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解梦大全 > 正文
神经衰弱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厌食症梅核气神经质神经症贪食症

为什么反复做相同的梦?

2017-12-25 09:32:24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梦就是现实生活中平日里的愿望、恐惧等情绪在睡梦中不受抑制后的显现。所以,才有梦境是现实的反应的这句话。奥地利著名的精神病学家和精神分析学派的创始人弗洛伊德曾经说过,所谓的梦,就是受抑制的潜意识上升为意识的东西,每个人都是会做梦的。

很多的人会觉得梦是一件很神奇的事,可能会有这现实生活中的某种寓意在里面,也许有着一些关于未来的提示,因此就有了解梦师的存在。其实有这种想法的人多半是对于人的大脑和做梦的原理不是很清楚。前面我们也说到了,梦其实是一个人现实生活中的一些潜意思在睡觉中不经抑制而反应出来的,并不是对于未来有什么特殊的预示。

根据上面的我们知道每个人做的梦都是一定时期现实生活中情绪的反应,但是有的人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在一段时间内反复地做同一个梦,并且在清醒之后觉得自己仍然在梦境,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这种情况也是很常见的。很多人都会有在造成起床时,从梦境中出来但是却觉得自己还在梦中。那么真的是还在梦中吗?这是怎么造成的呢?

首先是这个梦是多次反复出现的,也就是说这种情感是深深刻画在做梦者的潜意识里面的,是做梦者潜意识中很在意的一种情绪。所以这种情绪才会多次反复以梦的形式出现在做梦者的意识中。做梦者在睡梦中对于自己潜意思的抑制不强,所以这种情绪在做梦者睡觉时流露出来,在睡眠中上升为了意识。

那么为什么醒来之后还以为自己实在梦境中呢?

其实这也是潜意识在作祟,因为做梦者的潜意识多次在睡梦中上升为意识,所以这种潜意识对于做梦者的影响很大的。在睡觉中醒来之后,这种意识并没有完全退下去,在一定的时间内还控制着做梦者的意识。并且因为刚睡醒,头脑并不清醒,所以觉得自己还是在梦中的情景是很正常的事。

睡前吃这些食物,可以减少做梦:

1、睡前喝牛奶:牛奶中含有色氨酸,该物质可以使人体产生疲倦感,研究证明,大脑神经细胞中分泌血清素,它可以抑制大脑的思维活动,从而使大脑进入酣睡状态。

2、面包和糖开水:进食面包与糖开水以后,人体会分泌胰岛素,并进一步产生色氨酸素,有镇静催眠作用。

3、大枣:睡前将大概40克的大枣冲水煎服,可以避免因神经衰弱、心烦而不能入眠的情况,催眠效果良好。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 梦境 做梦

为什么有时候梦多有时梦少

很多人认为晚上做梦会降低睡眠质量,影响身体健康。其实,做梦对人是有益处的,如果善于利用梦还可以帮助我们改善睡眠,平衡心境。睡觉做梦并不代……详细>>

人为什么会做梦呢?人做梦的原因有哪些

每个人都会做梦,小时候梦见自己是个超人,也有时候梦见成为神仙,有人梦到自己考试,考的特别好,有人梦到稀奇古怪的灵异人,梦到跟自己喜欢的人……详细>>

人为什么会做梦?做梦对身体有好处吗?

相信很多人在睡着以后都会出现做梦情况,有的梦可能很真实,但是,有的梦却非常玄乎,甚至有的人还会做噩梦。有人说,做自己不知道人为什么会做梦……详细>>

为什么人会睡觉做梦 如何理解梦中的世界

根据近现代心理学家佛洛伊德、荣格等人的研究,关于梦的神秘面纱已经揭开,其实梦大部分都是心理学现象,是人潜意识的反应。详细>>

95%梦境被遗忘 为什么我们记不住做过的梦?

千百年来,人们一直没有放弃对梦的探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完整的记录下梦进行分析,而尴尬的是,许多人在醒来居然不记得自己做过的梦了。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