注的一种行为。自杀一般有冲动性自杀和蓄谋已久的自杀。冲动性自杀顾名思义就是一时冲动,突然产生这个念头,详细>>

自杀高峰季来临 留心10大自杀行为征兆

在百度搜索大学生自杀的相关资料,发现近年来的大学生的自杀率有增无减,而且时间多集中在3-5月,这只是一个巧合吗?还是这个时段是自杀的高峰……详细>>

自杀者有什么共同点?遇到自杀事件该怎么办

当看到有人自杀的消息时,不少人会表示不了解,觉得既然连死都不怕,为什么会怕活着呢?作为一个局外人,我们确实很难了解,自杀者是遭遇了什么样……详细>>

自杀的人有什么样的心理

痛苦,孤独以及无助会让人们绝望,而就是在那些绝望的时刻,一个人的思想会变得扭曲。就越容易觉得那种感觉不可能变好,自杀似乎是解脱的方法。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