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自杀高峰季来临 留心10大自杀行为征兆

2013-05-10 11:58:17      家庭医生在线

在百度搜索大学生自杀的相关资料,发现近年来的大学生的自杀率有增无减,而且时间多集中在3-5月,这只是一个巧合吗?还是这个时段是自杀的高峰季?按道理说,这个时节应该是充满活力和希望、万物复苏的季节,为何自杀率却是如此的高呢?美国心理学家表示,春天自杀率最高的原因尚不完全清楚,但每年4、5月份都是美国自杀事件的高发时期。

据了解,在美国各年龄段人群死亡原因排名中,自杀位于第11位,每16分钟就发生一起自杀事件。另外,在25~34岁和15~24岁两个年龄段,自杀分别是第二大和第三大死亡原因。研究还发现,虽然女人企图自杀的几率是男性的2~3倍,但是男性自杀危险比女性高4倍,其中75岁以上老年男性自杀率最高。

在自杀者中,90%以上的自杀都与情绪紊乱及其它精神疾病有关。有专家曾经在北大、清华等院校做过相关统计分析,结果显示,自杀人群中,在自杀的最后一刻,有60%的人达到了抑郁的程度;有20%的人生前是抑郁症患者。因此,美国急诊医师学会提醒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这一“要命”现象,并且特别列出自杀行为的征兆:

1、情绪低落或极度悲伤。

2、感觉万念俱灰,自己一文不值,或者生活无目的,对任何事情无兴趣。

3、格外关注死亡或暴力等话题,经常“想一死了之”。

4、寻求服毒、刀枪或其它方式自杀。

5、情绪剧烈摇摆,喜怒极度无常。

6、饮食和睡眠习惯改变,外表、行为及性格反常。

7、危险或自毁行为,如疯狂驾驶、吸毒等。

8、突然少言寡语,很平静。

9、生活遭遇危机或挫折,包括学校、工作、人际关系问题、失业、离婚、亲人过世、经济困难、绝症诊断等等。

10、整理物品,包括把自己的所有东西送人或扔掉,对家人及朋友进行“诀别”访问,草拟遗嘱或者写绝笔信等。

一旦发现有人威胁要自杀,那么千万别大意,一定要保持冷静,并及时采取措施:

1、不要让当事人单独一人呆着。不让其接触枪、刀、药等“自杀之物”。

2、寻求医院及其他专门机构的帮助。等待帮助的时候,一定要对当事人“洗耳恭听”,保持目光接触。

3、对当事人问话,以了解其自杀方式以及是否真的是“有计划自杀”。

4、如果当事人一旦实施自杀,应拨打急救电话,并尽可能实施现场急救。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蔬菜自杀风险减半 警惕自杀前的征兆

日本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日前称,大量吃蔬菜、大豆、海藻和蘑菇等食品的人自杀的风险仅为不爱食用蔬菜者的一半。详细>>

自杀行为要不得 如何判定自杀行为

一个人有轻生的念头,就可能会采取自杀行为来结束自己的生命。但是,无论在何种逆境中,自杀行为都是要不得的。作为一个生命存在这个世界上,我们……详细>>

6大心理因素易致自杀 怎样预防自杀行为?

面对社会的发生和越来越大的社会竞争,很多人都要承受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如感情、家庭、经济、人际等等。这导致了很多人都出现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详细>>

自杀预兆 人在自杀前会有什么行为

自杀现在也是社会上引起很大关注的一种行为。自杀一般有冲动性自杀和蓄谋已久的自杀。冲动性自杀顾名思义就是一时冲动,突然产生这个念头,详细>>

心理素质差的人较容易自杀?人自杀前有什么征兆

在电视或者网络中里,我们总能看到有人跳楼、跳河、割腕等的自杀消息。看到这些消息时,有不少人在表示叹息的同时还会说一句“现在的人啊心理素质……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