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解梦大全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为什么有时候梦多有时梦少

2017-09-27 07:34:5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认为晚上做梦会降低睡眠质量,影响身体健康。其实,做梦对人是有益处的,如果善于利用梦还可以帮助我们改善睡眠,平衡心境。睡觉做梦并不代表睡眠质量不好,而是身体调节的一种必然现象。

梦是怎样形成的?

有学说认为,做梦是睡眠时脑神经细胞抑制状态不深,还处于“工作”(兴奋)状态。一旦接受到来自体内外的各种刺激,相应的记忆痕迹便“复活”过来,于是产生了各式各样的梦境。

例如,在睡眠时,如果尿急会梦到上厕所,闻到香味会梦见花园,头触冰冷会梦见冬天,听到水声会梦见下雨等。也有人时常梦见狗咬腿,后经诊断,是腿部患有疾病。这都是身体接收到体内外的刺激,发出神经冲动,传到大脑皮质相应的神经中枢部位,引起神经细胞兴奋造成的。

如果是白日的思念,例如,接到远方亲人的来信或正在准备考试,也可能会在夜里梦见和亲人相聚或正在紧张应考。这是因为大脑皮质相应部位的神经细胞兴奋强度过强,在睡眠时得不到充分的抑制,继续处于兴奋活动状态的缘故。

一般来说,白天多焦虑、恐惧,或处于疲劳、空腹、高热状态,受到声音与物理性刺激,气压与气温显著变化时,都容易做梦。

做梦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根据脑电图的表现,我们可以把睡眠分不慢波睡眠和快波睡眠两种。慢波睡眠时感觉暂时减退,呼吸和心跳变慢、血压和体温稍有降低,生长激素分泌增加,是体力恢复的睡眠;快波睡眠时,感觉进一步减退,肌肉几乎完全松弛,血压稍升,呼吸快而不规则,眼球快速运动,大多数人在此时做梦,是脑力恢复的睡眠。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而在睡眠时又有四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做梦,如果按70岁算,一个人有5-7年是在梦中度过,可见梦与睡眠与人有着极大的关联。

做梦对人是有益处的

睡眠做梦是一种人的本能,具有修复和再生的作用。在剥夺人的梦的实验中,研究人员通过脑电图发现试验者进入梦的状态时将他叫醒,结果发现,试验者很快就变得焦虑和烦躁。梦还能调节情绪,使人达到一种平衡。梦是了解人类内心世界的一种重要的手段和方法。梦把我们平常压抑的、内心冲突的、愿望的东西都表现出来。梦会反映出人内心的一些深层次的矛盾,通过梦可以加深对自己的了解,达到平衡自我的状态。

科学家在实验中还发现,当慢波睡眠被剥夺时,人只会产生疲劳感。但当快波睡眠被剥夺后,就极易患上抑郁症。

为什么有时候梦多有时梦少?

每个人每天晚上都是慢波与快波睡眠互相交替进行的。如果一个人在慢波睡眠中醒来,快波睡眠中的梦境已忘得一干二净,他就觉得自己没有做梦;要是在快波睡眠中醒来,大多还记得梦中情节,就觉得自己在做梦;每人每天都会做梦,只是自己记不记得起而已。

有些梦也许会让人处于恐惧、担忧的状态,大家应该以平常心接受,梦境并不等于现实或者能预兆些什么,遇到这种情况时大家不必紧张。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 梦境 做梦

为什么反复做相同的梦?

其实梦就是现实生活中平日里的愿望、恐惧等情绪在睡梦中不受抑制后的显现。所以,才有梦境是现实的反应的这句话。奥地利著名的精神病学家和精神分……详细>>

人为什么会做梦呢?人做梦的原因有哪些

每个人都会做梦,小时候梦见自己是个超人,也有时候梦见成为神仙,有人梦到自己考试,考的特别好,有人梦到稀奇古怪的灵异人,梦到跟自己喜欢的人……详细>>

人为什么会做梦?做梦对身体有好处吗?

相信很多人在睡着以后都会出现做梦情况,有的梦可能很真实,但是,有的梦却非常玄乎,甚至有的人还会做噩梦。有人说,做自己不知道人为什么会做梦……详细>>

为什么做梦有时会被吓醒?

不仅是上班族,还有很多自由工作者、学生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在进入睡眠的时候一直在做梦或者是从来不做梦,又或者是做梦做到一半就会惊醒等等情……详细>>

人生病时为什么会做奇怪的梦?

当大家生病的时候,经常会做一些奇怪的梦。可能会梦见一些很久没有梦到的人,但这些人往往都是大家不想在梦见的。还有的人,可能会做噩梦,或者是……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